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完美主义,迈出英语启蒙的第一步

图片来自网络

在小笑同学还不满一岁的时候,有一次,我心血来潮跑去书店,买回来好几套英文绘本,准备开启英语启蒙之路。可是直到现在,孩子已经五岁了,那些书还安安静静地躺在书架上,一次也没有给他读过。

我知道,我是过不了自己这关。

我觉得自己发音不好,读得不标准,写给小朋友的绘本里,竟然还有那么多不认识的单词,这让我有深深的挫败感。

直到我看到《让孩子轻松说出地道英语》这本书,作者赵晓华是一位有着15年国际电台英文主播经验的专家级妈妈。而书页上“本书适用于具有中学以上程度英语水平的孩爸孩妈”的介绍,一下子击中了我!我迫不及待地打开它,想解开长久以来一直困扰我的一个难题:英语底子薄弱的妈妈,到底能不能给孩子做英语启蒙?

答案是肯定的。作者说“只要你会26个字母,中学学过英语,就可以给孩子做英语启蒙”。

而我一直担心的读音不标准、读得不流利,这些通通都不是问题,并不会给孩子造成什么坏的影响。因为我们并不是孩子获取英文的唯一渠道,只要给孩子听和看足够的标准内容,孩子就会自动分辨正确的读音,并加以模仿。

给孩子做英语启蒙,最重要的就是建立语言环境,如果因为发音的瑕疵不敢说、羞于说,让孩子丧失了最重要的语言环境,那就太得不偿失了。

这本书纠正了我很多固有的错误认知。

比如说近些年来很流行的给孩子“磨耳朵”,我也是“磨耳朵”大军里的一员,只要是英语,就拿过来给孩子听。以为他只要听得多了,语感建立起来,自然也就会了。但是作者说,建立语言环境并不等同于盲目给孩子堆砌各种语言资料,关键还要看听什么,怎么听。没有理解的声音,就是噪音。

再比如说,风靡一时的“自然拼读”法,它的核心是音形对应规则,所以前提是“已知的音,未知的形”。以英语为母语的孩子,因为掌握了大量的“音”,当他们遇到生词,只要把它拼读出来,就能理解意思。但是对于音和形都是未知的中国孩子,就不太适用了。即便是真想让孩子学自然拼读,前期也需要大量的准备工作。

作者给她的英语启蒙设定了三个目标:建立语言环境、培养兴趣和爱上阅读,全书围绕着这三大方面展开介绍。

也许是作者在孩子身上亲自实践的缘故,她知道在英语启蒙中,家长会遇到哪些障碍,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哪个步骤容易卡住。

比如我的一些疑问,做英语启蒙需要准备什么?怎样迈出第一步?怎样循序渐进做英语启蒙?英语启蒙有哪些坑?买回家的绘本究竟应该怎么读?这些问题在书中都有很详细的实战介绍。

图片来自网络

近些年来,市面上出现了很多英语启蒙书籍。这本书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它很接地气、易上手。

尤其是很多人无法迈出的第一步,作者给出了4个句式,和一些非常简单的单词、短语,从简到繁,从短到长。先从单个单词说起,过渡到短语短句,再到最后简单的对话。看完让我惊呼,原来迈出第一步是如此简单,是我以前把它想复杂了,是我对英语启蒙这件事太苛求完美了。

所以,在看完这本书之后,我毫不犹豫地正式开启了孩子的启蒙之路。先从单个“蹦字”开始。

给妈妈一个kiss,同时指了指自己的脸。
Let's go,同时打开门,往外走。
来喝点water,同时把水杯递给孩子。

我说得毫无压力,孩子结合着我的动作,听得也毫无压力,而且这个突然的变化,让孩子觉得很新奇,也尝试着去模仿。孩子的理解力和学习力很强,通过这种方法,这几天,他已经掌握和理解了一些单词。这个良好的开端,让我信心倍增,英语启蒙算是正式上路了。

很难得的是,作者在书中的例句以及推荐的儿歌和绘本,在多个平台上都有她和女儿录制的音频,这就弥补了以往英语启蒙书籍中,只有书单推荐,却没有标准音频的短板,更方便我们纠正发音,开展启蒙。

作者很崇尚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不着痕迹地给孩子做英语启蒙,引导孩子爱上英语,提倡“教而不教”。这种学习理念,和我不谋而合。如果你也想给孩子做英语启蒙,却信心不足,不知从哪着手,也没有方向,推荐你看看这本书,它会手把手地教你迈出最艰难的第一步。

第一篇书评,感谢你来,喜欢就帮我点赞哈~


往期精彩文章
未来成功的孩子,都自带这种属性
缺乏同理心教育,孩子将会由可爱变成可怕!
摸准孩子的心理,说一遍他就肯听
当妈这件悠闲的事,为什么被你当得这么苦逼?
醒醒吧!孩子不专注,错全在你!
不是孩子没有时间观念,是你从未告诉过他“时间”是什么
“我可以为孩子去死!”“你先把手机放下”
十年后活得最痛苦的是这类孩子!你还在这样做?
接受孩子的“熊情绪”,别让他活成一座“孤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