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小说专题写作分享(1)


校园小说专题写作分享——小说里高潮的核心和字眼

加粗:校园小说专题主编兼有神么工作室老大宁采野花不采臣

黑色:2群成员


今天我们来讲一下小说里高潮的核心和字眼。高潮的定义我们已经说了好几遍,指的是主要角色的核心动作获得解决的段落,二人构成高潮的两个基本要素,一个是小说的“素材”一个是字眼的设定,换一句话来说,小说里没有没用的情节和语言。

怀揣二把刀的野马:嗯嗯

前一句看似是无关的话,或者是无关的人,可能就是下一个事故的触发点。

布本木:今晚乖乖的把前面的笔记补回来。

所以小说素材的价值,都是看他们与高潮之间关系决定的,这里再次的强调一下大纲。

汐小埋:大纲很重要

小说与短篇不同,必须要胸有成竹,这个竹指的就是大纲,只有作者先熟悉了大纲,故事里的人、事才能更好的描写出来。我给你们分享一下我的写作大纲。(后面)

汐小埋:好的,老大的大纲写得好详细。

我写的是细纲,前一天写完, 先扩写成4500字,然后发表的时候再精写成3000字。

汐小埋在成都搬砖:搜嘎

凉夏凉:好厉害

小布布:嗯呐

清如浅:原来是经过了3道工序

汐小埋在成都搬砖:这样可以把情节延伸,再经过删减,学到了。

小布布:把细节处理起来吗?

嗯,写作本来就是一件没有捷径的道路,需要你们把我讲的东西真的听进去,听进去只是第一步,你们需要用你们的话来讲出来,这个时候叫写作的内核。

小布布:我去补回笔记。

是要把细节处理,先是故事情节,再是细节处理,最后是写作的精练。小说离不开事件,而高潮就是靠这些事件的冲突最后堆砌最后引爆。

汐小埋在成都搬砖:无数个导火索

或是引爆,或是催化,更有甚者是那些文学的大师,他们在这些的基础之上,延缓了高潮的到来。欧亨利大家听说过吗?

凉夏凉:嗯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他的小说都是这样的结尾

对,他的小说出彩就是你所说的这句评价@凉夏凉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这个才是小说有别于故事最大的不同。

高潮不仅在决定着每一个写作素材、事件的正面或者是负面的价值,还在影响着人物性格逻辑上线索上的顺序。或而言之,就是在构思大纲的时候,你们就需要把人物的性格和小说情节按照线索串联在一起,一步一步的推动他们走向高潮。这块比较拗口,简单的比喻一下。其实就是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这句话。

汐小埋在成都搬砖:嗯嗯,这句话就懂了

你要写一个人如何从一个好人变坏,不应该是开篇就说xx是个大坏蛋,这样的人设在小说里是站不住脚的。所以我们需要在设定一个坏人的时候,从他一开始是个好人来设定,从他是如何一步步走向坏人,最后到他作为一个坏人,这样的写法人设丰满,最后堆砌出来的高潮同样符合逻辑并且具有极高的爆发性。

安安吉祥:坏人也会对某个人好

亚洲第一咸鱼王:故事里好像基本没有绝对的坏人

汐小埋在成都搬砖:坏人的人设是慢慢积累的

是这个道理,人生来就是复杂的,怎么可能有纯粹的黑或者白,材料的负面价值,指的是沿着人物性格线索的同时,提供相反的信息。用动漫里一个名词形容就是黑化,黑化肥发挥会挥发化成灰化肥。

亚洲第一咸鱼王:我想起一个经典动漫人物

有请小鱼给咱们举个例子

亚洲第一咸鱼王:《海贼王》大家看不看?里面的多唐吉珂德·弗朗明哥这个反派角色人气特别高的!

小说里或者电视剧有什么黑化得的人吗?

