当了熊孩子的父母,忘了熊孩子的苦恼

读书时,看到一句话“世间最严酷的暴君统治下的臣民也比最温柔的父母宠爱下的孩子来的幸福。”感慨一下,幸好我已经长大成人。

可见做孩子虽然有诸多好处,却是万分不自由的。近日,一友人抱怨刚迈入青春期门槛的熊孩子,让人头疼,简直到了抓狂的地步,已然方寸大乱的节奏。

对此,我深表同情,不仅同情父母,更同情那个熊孩子。

很明显,父母觉得熊孩子不可理喻,瞎操蛋,熊孩子肯定也觉得父母冥顽不灵,无法交流。

1

世间所有的爱,都是为了靠近,唯有父母对子女的爱,是为了别离。

这种别离不仅是空间上的,也是包括思想和感情。曾经亲密无间的亲子关系,渐渐疏远,

不知何时,无话不谈已成历史,躲躲闪闪已是常态。孩子紧闭的嘴巴、紧关的房门成为父母心头的痛。

熊孩子们的翅膀慢慢硬了,不再和父母亲近,而更乐于向同伴敞开心扉。日渐成熟的生理和心理,让熊孩子不安分的心跃跃欲试,想要挑战统治了自己10多年的绝对权威——父母。

青春期的孩子们不知天高地厚,仿佛世间万物皆不值得一提,只有拿破仑、华盛顿之类的伟人才入得法眼,日渐开阔的眼界和视野,让儿时眼中超人一般的父母也褪去了光环:和心目中的英雄相去甚远,这也为自己的叛逆添加了一条好理由。

2

我们都是曾经的熊孩子,只是岁月已经久远,印象模糊了。

青春期的熊孩子有太多的话题不能和父母分享:暗恋的男孩/女孩、考砸的试卷、给老师起的外号、偷偷的抽烟喝酒……

熊孩子一旦接触到学习之外的东西,容易上瘾,即使知道这样不对,也无法戒掉,因为他们还没有学会控制自己的身体、精力和情绪。

父母和老师头疼的头号大敌是早恋,二号敌人是网游,其它问题都比这两个容易戒掉。

关于早恋,我一般表示理解。青春期的熊孩子喜欢异性,再正常不过了,不喜欢才奇怪。

想想自己当熊孩子的时候,要是好不容易勾搭上自己的男神或者女神,却被父母勾结老师棒打鸳鸯,那种恨,估计杀人的心都有了。

合适的办法是让熊孩子们的交往走到阳光下,毕竟他们还在学习怎么和异性相处的阶段,正常的交往是可以理解,只有被压抑的感情才容易走向极端。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走到阳光下的正常交往也才更好引导一些。

能有机会早恋的孩子都是幸运的,那些青春期都没有和异性讲过几句话的人,一般都会自卑,长大了怎么可能一日之间变成撩妹撩汉高手啊。

3

说到网游,我真是又爱又恨啊。

网游是个坑,有的人绕过去了,有的人掉进去又爬出来了,有的人掉进去躺着不出来了。

我很敬佩绕过去的好孩子们,不过也为他们人生的不完整表示遗憾;我鄙视掉进去躺下来走不出来的人,前面还有风景,怎么就不走了呢?我很幸运,是那种掉进去又爬出来的人,其实我觉得大部分人都会爬出来,只是迟早的问题。

我清楚地记得大学时迷恋网游时候的状态。那时候可以不吃饭,可以不买新衣服,却不能不打游戏,几乎每天包夜,白天的睡眠很差,晚上也能睁着眼睛熬一夜。

每天想的都是怎么升级,如何弄到更好的装备,觉得世间所有的事情都是多余的,都是浪费我宝贵的打游戏时间,包括睡觉在内!!

甚至一直记得有个念头,想把网游升级当成终生的奋斗目标!

