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七章

亚飞那边,再有一个星期就从福建回来了。这次到家,就在家中过年了,要年后才再开始运营。立春斟酌了一下,决定先不告诉他这个噩耗。开长途车,本身就是一件危险的事,如果亚飞知道最亲爱的小妹出了事,不知道要痛苦成什么样子呢,立春真怕亲爱的丈夫也发生什么不测啊!一想到那可怕的后果,她就觉得浑身发麻,腿软得连路都走不了。反正亚丽也已经不在了,且要冷冻到事故处理完毕,孙家索要的赔偿达成一致,钱款到位时才能进行火化。亚飞肯定是能见到妹妹最后一面的。

立春已经冷静下来了,哭肿的双眼又酸又涩,浑身上下一点儿力气也没有了。但她必须坚持着维持着场面上的事情。她是事故两方的亲人,在桂家村也是有头有面的人物,她必须在场维护。且亚飞不在家,她必须替亚飞关照自己死去妹子的身后事。

她再次端详了亚丽的面容,那惨白的脸白得像一张纸,冰冷得和这严冬一样。听说人刚死的时候,灵魂都会在他身体不远处游荡的,世间所发生的一切他都会看得清清楚楚。亚丽,如果你知晓这一切,那我就最懂你的心,你最舍不下的就是你亲爱的小月吧?亚丽,你就放心地去吧,到天堂享受极乐和安宁吧,我一定替你把小月照顾好,绝不让她受一点儿委屈。

立春抹了一把眼泪,在亚丽的脸上轻轻吻了一下,然后跟其他亲戚们商量,要化妆师给亚丽好好化化妆。生前,无论条件多么艰苦,亚丽都会让自己清清爽爽,少妇的成熟而青春的美无时不刻地在亚丽身上完美呈现。如今,她去了,不能让她随随便便地躺在那冰冷的地方。大家都含泪同意了,由化妆师给她化了很好看的妆容,乍一看就跟睡着了一样,然后才安置到了冷冻室。

天已经黑透了,那么一大群人围在这里也不合适,便由立春和孙志强出面指挥,该回家的都回家去,只留下几个人打点些眼前必备的大事小情。孙志强回去,代表孙家的人研究赔偿问题,立春非常冷静地告诉他,这种事情也不是胡乱漫天要价的,总要有个底线,两方都是她的亲人,她肯定不会有所偏向。孙志强点头称是,但也表示,小月还那么小,孙志平早晚也还得续娶,家里这几年为了给老人看病,早已空空,钱他一分也不会少要的。不然,弟弟以后的日子该怎么过?立春也就不再说什么,这种事情,谁又能说了算呢!

立夏主动地求留下,明天去公安局找吴名。这么严重的交通事故,吴名那边肯定是知道了的,她要跟他确认一下事故的具体情况,赔偿的限额等等事情,也好让姑姑这边心里有个底。立春同意,然后和周山一起回到东岭村,来到了周芹家。

李振媳妇和李慧在医院照顾李振,孩子送去了姥姥家,炕上地下坐着几个李家的亲戚。李振爸坐在地下的一个长条板凳上,把腰弓成了几乎半个圆形。他一声不响,只是闷声吸着旱烟。周芹躺在炕上,身上盖着一条棉被,呻吟着,哭泣着,这突然的噩耗把这一家人击垮了。

周山冷着脸进屋,把里外的门子都敞开,低声吼道,“这屋里都能呛死个人了,还要不要人活了?抽烟的都出去抽。”

周芹听到大哥的声音,立时哭道,“还咋活呀?这日子咋过了呀?还不如死了算了呀。”

“咋就不能过了?人不都还好好的吗?只要人活着,日子就能过。”周山吼道。

跟在后面的立春连忙上了炕,握住姑姑的手。姑姑于她,是有恩情在的,她怎么能不心疼这个帮助自己太多的姑姑呢?这几年,自己忙着过日子,李振媳妇又不搭调,不愿意跟这些亲戚来往,所以走动越来越少,倒显得生分了许多。可是,在心里,她永远是爱戴自己的姑姑的。

“姑,我今天去看过李振了,他没有生命危险,身子骨也没有损伤,现在看就是听力明显有问题。其实那都是小事,不是吗?在家里养个一年半载的,也不耽误干活。年轻人只要能吃苦,能出力,日子一样能过好的。人活着呢,就比啥都强,对不对?”

