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鸢》|工笔再现民国“清明上河图”

图片来自作者拍摄

昨天终于读完了这本书。我算了一下,二月中旬从新华书店买来,刚好用了一个月的时间。

一本40万字的小说,读了一个月,确实有点慢。起初是豆瓣上的推荐,评分很高。所以,在读的时候带着很高的期望值。所幸的是,还没有让我太失望。

如果你刚好也看到这本书,看了对于这本书的评论后,正在犹豫要不要开始读。希望听完我的分享,至少能给你提供参考。


- 1 -    这本书好不好?

虽然我已经读完了这本书,但是你要问这本书好不好,我还真的没办法回答这个问题。

豆瓣和知乎上对这本书的评价,有说好的,有说不好的。

一本书的好与坏,本来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并没有一个标准来评判。自己读过以后,觉得好,那它就是好的。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任何一种艺术形式能被所有人所喜欢。” 套用郭德纲说过的这句话,我想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本书,任何一种写作形式能被所有人所喜欢。”

有人喜欢网络修仙小说,就有人将它视为没营养的文字垃圾;有人喜欢《百年孤独》,就有人将它评为“死活读不下去”的书。

........................................

我不是评论家、批评家,不会从故事架构,叙事手法,语言表达等方面进行专业的评论。我只谈一谈看完这本书后,自己的真实感受。

1. 书里关于时代背景的描写都是一带而过,有的就只提到一个年份,如果历史知识匮乏,很有必要去查找资料,了解当时发生的重大事件,民众的生活状况。事实上,我就是这样边查资料边看的。

2. 主要是两个大户人家的故事,出场的人物很多。每个人物都有一段心酸往事,我猜想作者就是想通过这些小人物,体现当时的普通民众的生活状态。而且,每个出场人物的形象都很丰满,小到一个仆人都是有血有肉的。

3. 书中多处都埋下伏笔,读到前面有可能会问,他为什么这么做,为什么做这样的决定。随着故事的推进,慢慢寻找到答案,会豁然开朗,原来是这样的。比如,仁珏和言秋凰两人,我就没有猜到她们之间会有关系,看到后面真的是出乎我的意料。

4. 整个故事里,风筝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文笙和仁桢的相识、相知都离不开风筝;在战场上风筝成了文笙传递情报的工具;风筝还寄托了卢家睦对儿子的爱......

5. 一处败笔就是,文笙上前线打仗那一段,可能作者不擅长这一类情节。如网友所说,有点像抗日神剧里的狗血剧情。

- 2 -    讲的什么故事?

故事是从民国15年开始,也就是1926年。

先来简单的回顾一下历史,1926年的中国,还处在五大军阀混战时期,广东革命党、东北张大帅、西北冯玉祥、加上吴佩孚、孙传芳,还有其他大大小小的小军阀,你打我,我打你。打仗需要钱,而钱从哪里来,还不是要剥削老百姓。如此以来,百姓生活能好吗。生活艰难困苦,粮食很少,简直民不聊生。逃荒的,饿死的,卖儿卖女的,随处可见。

文笙就是昭如在街上,用5块现大洋买回来的。卢家睦算是个儒商,家里做五金生意,开了几个分店,经营的都不错,在襄城也是个大户人家。唯一的遗憾就是,跟昭如结婚十几年了,也没生下个一男半女。买来的文笙,倒让卢家睦很是喜欢。在大户人家,来了一个不明底细的孩子,后果可想而知,各种影视剧里都演过,自行脑补一下。但是,卢家睦说了一句话,让我们看到了一个顶天立地的男人。他说:“这世上,谁又全知道谁的底细。他来到了卢家,就是我卢家的底细。......” 可惜啊,第一章结束,这样一个令人敬佩的男人就死了,留下孤儿寡母。

........................................

冯家的故事是从甲戌年开始,我查了一下,民国的甲戌年应该是1934年。1934年,正是国民政府和中共对立的时期,日本人全力扶植伪满洲国,积极拉弄扶植内蒙和华北的汉奸势力,为全面侵华做准备。

仁桢是冯家四房的三小姐,冯家的故事多是通过仁桢的视角来描述的。比如,二姐仁珏与家人之间的观念冲突,仁珏与大姐仁涓、表哥若鹤之间的爱情悲剧,父亲明焕跟梨园名伶言秋凰之间的感情纠葛。第二章末尾,文笙和仁桢初次在戏院里互相看见对方,然后在城墙上因为风筝结缘。直到这里,才在卢、冯两家之间建立起联系。

........................................

接下来的章节,交替着把这两家的故事叙述给读者。日本人到了襄城,文笙一家逃难,又回到襄城;一个人去天津求学,参加抗日组织,去前线打仗。仁桢看着二姐仁珏被日本人抓走,在日军看守所利自杀;母亲慧容身体衰弱,最后死去。

两人再次相遇,还是因为风筝,感情日渐加深,却遭到母亲的反对。一个去了上海做生意,一个去了杭州读大学,开始了辛苦的异地恋。两人订婚,朋友做生意被人坑了,跳江自杀,留下刚出生的孩子。故事结尾文笙和仁桢两人收养朋友的遗孤,像是画了一个圈。

........................................

最后,引用毛姆的一句话:

阅读应该是一种享受。

————————————————————————

作品系原创,版权归小然MOM所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