亚洲第一咸鱼王:感觉有些人物明明就是丧尽天良,但是一点点特殊的正面设定,人们就可以忘了他所有的坏处。

清如浅:比如琅琊榜的小王爷,本来很纯良的一个人,被母亲和天师教唆

我想到了咆哮帝当年在蜀山传电视里面演的一个经典角色——丁隐

安安吉祥:余华小说【兄弟】里的李光头

亚洲第一咸鱼王:曹操算不算,刚刚想起来

凉夏凉:我还想到了《你好,旧时光》里的辛锐

这样的角色虽然坏,但是坏的真情知心

清如浅:司马懿

曹操和司马这样的,我觉得更适合说枭雄,三国里最黑化的我觉得白马将军公孙瓒更像是,从他杀胡到刘护胡之后开始黑化了。

对,还有一个更经典的角色——宋青书,周芷若也是,本来都是正面角色,尤其是周芷若开始一直都是女一号的戏份,直到张无忌不能娶她,就开始黑化了。

汐小埋在成都搬砖:对周芷若的黑化感觉特别厉害

亚洲第一咸鱼王:那老大有没有洗白的角色

洗白角色也有啊,阿紫大家记得不?

乌小四:《公主嫁到》中的坏人,为了儿子所以没灭唐,算洗白吗?

算啊!一个坏人一直做坏事,突然有一天做起来好事就是在洗白,只是这个过程就看作者怎么写了,霍建华版的东方姐姐不就是于正给强行洗白了。

不过大家切记一件事,就是写小说的时候就需要把人设给定好,有的角色洗白了大家觉得可以,有的角色是洗不白的。比如说笑傲江湖里的魔教长老曲洋。

凉夏凉:感觉自己还没写过坏人

清如浅:我很早之前写过一个,闺蜜间的背叛

比如说还珠格格里的皇后和容嬷嬷,容嬷嬷的扮演者不是说了她去菜市场买菜,都没人卖给她。

安安吉祥:嬷嬷虽然坏但是忠心耿耿

所以最后皇后和容嬷嬷才洗白了,这个坏人的定义是很难定义的,就好比前任1里的韩庚

有人看就是渣男,可是有人看就觉得很坦诚。

如何评论一部作品的好坏,就在于配角上,周星驰的电影里,配角都很下功夫,功夫里的酱爆、一曲肝肠断天涯何处觅知音的天下第二杀手、包括那个龅牙珍都有印象。

汐小埋在成都搬砖:他每部电影的配角都能让人印象深刻。


剧本《长生馆12》我有明珠一颗,久被尘劳关锁

“半生磨一刀,霜刃未曾试。今日把示君,谁有不平事?”

地上,李老二家门前的郑屠户只觉得,自己自小时候遇到老和尚之后已沉寂多年的那颗佛心,跟着手中的刀,振翅的大鹏,天上的那轮明月开始又一次的跳动起来。

原来,被天罗地网束缚起来的,从来都不是天上的明月,被封印起来的也从来不是他手心紧紧攥住的杀猪刀。

原来自己的这颗佛心,早已经被那座寺庙里的那群假和尚给踩碎了。

来平安镇之前和大荒有关的记忆,每天的神经都是高度的紧绷,鲜血、杀戮、生死、搏杀,大荒啊。这里是个黑暗混杂着猩红鲜血没有正义的冰冷世界。

但是,有人说西土有佛,佛度众生。

郑屠户腰上别着师门的杀猪刀,别了青梅竹马的未婚妻,一路从庖城杀到西土。

几十年的日月,郑屠户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过来的,他不知道,也不想去回忆。反正也不是什么美好的回忆。

他找到西土了,这里号称有着四百八十大寺,二十诸天寺,十八伽蓝寺十七罗汉寺,六大菩萨寺,五方佛寺,四大护法金刚寺与十三大乘佛寺。

最高处的佛门八宗:禅宗、天台宗、三论宗、法相宗、华严宗、律宗、密宗、净土宗与小雷音寺。

而大雷音寺,据说是坐落在须弥山上的众佛的居所。

当年跟着郑屠户的朋友,路人,一路上结识的兄弟,有的已经死于大荒中妖兽的口中,有的被那夜晚的狐鬼妖魔夺走了性命。

等他接近须弥山的时候只剩下自己一个人了。

刚开始,郑屠户以为自己找到了乐土。这里遍地都是信仰和供奉着佛像的大城与部族。便是那偏远地区的小村落也家家户户供奉着佛像。

连那垂髫的稚子,都能讲述上一段大道理。

这里也属于大荒,这里也有妖兽与神魔,可是便是那夜间的狐鬼也一心向善,从不伤人。

信佛的村民笑着为他解释。

“佛陀的弟子们常为我们讲经,便是妖兽与狐鬼只要一心向善,便可以一同听书。佛陀的弟子们说过,这便是众生平等。”

