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大写失败的王传君,凭什么能够逆袭成功?

1

《我不是药神》大火,这是意料中的事,中国太缺乏这种类型的电影,连徐峥在采访时都说,没法给《我不是药神》归类,应该算一个新类型吧,这话说的,满满的自信与骄傲;中国观众太渴望这类的电影,看完的观众由衷地感慨说,终于有这样一部中国电影可以跟韩国电影PK了,这话说的,满满都是心酸与无奈。

其实,我一开始对《我不是药神》是有点排斥的,可能是家里曾经有过病人的缘故,实在不太愿意重回那种场景中,那种悲伤和绝望,太沉重。可是,看到满满的刷屏好评,实在好奇,到底是怎样的一部电影,让人能够不吝溢美之词,让豆瓣评分能够打到9.0。大家知道,豆瓣一向是苛刻与客观的,国产影片能够超过9.0的,凤毛麟角。

我小心翼翼的去搜索相关内容,各类剧透看完之后,内心的好奇被点燃,即使仍有恐惧,还是拗不过自己,走进了影院。周六的晚上,周边的各个影院座无虚席,可见这部影片的口碑有多爆棚。

剧情大家都知道了,在这里简单重述:

王子印度神油店的老板程勇(徐峥饰演)是一个典型的Loser,他婚姻失败,生意惨淡,父亲重病,面临着交不出房租,交不起父亲手术费的窘境,某天,一位不速之客的意外到访,打破了他的平凡人生。这位不速之客正是身患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吕受益(王传君饰演),他告诉程勇,自己这种病需要吃的抗癌药瑞士格列宁有印度仿版,中间价格相差十多倍,希望他能够从印度代购。程勇原本并不愿意,他知道这种行为肯定触犯法律,但是当医生将父亲高昂的手术费单放在他面前时,他决定铤而走险。

可以说,一开始时,程勇是被生活所迫,他做这件事完全是为了盈利,从印度购买的仿版格列宁进价500,他卖5000,十倍的利润让他短期内积累了财富,但是他在卖药的过程中,了解了一个他根本不知道的世界:白血病患者的世界。原来这个世界上有这样一群人,为了维持生命,过着怎样卑微低贱的生活,高昂的药价吸干了病人家里所有的财富,每一滴都不肯放过。

然而为了自己的安全,在假药贩子张长林的恐吓下,程勇放弃了卖药,他赚了一笔钱把印度仿版药的代理渠道给了张长林。于是,程勇、吕受益等五人团队解散,程勇用这笔钱开了一个小服装厂,而吕受益们生死不知。

再见面时,吕受益已经到了晚期,被癌症折磨到不成人形,为了不拖累妻子孩子,他选择了自杀。吕受益的死亡,将程勇内心的良知唤醒,从不赚钱卖药给病人到赔钱购药,只希望能救更多的人,虽然他知道终究有一天他会被抓,但是他希望这一天来得迟一点……

有人说,这部剧的太多震撼人心的台词和人物了,而我只想说,能健康的活着,多么美好!想必,剧中的吕受益也是如此,他最后看妻儿的那一眼,眼里太多的不舍与决绝。矛盾复杂,谁能深入骨髓地演绎出一个癌症病人在最后时刻的模样?王传君做到了!

2

这部影片的现实意义引发的讨论太多,爆发式的好评,让演员王传君再次走进人们的视野。

这位作品不多的演员,此前让人能想到的代表作只有《爱情公寓》,只有关谷神奇。虽然他后来参演了《罗曼蒂克消亡史》和还没有上映的《英格力士》,但要不是大热的《我不是药神》,大部分的人依然不会记得这个在《罗曼蒂克消亡史》里连一个名字都没有的角色,至少在《我不是药神》之前,很少有人会拿他在影片里的那个马仔角色来说事。

在《我不是药神》之后,有很多撰写王传君的文章,这个曾经被封杀,连续11个月没有工作,把自己从阳光美少年搞成颓废文艺男的另类演员,走了一条跟很多演员完全不同的道路。

还有一个多月,《爱情公寓》大电影就要上映了,原班人马齐聚,独缺关谷和展博,而且几乎可以断定,关谷永远不会再出现在爱情公寓里了,这一波流量,没有他的份。当然,他也是不屑的。

从第一部《爱情公寓》开始,四部剧成就了陈赫,娄艺潇,孙艺洲,李金铭,李佳航,王传君等一批不知名的青年演员,之后,大家发展各自不同,陈赫加入跑男,成为发展最好的流量主,娄艺潇,孙艺洲,李佳航等也在偶像、年代剧等中穿梭,而王传君则一改过去阳光形象,成了很多人不认识的王传君,因为他再也不想做关谷神奇了。

从王传君在《爱情公寓》之后的发展来看,他的职业之路真的是大写的失败,依据常规套路,他是活不过一集的——

明明颜值在线,却要走颓废风。也就是说,明明你可以通过帅气的外表去讨领导同事喜欢,却偏偏天天穿个拖鞋,胡子拉碴,衣服松垮,谁会喜欢这样的员工和同事?

