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ct.js 小书 Lesson19 - 挂载阶段的组件生命周期(二)


React.js 小书 Lesson19 - 挂载阶段的组件生命周期(二)

本文作者:胡子大哈
本文原文:http://huziketang.com/books/react/lesson19

转载请注明出处,保留原文链接以及作者信息

在线阅读:http://huziketang.com/books/react


这一节我们来讨论一下对于一个组件来说,constructorcomponentWillMountcomponentDidMountcomponentWillUnmount 这几个方法在一个组件的出生到死亡的过程里面起了什么样的作用。

一般来说,所有关于组件自身的状态的初始化工作都会放在 constructor 里面去做。你会发现本书所有组件的 state 的初始化工作都是放在 constructor 里面的。假设我们现在在做一个时钟应用:

[图片上传失败...(image-a4f288-1510226804313)]

我们会在 constructor 里面初始化 state.date,当然现在页面还是静态的,等下一会让时间动起来。

class Clock extends Component {
  constructor () {
    super()
    this.state = {
      date: new Date()
    }
  }

  render () {
    return (
      <div>
        <h1>
          <p>现在的时间是</p>
          {this.state.date.toLocaleTimeString()}
        </h1>
      </div>
    )
  }
}

一些组件启动的动作,包括像 Ajax 数据的拉取操作、一些定时器的启动等,就可以放在 componentWillMount 里面进行,例如 Ajax:

...
  componentWillMount () {
    ajax.get('http://json-api.com/user', (userData) => {
      this.setState({ userData })
    })
  }
...

当然在我们这个例子里面是定时器的启动,我们给 Clock 启动定时器:

class Clock extends Component {
  constructor () {
    super()
    this.state = {
      date: new Date()
    }
  }

  componentWillMount () {
    this.timer = setInterval(() => {
      this.setState({ date: new Date() })
    }, 1000)
  }
  ...
}

我们在 componentWillMount 中用 setInterval 启动了一个定时器:每隔 1 秒更新中的 state.date,这样页面就可以动起来了。我们用一个 Index 把它用起来,并且插入页面:

class Index extends Component {
  render () {
    return (
      <div>
        <Clock />
      </div>
    )
  }
}

ReactDOM.render(
  <Index />,
  document.getElementById('root')
)

像上一节那样,我们修改这个 Index 让这个时钟可以隐藏或者显示:

class Index extends Component {
  constructor () {
    super()
    this.state = { isShowClock: true }
  }

  handleShowOrHide () {
    this.setState({
      isShowClock: !this.state.isShowClock
    })
  }

  render () {
    return (
      <div>
        {this.state.isShowClock ? <Clock /> : null }
        <button onClick={this.handleShowOrHide.bind(this)}>
          显示或隐藏时钟
        </button>
      </div>
    )
  }
}

现在页面上有个按钮可以显示或者隐藏时钟。你试一下显示或者隐藏时钟,虽然页面上看起来功能都正常,在控制台你会发现报错了:

[图片上传失败...(image-52428a-1510226804314)]

这是因为,当时钟隐藏的时候,我们并没有清除定时器。时钟隐藏的时候,定时器的回调函数还在不停地尝试 setState,由于 setState 只能在已经挂载或者正在挂载的组件上调用,所以 React.js 开始疯狂报错。

多次的隐藏和显示会让 React.js 重新构造和销毁 Clock 组件,每次构造都会重新构建一个定时器。而销毁组件的时候没有清除定时器,所以你看到报错会越来越多。而且因为 JavaScript 的闭包特性,这样会导致严重的内存泄漏。

这时候componentWillUnmount 就可以派上用场了,它的作用就是在组件销毁的时候,做这种清场的工作。例如清除该组件的定时器和其他的数据清理工作。我们给 Clock 添加 componentWillUnmount,在组件销毁的时候清除该组件的定时器:

...
  componentWillUnmount () {
    clearInterval(this.timer)
  }
...

这时候就没有错误了。

总结

我们一般会把组件的 state 的初始化工作放在 constructor 里面去做;在 componentWillMount 进行组件的启动工作,例如 Ajax 数据拉取、定时器的启动;组件从页面上销毁的时候,有时候需要一些数据的清理,例如定时器的清理,就会放在 componentWillUnmount 里面去做。

说一下本节没有提到的 componentDidMount 。一般来说,有些组件的启动工作是依赖 DOM 的,例如动画的启动,而 componentWillMount 的时候组件还没挂载完成,所以没法进行这些启动工作,这时候就可以把这些操作放在 componentDidMount 当中。componentDidMount 的具体使用我们会在接下来的章节当中结合 DOM 来讲。

下一节中我们将介绍《React.js 小书 Lesson20 - 更新阶段的组件生命周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