周芹泪眼朦胧地看着立春,伤心地哭着,“我对不起你呀,立春,你那小姑子,那个小亚丽,多好的孩子呀,我万万也想不到李振竟然把她给撞死了呀。我赔多少也赔不起人家的命呀。以后,我都没法见亚飞的面了呀。”

“姑,亚飞不会怪你的,也不是你的错。你千万把自己的身子骨养好,可不能这样下去。亚丽已经不是我们杨家的人了,她是孙家的媳妇,赔偿的事是孙家说了算。不管怎么样,咱们拿钱就是了。我看那李振媳妇也不是善茬,李振以后也还不知道怎么样,这一家人站起来的出路,还得靠您和姑父呢,你们俩可千万不能倒下。我一进门,看家里清锅冷灶的,你们还都没吃饭吧?这么行呢?我现在就去做点儿面汤,咱们谁都不能倒下,以后还有好多事要指望咱们呢。”

立春紧紧握了握姑姑的手,下地去准备做面汤,姑父也早被周山骂得扔了旱烟,赶紧去帮忙烧火。周山坐在炕沿上,叹了一声,“立春说的对,以后你们家的日子,还得靠你们两个老的,媳妇还能跟李振好好过都算是万幸了,都不敢指望他们别的什么了。不管孙家要多少钱,都不会是个小数目,我会帮你们筹借的,要多少咱们都得给。人家那头死人了,咱们这头还都活着,冲这个也不能跟人家计较。这事儿过去,你们俩再好好干,岁数也不算大,也没资格享清福呢。一家人好好干,多少债务都能还清。孙子到时候也长大了,那时候你们再歇着,也不晚。现在这好时候,再难也比咱们小时候强,小时候挨饿,连饭都吃不饱,满身的补丁,也活过来了。不是吗?还是那句话,一家人还都好好地活着呢,这就是万幸了,啥事咱都能挺过去,也别哼哼呀呀地躺着了,赶紧起来,吃口饭。刚才立春也说了,好时候你那媳妇都指不上呢,还指望她这时候帮你呀?啥你都得靠自己。你要是倒下了,你们这一家就完了。”

周芹从来都是个要强的女人,哥和侄女说的话句句在理,她又如何不知道自己未来将要面对什么呢?是的,如果她倒下,这一家恐怕真的就完了。咬咬牙,抹了一把眼泪,艰难地坐了起来。拢了拢篷乱的头发,坚定地说,“哥,我知道了。李振从小到大都是我给惯坏的,他闯下的祸就得我来承当,你放心吧,我不会倒下的。”

周山和立春陪周芹夫妇喝了点面汤,看着他们都没事了,又一起去了孙志平家,替李振家表明了心意,又把小月接上,才回到了立春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忙是治疗一切神经病的良药。一忙,也不伤感了也不八卦了也不撕逼了也不花痴了。平静的脸上无怒无喜,看过去只隐隐约约的写...
    琳琅的片段阅读 307评论 2 0
  • 我所谓的仪式感就是不停的立Flag,一年下来我可能真正坚持下来的事情没有几件,但是我有认真的坚持立Flag,这个可...
    你清醒一点阿阅读 139评论 0 1
  • 你身边一定有这样的人,我们暂且称之为A。A总是在你或者别人需要的时候出现,比如买杯咖啡或者早饭,要么就是去拿下文...
    爱芒果的啊喵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