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革命>>

《Scrum:the art of doing twice the work in half the time》
杰夫·萨瑟兰 Scrum发明者与共同创造人,被誉为“Scrum之父”,《敏捷宣言》起草人之一。

主要从几个问题的思考中,总结敏捷革命的相关感悟。

什么是scrum ?

Scrum 是用于开发、交付和持续支持复杂产品的一个框架,是一个增量的、迭代的开发过程。
原指橄榄球运动的术语,愿意为团队通力合作,在场地内传球。
scrum的定义

为什么要敏捷 ?

外因:

这个社会的节奏越来越快,我们要学会如何快速取得胜利。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快速容错,才能迅速改正。 要么改变,要么倒闭。

内因:

当前软件开发领域的情况实际很糟糕,绝大多数的项目会预期超支,最后的交付成果还不能用。

张小龙在微信领导力大会上谈到:“关于敏捷管理,我特别希望大家能够多去做一些尝试,我们今天可以想一些与众不同的点子。我们很快把它上线了,然后可以去验证,如果不对就下线,如果还有改进余地,下个星期再去改它。这是一个能够持续实现你的想法的过程。”

如何通过敏捷提高创造力,提高效率 ?

即指目前的协作方式发生了变化,传统方式没有那么快速的响应。以下是书内章节:

scrum的由来

检查调整循环,PDCA。(Plan,Do,Check,Action)

聚焦团队而非个人

团队最好小而精 3-7人最佳,超过9个人建议拆分。
沟通成本,书中介绍一个沟通渠道影响的算式,  渠道数量 = n*(n-1)/2;(n指团队人数)

避免"基本归因错误",团队成员相互信任,一起解决障碍,自主决策; 

珍惜时间

 时间有限,及时行乐。哦,不对。。。努力奋斗 !!!
 固定的时间周期和节奏能够保证团队的战斗力,也能够鼓舞士气,当然前提是产出冲刺成果,增强团队成就感。scrum 流程的核心是 __节奏__
 浪费是一种犯罪,浪费时间就是浪费生命。
 
 大野耐一谈到浪费的三种类型:
 
 1. 无理 (超负荷)
 2. 无稳 (生产运作不平稳,峰值过高过低)
 3. 无驮 (指一切不创造价值但却消耗资源的活动)
 / 还有一种 情绪浪费.
 
  一次只做一件事,因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而且应该一次性把事情做好,避免返工的问题,这样耗时会是及时处理的4倍之多(长时间不修改的代码,回过头都不知道逻辑是怎样);
  工时越长,效率反而会更低。工时只代表一种成本,应该关注完成任务的速度和质量而不是一个人用多久才能完成一项任务,关注产出, 所谓的 __996__ 也不需要做过多争论。

务实规划,拒绝空想

忌讳:目标荒谬; 期待过高;负担过重 。
"用户故事" 的重要性,学会时间点评估方式,拒绝口头承诺和临时性的迭代deadline。  

将快乐转化为更高绩效

最好的工作是自己的兴趣,只有真正在工作中建立兴趣和快乐的人,才能相对有更大的创造性。
人虽然是制度的产物,但是根据马斯洛人类需求层次模型,每个人的自主感和掌控感和目标感会让人更快乐。所以我们需要赋能。

找到最有价值的20%

一个App 80%的价值来源于20% 的功能。 
决策回路:OODA循环。Observe -Orient-Decide-Act。(观察-导向-决定-行动)
优先级: 四象限法则;

最后提到未来我们如何工作,阐述了 scrum 在教育、扶贫、政府的实践和愿景。
这是一套新的协作模式,我们可以应用到各行各业,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为了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奋斗。

Scrum 方法

  • 无论你什么时候启动一个项目,为什么不经常检验一下自己正在做的事情,看看是否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 结果是不是大家真正希望看到的?
  • 是否有什么办法能改善目前正在做的事情?
  • 如何才能做得更快更好?
  • 存在哪些潜在的障碍?

自我迭代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最近一直在思考总结个人成长中自我管理,俗称自律;正好最近听了
池大的"做好交付的四大心法"

  • 强化内功
  • 持续改进
  • 不断叠加
  • 保持耐心

印证到敏捷scrum中,个人迭代亦如是。
对于每一个工作生活中的事情,首先我们需要保持一个成长型思维,不管是否困难有多大(学习一门新语言, 半年减肥20斤,一年戒烟...) 只要 持续+叠加+复盘 自我迭代,一定会有一个正向的目标收益。

  1. 持续即是拆分事情的阶段划分,第一周做什么,下一周...
  2. 复盘即是对一个迭代的总结,纠正目标偏向和及时解决突发性问题...

努力,奋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