直到那一天······

金灿灿的太阳光盖过了天上的那轮明月,匀称的洒在脸上。灼热而滚烫,郑屠户的眉头不由的有些紧锁。

和那天坠下的那尊佛陀身上留下的血一样的滚烫。

郑屠夫的思绪就像是失去了束缚的清晨的雾气,无声无息的弥散开去。

他的眼神也变得涣散起来。

老和尚当头棒喝道。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痴儿!神魔?佛陀?都是梦幻泡影,因一切有为事相,皆是缘聚则生,缘散则灭。变化靡常,执捉不住。如梦、幻、泡、影、露、电然,似有似无,应于一切有为法,作如梦、幻、泡、影、露、电观。知其当体即空,不生贪著,乃能不取也。这世间万物,都不过是如梦幻泡影,人生百年,不过是一张臭皮囊罢了。”

郑屠户大怒,吼道。

“梦幻泡影?泡影你全家啊!老秃驴你特么的信不信老子上来就是给你一刀?”老和尚颔首笑道。

“谁的刀?”

“我的刀。”

“你的刀在手中还是心中?”

“手中。”

“你的刀在手中,不在心中,到头来还不是两手空空?”

“空你妹啊,只要老子的刀在手中,那管你什么心中,还是哪中,你是云上的神魔也好,还是地上的佛陀也好,只要敢惹了我,统统的一刀一个,杀猪一样简单。”

“痴儿,等你手中的刀跑到心中,等你的刀能砍下天上的神佛时候,你就成了你的佛陀。”

郑屠户体内传来砰砰的心跳声,一颗紧锁的佛心怦然复苏。原本便站在那仙台尽头的一尊白袍光头和尚,拈花微笑。

“悟了?”

“悟了。”

“我有明珠一颗,久被尘劳关锁;一朝尘尽光生,照破山河万朵。”

白袍和尚双掌合十道,“阿弥陀佛。”说罢便化为一把模样破旧,刀刃上还不乏缺口的一道杀猪刀。

老和尚也双掌合十道。

“阿弥陀佛,痴儿,现在——你的刀在哪里?”郑屠户翻身跪地,冲着老和尚毕恭毕敬的磕了三个头道。

“刀在我心。”老和尚一动不动的受了他的一礼,微笑着说。

“如今你已经成了你的佛陀,贫僧却还不是自己的佛陀,今后你我便已道友相称罢。”

郑屠户起身道。

“不敢。”

“一个称呼罢了。”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不敢慢。”

“你可曾习得降龙神功?”老和尚认真的问道。

郑屠户站持弟子礼毕恭毕敬道,“不曾。”

“你练的什么刀?”

“弟子不曾练刀,只是杀猪至今已有二百一十七年。”

“杀了多少头猪?”

“早年杀的已记不清,但是一百零八岁的时候开始已经杀了二万五千五百头。”

老和尚点头询问道,“你一百零八岁的时候开始学刀?”

“我在一百零八岁时,杀猪快了些。”

郑屠户双手递刀并立步,身体自然直立,左手托护手,右手托刀身,刀刃朝里,双手平举,使刀平托于胸前,目视接刀者道。

“不曾,敢请师父教。”

老和尚微笑却没有接刀。

“把你的刀拨出来,让我看看锋不锋利。”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郑屠户拔刀,刀光如雪,如万马奔腾,如白虹贯日,带着一股一往无前,狂野不羁的气势,狂刀横空一扫周天弥漫的云气。

刀光盈野,只是一个最简单的上撩,却有着欲要冲破这天际与白云的大气魄。

他的刀法,简单直接,就是杀猪时候轻轻的一捅,放血时候的一撩。一横一竖,却似乎能破尽这世间的万千法。

“好刀法。”

老和尚看得入神,像个顽童一般,又是拍手又是蹦跳。

“老衲云游大荒到庖城第一眼见到你的时候,就看出你拥有一颗真正的佛心,我原以为你需要走上大雷音寺,成了那坐在云上的佛陀万年才能找到自己的佛性。却没有想到,你已经先我一步成了自己的佛陀。还记得老衲当年让你叩了几个头吗?”

