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拥有的都是人生,失去的都是侥幸。


文 |清韵

那日离家时又红了眼眶,不舍别离。

既然去了心底的远方,就一定不能辜负在乎的家人。

也有很多被温暖到的时刻。

回家时堂哥专程来接我,离家时他又一早出现在我家院子里,虽然那时我已经在县城,让哥哥白跑了一趟。

妹妹是我的angel。

侄女和妹妹一般大小,她们有小孩最纯真最美好的面孔和想法。用讲心理学,剖析自己、现象的方式与她们交流,也能碰撞出火花。我们聊心理学,聊历史,聊现象,聊人生,聊伟大的梦想。真羡慕她们小小年纪就怀有伟大的梦想,多少成年人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人生于他们才是初见端倪,可真的好喜欢那样的童真可爱。她们也已经开始有自我意识,偶尔冒出的话、写出的字,也能让大人大吃一惊。这个世界残酷又美丽,不忘初心是多好的一件事。长大后,依旧不想成为曾经厌恶的样子。


年少时有过的逞强并不算坚强,我也并不想从来就当个懂事的好孩子。

很多问题一直没有答案,长大后才开始懂得自我救赎。不畏缩。

终于可以做自己,活成想要的样子。没有什么光芒万丈,只是觉得活得越来越自如。

我的心智终于趋于成熟。可有些问题依旧没有答案。就像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是现在这样。大多数人可能都是这样,没有那种极端的人生,却总有些问题隐约困扰着自己。也许某个瞬间,有了某个触点,你忽然就懂得了那个最疼痛最不被看见的点,才能把自己从泥潭里解脱出来。

妹妹就是那个触点,所以小孩子果真是天使。

我说,大人以为小孩什么都不懂,可是你们全都懂。她点头说,对。

最敏感最脆弱的,也正是孩童的心。

当我说,“我以前见到爸爸的时候,都不认识他。因为一直没见过。”

然后她说“好可怜”,就红了眼眶。

然后我们就都哭了。

我知道,她一定是心疼我,而且也想到了自己的委屈。

一顿嚎啕大哭,我知道没有人比我更懂她。就像她也会懂那个最弱小敏感的我。

我人生的很多问题,自此也有了答案。

原来,我早就习惯,想要不敢要的东西假装到真的不想要,明明会脆弱却佯装坚强,一直渴望着独一无二的爱与被爱。

想要无可替代,于是别人对自己的一丁点好都可以打动我,被视为珍宝,却又想要最独特的情感。因为不被肯定,不敢任性放肆,我甚至可爱有趣不起来。曾经才会想博人关注,又怕引人注目,用内敛和安静武装自己。

一切因果皆有痕迹,果不其然。

我仿佛活得乐观自信阳光灿烂,内心未解的伤却一次次戳中心口。过不好这一生是因为不知道该如何和别人相处,以及还没有和潜意识里的自己和解。

我从来不肯承认这个脆弱敏感多疑的胆小鬼,竟是我的灵魂,直到,看到自己哭泣,才终于肯面对。

不再逃避,直面一切。

2017,我们一起勇敢往前走啊。


歌里唱到,我拥有的都是侥幸,失去的才是人生。

我却觉得,我拥有的都是人生,失去的都是侥幸。

比如那些曾经失去的,终究还是不属于自己。

比如现在得到与失去的,五味杂陈。

如果非要到最后一刻才懂得努力,如果仅仅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而非全力以赴的决心和勇气,至少证明,你没有那么想要做那件事。

长大后不愿再谈理想和情怀,因为诗文如花之外,还有生活。我开始愿意做个俗人,终日奔波,不再与谁谈论相逢的孤岛,因为心里早已荒无人烟。

就像北岛说,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


可也如《瓦尔登湖》里所写,我们或许无法遗世独立,无法寂然求空。

但我们有权痛快呼吸,尽情宣泄。

看五月鲜花盛放,看十月落叶凋零。

看夏日树荫繁茂,看冬日白雪皑皑。

时光中总有细语喃喃而来,你或许独自一人,但你绝不孤独。

拥有的都是人生,失去的都是侥幸。

如果怯懦而颓唐,日复一日总看不见光;如果奋起反抗,至少活得畅快自在。

2017,来啊,造作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