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中注定难达心愿的誉王,我突然开始同情他了|总看《琅琊榜》系列(2)

不得不说,琅琊榜是这么多年看的所有剧里,难得“听了”这么多遍还没太腻的高分剧。

誉王还是太子,戏外的观众,清楚的知道,带着洗冤心愿回来的梅长苏,只会真正的帮助发小靖王。可是最初的几十集,梅长苏是假装帮着誉王的。


来自网络

这世界哪有生来的平等,起跑线上富人坐的是宝马,平民坐的是三轮。呵呵。就算同为皇上的儿子,也分三六九等。子凭母贵,生母是滑族公主的皇五子萧景桓,生来就被父亲忌讳。被寄养给皇后,这是他人生的一大转折。可是终究,在血统上,不是特别的纯正。

若不是养在皇后的膝下,也许不会生出这想和太子相争夺大位的雄心。若不是有皇后的相助,就算有心登位,恐怕也无缘大宝。皇后是言家的女儿,有背景,有家世,有身份,有气质。即使争宠争不过当年宠冠六宫的越贵妃,可她终究是尊贵皇后,终究把誉王教养的不错,从母亲的教育来说,比越贵妃好很多。

记得秦般若曾问,若是梅长苏肯归顺,殿下可愿意全心全意对待;誉王说,若连一个梅长苏都收服不了,还谈什么雄图霸业。强者的心智,王者的气度,他有;皇子的身份,外戚的势力,他也有;加上般若的真心帮助和梅长苏假装的帮助,可以说算是天时地利人和。可是真正允许他与太子相争,维持制衡朝局的人,是皇上这个生父。

因为源浊所以无法流清,在赤焰逆案后皇上更加多疑,所以一手促成了这个局面。

身为皇子,又是皇后养子,不能不争气。皇上支持他与太子相争(太子确实有点草包,论谋略确实不怎么样),他更是不能不争。为了争这个皇位,所以才会走上了历朝历代结党营私的老路(靖王看似没结党,但也是需要有大臣支持的)。自古夺嫡之路都是凶险、血腥、黑暗的,靖王能上位那也是有林殊替他承担了这些阴暗的事。所以梅长苏把誉王比作毒蛇就算没错,可这一切,也不全是誉王自己的错。

还记得太奶奶守丧期,太子无聊的看着宫廷歌舞,即使誉王也曾在丧礼时偷吃东西,但是心理也不会这么不尊重逝者、长者。在引爆私炮房一案,他知道会有很多无辜百姓受伤,神色黯然,但是为了对太子造成更沉重的打击,还是这么做了(并不是完全心安理得)。作为养子,他孝顺皇后,常去请安,娶了皇后为他选的皇妃。在入狱时对蓝瑾说的,未曾好好待你,如今却让你陪我去死,还想拼命的保住自己唯一的血脉,这些其实也算是有责任心的表现。

当年去天牢寒字号宣读赐死祁王的旨意,没有把祁王的话上报给皇上,可是报了又能如何,皇上怎会后悔和认错!!!从没对皇上有不敬之心,甚至可以说是贴心。即使皇上斥降他为双珠亲王,也只是颓废于府中,知道大位再也无缘,没有别的心思。但是在得知自己的生母是被皇上利用后抛弃背叛的滑族公主,知道自己的生父将自己作为一颗棋子,他哭泣着愤怒了,决定做最后的反击。输是必然,用人不当,出兵理由不正,民心不在,当然,麒麟才子也不在他这边(剧情需要)。最后的自裁,我觉得也是一种勇气


来自网络

这血脉,这出身,这经历,算是促成了骑虎难下、两虎相争、必有一死的局面。前太子献王虽然贬谪,但靖王的善良不会为难他。可是这最后的愤怒让誉王无法苟且偷生下去了,想来即使靖王登基后不为难他,他也难以像言侯爷那样表现的远遁红尘。

从大面上来说,誉王做的这些明暗之事,勾结之人,谋事方式,算是顺应了当前不和谐、不清明的朝政,不能说对,但不全是他的错。只是对手是被冤枉带着洗冤目的归来的梅长苏,他赢不了。若无梅长苏,若天下交给他,想来也比懦弱无为的太子强。可是心中若无子民,只享受这至高无上的位子带来的荣耀,实难长久

他终究是比不上胸怀天下心系子民的萧景禹,终究和前太子争夺多年后一败涂地,终究是错付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