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服不行!每个生活美学达人,其实都是项目管理行家

前阵子,和午休群广州“分舵”的小伙伴们面基,地点是东山口老洋房的“椿里”,一家小而美的福建私房菜。

来到椿里,就不由感叹又有人把生活过成了我们梦想中的样子。地方不大,却布置得清丽雅致。高大的瓶花肆意地开着,琳琅的器物有序地摆着,从花团锦簇的背景墙,到台阶处贴着的花砖,再到厨房的大同电锅、德龙热水壶,全是遥相呼应的复古绿。▼

美厨娘椿恋一个人在厨房里忙碌,没过多久就做出了一大桌子佳肴。最吸引人的还是满架子自酿的酒,每一种口味都取了韵味悠长的名字,让人觉得只喝了这瓶,又可惜了那瓶,于是统统都想尝试,结果喝到微醺。▼

每个文艺青年都有开一家小店的梦想,然而大部分文艺青年的这个梦想,都是那么遥不可及。真正能做到的人,都不简单。

且抛开开店成本这件事,就拿客人到齐后半小时之内张罗出一桌菜,几人能做到?

也是前阵子,我为了一个品牌拍摄的任务,去Fairy家的别墅勘景。

一推开Fairy家的门,我就已意识到这不是普通的有钱人的家。——太多有钱人,银行存款的确比别人多好多个零,但精神上和审美上却是低级贫困生。

然而Fairy却恰好相反,她把自己活成了童话。走进她家,就像穿越回了老欧洲。毫不夸张地说,她家的每一件家具、每一件物品,全都是从欧洲淘来的古董。家的每一个细部都值得你瞪大眼睛流连良久,因为实在有太多细碎而精致的情节。

而Fairy本人向我款款走来的时候,我差点更确定了我已穿越。她穿的是一条Vintage蕾丝长裙,头戴花饰礼帽,妆容精致,气质典雅,俨然油画中走出的贵族女子。她带我们看她的步入式衣帽间,毫无例外,全是Vintage。Vintage就是她的日常。

她还领我们参观她的卧房,一张气宇轩昂的巨大铁床,一看就装满了故事。她说,这是法王路易十五的宫廷遗物。

然后我们在客厅喝了下午茶,她用古董骨瓷茶具,给我们倒上自己煲的罗汉果茶,连装点心的盘子都是欧洲古董银器。

我一直都说,从不羡慕有钱人,但我羡慕这种又有钱、又有品的人,他们的人生,才是我的终极理想。

可你别说,就算你有钱又有品位,也未必能像Fairy这样活出极致。这满满当当的一个家,就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需要付出多少才华,也就需要倾注多少心血。

无独有偶,最近经午休群群友的介绍,我又多了一个膜拜对象。

她是成都的一个家庭主妇,朋友圈的日常就是做早餐、照料花园、朋友聚会、陪孩子老公,简直就是神仙日子。

如果刚看完《我的前半生》的你,一听到”家庭主妇“这四个字就忍不住浮现出一些标签,先忍住,来看看她——桦的花园日记

反正我也不知道有没有人的花园比她的更美,至少这个花园是我见过的最美的了。看着那些蓬勃生长、错落有致的花草美图,我真有一种词穷的感觉,唯有艳羡。

种过花的人都知道,这是一门精细活。能把一盆花种好就不错了,何况还是一园子的花!还有这样的造景技术和拍照技术,真不是一般人所能及。

这样的事情做到极致,这哪里是什么普通的主妇?她如果愿意走向职场,我觉得她做什么都能成!


总而言之啊——

那些令人艳羡的理想生活,

背后的当事人无不有着强大的能力。


有此感慨,是因为最近我也在搞事情。

也不是什么大事情,就是想开一个关于欧美Vintage首饰的微店。我的合伙人,是几个美好的女子,其中负责采购的两位,一位是现已定居法国的《费加罗》前时尚编辑,一位是香港艺术与古董拍卖行业的资深鉴藏达人,应该说我们的资源是杠杠的。

而我负责的是宣传推广的部分,我还是很热爱和期待这份差事的,然而,当她们第一轮采购完毕,把“球”踢到我这边时,我却感觉到了意想不到的小沉重。

一时间仿佛千头万绪,定Logo、开店、拍照、定店规、写文案、定包装……这么多事要一件件做好。

单是选择包装,我就在淘宝上纠结了一个晚上。等到一事无成却已经半夜三更必须睡去的时候,我简直恨死我自己,同时深感人生理想的实现真是不容易。

到底如何才能浑然天成地把事情做到极致呢?

我斗胆总结了一下,觉得我们至少要修炼以下三项能力——

清洁力

没错,我觉得保持清洁就是一种能力。

上面提到的几个例子,她们打理的空间,全都一尘不染,空气洁净。甚至是Fairy的家,东西那么细碎,那么繁多,连窗帘都是层层叠叠的旧物,柜子顶上摆满了帽子,却看不到任何一点积尘和脏污。

清洁根本就是品质生活的基本要素。想想看,那些所谓的生活家,没有哪位是一边邋里邋遢,一边还能让人觉得有品的吧?