郑屠户持刀并立步,身体自然直立,右手虎口向上握刀柄,刀尖向下,刀身垂直,刀刃朝左,左手拇指屈拢成立掌,掌心贴于右手指根,掌指向上,双臂撑圆平屈于体前,腕与肩平,双肘不可扬起,目视前方的老和尚道。

“当年您说教不了我,只传功法与神通让我磕三个头就是。”

“那你便跪下再磕三个罢。如今的你,心已经走到我的前头,但是你的道还没有前进。老衲这便教你见一见那屠龙之道。”

郑屠户跪在地上,砰砰砰的磕了三个响头,起身双手捧刀并立步,身体呈直立,双手掌心向上,掌指向前,捧住护手平举于体前,刀身垂直,刀刃朝里,目视着老和尚道。

“敢教师父传道受业解惑。”

老和尚接过刀,看着郑屠户认真说道,“一生未授屠龙技。徒儿,这一刀你可看好?!”

郑屠户抬头望去,突然无边无际的刀光爆发,向着那天上斩去。天上一瞬之间便乌云密布。巨大的乌云被背后生有风雷两翅的云兽拉着,云气、闪电,幻化为一头头隐天蔽日的神兽,神兽背后站着数不清密密麻麻的神魔。

神魔身后的旗帜迎风飘扬。又有无数鸟首人身的神魔,挥舞着手中的电钻雷锤,只是一个简单的冲击,便有无数道闪电向着地面飘去。

又有无数龙身人头,拍着自己圆鼓鼓大肚子的神兽,狠狠的拍着自己肚子,发出“轰隆隆”的雷声。

又有一群状如犬而人面,见人则笑,长着鹿一样的身体,布满了豹子一样的花纹。头象孔雀的头,头上的角峥嵘古怪,有一条蛇一样的尾巴的神兽,一展双翅能遮住半边天,双翅一肩动就刮起了飓风,大树被连根拔起,房屋成批倒塌。

大风的周围是数已百万计的信徒,手持戒刀,嘴中念叨着“阿弥陀佛”足下发力,向着地面上的老和尚与郑屠户伏击而来。

金色呈链条状的闪电与雷球横空,一道道燃烧着的天火,烧破了虚空,扭曲着空气。

“万里——山河一线开!”

哗啦啦······

地面上升起一片无边无际的刀海,向着天边的那片乌云涌去。刹那间,,刀海讲整个天空都覆盖。

无数的神魔,神兽,云气,电光闪电,都淹没在刀海中。和郑屠户的刀一样,老和尚也只是挥出一刀。只是郑屠户的刀,只是近乎于道,却不是道,而恰好老和尚的这一刀,看似不是道却是道。

郑屠户的刀,施展的是他的傲气,看似是一刀挥出了隐天蔽日的展翅大鹏,实则却是一瞬之间挥出了数已百万刀。而老和尚的这一刀,看似是劈出一道刀海,实则却是挥出了一刀。

只是老和尚挥出的这一刀,已经成了道。

什么是道?

这一刀便是道。这一刀下去,便是百万刀,这百万合起来,便是这一刀。更为可怕的却,被刀海淹没的无论是神魔,还是神兽,是灼灼的天火还是那闪烁的雷电,这一刀,或大或小都轻轻的扫过他们脖子下三寸的地方。

这片天上,有隐天蔽日的神兽,有壮如山岳的神魔,鸟首人身的半神,龙身人头的雷兽。他们的身材,形状各式各样,而且他们的位置也在不断的变化挪移,瞬息万变。

偏生的,老和尚的这一刀,齐整整的砍在了他们的脖子下三寸的位置,不多不少。

“夫,龙之为虫也,可扰押而骑也。然其喉下有逆鳞径尺,触之必死。这一刀便是屠龙刀。”

这一刀,便是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