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Z在我耳边滔滔不绝地谈着她的大学生活:室友去国家大剧院表演话剧、班级里不少的状元以及与北京其他优秀高校的项目合作。

她说话时我避开了她的眼睛,生怕被她察觉出一丝一毫的窘迫。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可是这样的“窗”是有风险的,有被别人窥探内心的风险,有百般遮掩被一眼看穿顷刻间丢盔卸甲的风险,这样终归是不安全的。所幸,窗户可以开关,眼睛可以直视亦能躲闪,我们终究能找到保护自己的途径。

朋友Z在THU念书,在这样一所全国一流的顶尖大学里接触到的资源当然要比我好很多,我很羡慕她的学习资源但同时我也明白当初的她付出了多少努力才换得今天的一切,所以我只能羡慕,但无法嫉妒。

朋友Z说:“网上有个转的段子是这样的,有个学霸潜心伏案做题,当洪水淹没到胸以上时才意识到发洪水了,有很多人评论不可能发生这种情况,哈哈怎么不可能呢,在THU完全有可能啊!”听到这个我不知是否该笑,好在摇摇晃晃的公车上我可以借站不稳的动作掩饰我迟钝的附和。

朋友Z说:“我有次发烧到三十九度五,还是一个人骑车去校医院的呢。”听到这话,我惊异地望着她,她满脸无所谓的样子让我有些心疼,我问:“为什么不让你室友送你去?生病到迷迷糊糊还自己一个人去?”她平淡地说:“室友们都在图书馆呢,谁会耽误自己的时间折回寝室带你去校医院?只有自己去,好在那个时候我已经习惯一个人了。在那里,做什么都得一个人。”说着这话的她,眼神有点淡漠地直视着斜前方。也是,但凡竞争力强劲的团体,压力都会无限大,更何况那是人才济济的THU。

那段时间她是痛苦的吧,优越感在那样的地方早就荡然无存,我太明白那种不得不承认自己什么都不行的深深的绝望,因为这样的自卑心理曾伴随我整整高中三年。

你试过深夜辨认投映在窗户上的自己吗?在夜深人静时打开桌上的白炽灯,你透过窗户所看到的也只是一个模糊的样子,你需要凭借记忆力将自己的眼睛、鼻子、嘴巴一样一样地妥善安放在那张模糊的脸上,完成了脑补后的自己像是完成了某件大事的成功人士一样,在心里对自己点头说:嗯,那就是我。这种情况算是好的了,毕竟你还能认出来你自己。

可是如果窗外霓虹闪烁呢?你甚至连自己的轮廓都认不出来,你的费力终归徒劳。外面的世界那么精彩,夜生活也才刚刚开始,你甚至还未来得及踏足就看不清自己了。这种对自己认知的迷茫让人不由自主地丢了原本步伐的调子,掉入泥潭,越挣扎越陷越深。

我和Z生活在不同的城市,就像住在两间不同的屋子里,上学时候,我们通过聊天工具说着发生在彼此身上的新鲜事,这样的交流就像给我们的屋子开了窗,让我们能够透过密不透风的屋子看到彼此的动态。窗,是我们给亲近的人撕开的裂口,是我们让自己喘气舒压的发泄口。

窗户代表有限的自由,它反衬的是更大的禁锢,你不能破窗而出,因为你的理智告诉你那样做的结果只会让你付出不可收拾的代价;你能看见窗外的一切美好,可是也只是坐井观天的远观。但是你不能没有它们,因为它把我们保护在相对安全的空间里,它让我们免受寒风的吹打,帮我们隔绝夏日的暑气,让我们了解外面世界春夏秋冬的发、荣、熟、败,同时又可以不受桎梏地过自己想要的季节。可是这不代表一切。

你说你知道外面灯光闪眩、车水马龙意味着什么样的生活;你说你不用踏足酒吧就可以知道它的糜烂;你说你不用登上高山就可以领略美景,你以为看到的 表象结合自己的道听途说就可以被算作体验过它的内核,其实你什么都不知道。你的“听别人说”只是在用别人的印象去过活生活,那不算是对未接触事物的体验。

我没去过北京,我就算听Z说得再多也无法体会到上下班高峰期时地铁的拥挤,十多条铁路线的通达以及她口中所提及北京街头的酸梅汤的可口,对她所感受到的压力无法感同身受也无法有她的成绩。

“听别人说”同样是一扇窗,你就算打开了自己的窗户努力伸手去够也是徒劳,你是摸不到的,你感受不了的,因为你被蒙蔽了,被关住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