不要小看能随时保持干净的人,这背后就是一种强大的自律,以及良好的生活习惯。

秋山木工是日本首屈一指的手工家具厂,它培养学徒遵循着极其严格的规范,每个从秋山走出去的学徒都成了顶尖的匠人。

在秋山木工如军规一样严苛的《匠人须知30条》中,有一条是“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很会打扫整理的人”

只有懂得保持基本的清洁,才能够进一步把其他事情做到极致。

最近在看《和食十品》,原来在日本料理界,也有着同样的理念。

要修炼成一流料理亭的师傅,必须从学徒做起;而学徒第一年的目标,就是不要弄脏白衣。

厨房是最容易脏污的场所,剖鱼,切菜,洗涮,煎炒,无不可能给衣服弄上污点,而能做到即便做着最繁重的工作,也能“片叶不沾身”,那么厨艺应该也能做到如履平地了。

统筹力

别以为生活层面的东西就上升不到统筹力,每一个能把生活过得有滋有味的人,都是项目管理达人。

万科的美女建筑师逯薇,在《小家,越住越大》里提到,她在做入户回访时,常会看到一个令人震惊的景象。

明明是一模一样的户型,一模一样的精装修,却被不同的人住出了不同的况味。有的人家里井井有条,充满生活气息,有的人家却陷入全面混乱,浪费了好设计。

我觉得这就是统筹力的高下。每个人的时间精力金钱都是有限的,过好一种生活,也就是在时间成本、人力成本、金钱预算既定的情况下,努力去把这个项目的效益最大化。

有人觉得经济基础很重要,但我却觉得这远不是最重要的。

预算高的,就如Fairy的那个令人羡慕的Vintage之家,她说所有的家具都是自己亲自在国外的旧货市场自己淘的,淘的时候自己心里已有打算把它们放在家的哪个角落,然后再海运回国。

整个家早在装修阶段心里就有谱,例如她的客厅,两层楼高的墙面装饰着古典的木条,她说这是她作为青岛人的童年回忆。

而预算没有那么高的,比如椿里那个小小的空间,也照样可以打造出平凡中的美感。

细看之下,没有什么特别贵的东西。硬装极其简单,墙只是刷了简单的白,那些放酒瓶的搁架也只是普通木板。

然而她们会运用两样东西,使得蓬荜生辉。一个就是灯光,恰如其分的暖黄光源,让屋里的一切温馨而又梦幻;一个就是鲜花,四两拨千斤地为屋里增添文艺气息。

花小钱办大事,这就是项目管理!

执行力

最后,当然就是凡事不拖拉、不凝滞的执行力。

“桦的私人花园”公众号中的一段话,回应粉丝提出的执行层面的问题,说到了我的心里:“如果你有很多很多的想法,但总是怕这怕那,总也不敢付诸实践,那它永远只能存在于你的脑子里。有想法就拿出行动力来,只有做了才会知道行还是不行。不用羡慕别人,有一双勤劳的双手,就会拥有美好的生活。

再好的规划,如果只存在于脑子里,那它永远都是空的。

想要拥有良好的执行力,这就让我又想重提之前在《非要钢铁般的意志,才能做到每天坚持做早餐?》中提到的“小步快跑,快速迭代”。

我告诫自己:要等到一切都万事俱备才放手去做,往往会造成无止境的拖延。应该要盘算现有能力和资源,可以做到什么,就尽快去做。

我还告诫自己:一定要改掉自己选择困难症的恶习,就像在《你穷?你忙?你焦虑?你拖延?因为你缺这个…》中提到的,不要纠结,避免过多的权衡,不要管一旦下定决心后是否会有更好的方案,只要作了决定,就是胜利。

说回Vintage微店的筹备,给自己打了这些鸡血之后,我就开始了第一次小小的目标分解——从试拍产品照开始。

这里先剧透两张▼。

由于平时还有其他的工作,只能利用周末的空闲时间,一点一滴地向目标迈进。

不过我想,本来我们做这件事情,也是爱好至上,功利的目的倒是次要,就慢慢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去经营,不至于一下子耗光元气,也许能够走得更长远呢。

今天就聊到这里,我想你也看出来了,这算是给我自己未来的小店打了一个小广告。

也许真的会很慢,但不管怎么样,我会慢慢把这个店开起来的,到时候大家多多光顾哈。

- 祝你午休愉快!-

如果这篇文章对你有帮助,也请你不吝动动手,关注一下“午休在别处”,把它分享出去吧。


- 好好利用午休时间,打开人生新大门吧!-

版权声明:

1、本篇文章内容全部为原创,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抄袭。如需转载或合作,请联系后台,谢谢!

2、本文图片部分源自网络,如有不妥,亦请联系后台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本有一家很小的纯手工家具公司,30 几个人,年销售额五千多万人民币左右。这样说,这家公司可能并不起眼,未必能引得...
    古尔浪洼阅读 6,200评论 21 125
  • 关于速成 今天说说关于速成,因为最近在朋友圈里看到很多技能的速成招募。日语速成、马甲线速成、茶艺速成、写作速成……...
    诚实的花妖阅读 143评论 0 0
  • 在最美的年纪和你相遇,本该可以发生最美的故事。然而没有,留下的是一段踏实真挚的友谊。此文献给我的“他”。 大一那年...
    兜小赞阅读 439评论 0 0
  • 不知道这几天是怎么过的,到此刻元气才稍微恢复了一点,静静的坐在桌前一句话也不想说,理一理这生活却不知道该如...
    林雅阅读 632评论 7 4
  • 海底之鲲阅读 368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