现在想来,当然很荒唐,但当时真的就那么想的。上瘾了就是上瘾了,强迫戒掉是没有用的,只能等时间的解药慢慢溶化掉网游的毒瘾。

一日打游戏,迷迷糊糊之间,看到自己的胳膊,心想:这谁呀,瘦成这样,太可怕了。一回神,发现那居然是自己的胳膊!!于是困意顿无,感到上瘾的可怕和自己疯狂的不可理喻,开始担心年纪轻轻的自己会猝死在网吧。

幸好,大四的岁月在不舍中结束了,离开了校园、离开了游戏队友,开始了新的生活,网游时光便一去不复返了。

4

现在的熊孩子自然比我早熟,网瘾发作的年纪也提前了很多,越是年轻,自制力也就越差了,苦了熊孩子的父母,尤其是青春期是好孩子的父母。

作为熊孩子的父母,光着急、抓狂是没有用的,

父母想要沟通,但是大部分的时候,熊孩子已经不信任父母,因为这个暴君明摆着是想来继续稳固自己的统治,是想复辟的!

父母是不是这样批评孩子的:你天天这么玩游戏,学习成绩下滑,怎么办?如果你是吼着说的,效果更佳。

熊孩子会更理直气壮地想:你们只关心我的学习,给你们增光是不是?成绩不好就丢人了,是吧。逼了我那么多年了,我就不学,你能怎么地?

熊孩子仿佛一夜之间认定了父母是不爱自己的,养活自己只是某种投资和责任。

父母的吼叫印证了这样的认识;我学习好你们就对我好,学习不好就讨厌我,你们到底是喜欢我还是更关心自己的面子?

不信任就是这么来的……

5

抓狂的父母,请记得自己也曾经是个熊孩子,也想早恋不被抓、也想网游玩个够。

可是作为父母,我们太懂事了,太成熟了,我们害怕孩子走弯路,可是这是熊孩子自己的路,我们再厉害,也代替不了的。

父母必须静下心来,耐心点,陪孩子度过一个个槛,而不是把他们拖过去,或者用皮鞭抽过去。

还记得陪孩子坐旋转木马吗?还记得和孩子一起打雪仗吗?为什么那时候我们不着急?

我们抓狂不是因为孩子有多坏,是因为我们失去了耐心,并不真关心他们所思所想,不想陪伴他们成长,而是化成一条皮鞭,逼着他们往我们认为的正确的道路上行走。

如果父母愿意让自己的心和熊孩子一样年轻,为了他们,去了解游戏,也可以去玩玩,也许熊孩子会觉得你是真的爱他,而不是爱他的成绩。

如果你游戏打的不错,你们就有共同语言了,还愁无法交流吗?对待客户,我们知道要说他感兴趣的话题,为什么对熊孩子,父母不能说说游戏,非要老说学习成绩呢?

如果你是情感高手和游戏达人,直接化身网络中ID和熊孩子交流,也许到你们能成为“兄弟”或者“恋人”。不过,千万别穿帮,否则,后果自负……

让熊孩子认同父母,才是交流的第一步。

反正我是熊孩子的时候,不喜欢只知道赚钱、搭人脉、找老师的俗人父母,这样的父母实在是太无趣、太世俗了。

想和熊孩子交流,请先忘记自己是父母,养孩子在一定程度上就是返老还童,陪孩子重新成长一次,就像当年陪他们坐旋转木马一样,一起快乐,一起痛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0-Ⅰ 熊梓淇刚考上上海音乐学院,是一个来自东北铁岭的小伙儿,尚未经历过时间的磨砺和摧残,甚至可以说是少年。...
    顾家咸鱼阅读 2,096评论 0 7
  • 摇一摇秋千,吻一吻纤玉手.花肥人瘦,嫁衣平添几分愁. 碟折翅燕返,一杯薄酒初心溜.掩面走.蓦然回首,却是独住小楼.
    小明会长阅读 223评论 2 6
  • 01. 今天孩子翻看小时候的照片,在自己抽取一张照片时,由于没有学会技巧,把相册扯坏了一页。老公很严肃的跟孩子说:...
    筝小钱阅读 835评论 0 49
  • 世人皆说人妖殊途。 那何为正?何又为邪? 我从不信道, 更不信所谓的“人间正道”! 我是妖, 可我从未伤害过任何一...
    奈何薇薇阅读 173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