Diss自己的代表作,否定自己的过去。当王传君批评《爱情公寓》抄袭的时候,不知道导演韦正和主演们怎么想。就像你在大众场合,公开批评原单位如何差劲似的,谁还敢再给你工作,万一搞不好呢,你会不会再去吐槽?

公开批评业内权威。这个耿直boy 完全跟随自己的内心,在一片“我喜欢”中,给王家卫监制的电影《摆渡人》送去四个字:我不喜欢!简直就是硬生生在王导脸上甩出五个手掌印嘛。据传,因为王传君的这四个字,被演艺圈封杀。损人不利己的事情,在职场上是大忌,付出的代价也是巨大的。

对,这就是那个不会逢迎,不懂变通,不会找流量炒作的王传君。可是,他偏偏逆袭成功了,他凭什么?

3

几年前,王传君和金世佳等人来安徽宣传《爱情公寓4》,那时他还是英俊帅气的关谷神奇,在宣传活动间隙,我们一众记者和几位演员在贵宾室里,准备一会儿活动的开始。刚刚走进来的王传君被引导到沙发上,而我恰好站在他旁边,王传君刚坐下,就看到了我。便很有礼貌地站了起来,要把唯一的空座让给我坐。

我和他再三礼让后,因为化妆师要给他化妆,这才作罢。坐下来的王传君不好意思地向我示意微笑,表示歉意。那一瞬间,我是被他圈粉的。

这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至少证明,王传君在私下里是一个谦逊礼让,教养很好,平易近人的人,他不会折腰权贵,也不会恃强凌弱,在微博上的表现只是率真的不掩饰,但是该有的品质,他并不缺乏。这在多元化的娱乐圈里难能可贵,虽然会有人不喜欢他,但也一定有人会欣赏。

这也是为什么他在11个月没有工作后,却获得了比其他人更好的机会。

《药神》大火后,金世佳在微博里给王传君点赞:2015年,我告诉他演员最重要的是有羞耻心,不能什么戏都拍……

也许,王传君为什么能够成功,金世佳已经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保持真我 精准定位

可能有很多人不喜欢王传君现在的模样,才33岁,明明还可以扮演小鲜肉,还可以做偶像,他却偏偏用现在这副模样示人。然而,变成这幅模样的王传君获得了更好的机会,《罗曼蒂克消亡史》这样的大制作,他因为一张随意的照片就被选中,可以试想一下,如果他拿关谷神奇的帅气照片去试镜,会被选中吗?说真的,现在娱乐圈一点儿都不缺小鲜肉,缺的是能够演绎有深度,复杂人性,更真实的演员。

深度投入 不畏艰辛

在电影里第一眼看到吕受益的时候,几乎很少有人能认出他就是王传君,他太像一个癌症病人了,稀疏的头发,蜡黄的脸色,瘦削的面孔,说话时有气无力。王传君如此生动地演绎的一个病人,为了这个形象,他付出太多:一段包子的戏,他连续吃44个,一段吃面的戏,他吃了五碗,中间吐了三次;为了让自己足够瘦,显得更像癌症晚期的病人,他从每天跳绳5000个到8000个,减重20斤;最后那段病入膏肓的戏,他连续40个小时不睡觉,硬是把自己压垮了,才能最生动地演绎临终时吕受益。这种深度的投入,与那些抠图式演技的演员们之间,天差地别。

清晰方向 不受诱惑

在娱乐圈,诱惑实在太多,能够在其中坚持自我,认清方向并不容易。一部流量偶像剧,给你十倍于文艺片的片酬,你干不干?在事业初启阶段,大部分的演员是很难不受诱惑的,你要生存,你要面子,你要获得更多资源,你就必须要花钱,在衣服上,在排场上,在人际交往上……这也是为什么王传君发现自己银行账户里只有100万时会恐慌,如果是平常人,难道不应该觉得自己很富有么?

王传君做到了,他发现演员的生活也没那么复杂,没有豪车,没有华服,同样可以演戏啊!

无欲则刚,认清方向,王传君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和戏路,《罗曼蒂克消亡史》《英格力士》《我不是药神》,他扮演的角色各有不同,每一个都令人印象深刻,大家终于不会叫他关谷神奇了,他就是王传君。这便是他作为一名演员最为成功的地方。

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致敬王传君,致敬《我不是药神》。

作者:大俗小雅

简介:资深媒体人,身在职场的斜杠中年,十多年的媒体经验,现在专攻职场和生涯规划,想把生活写得有趣点,把人生过得精彩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升日落,阴晴圆缺,最简单却又最美好~因为不用刻意,只需自然,就可以那么美~我们生活在这个嘈杂的世界里,这个世界里...
    卓然ruby阅读 1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