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开发知识点总结

网络阶段#

应用程序如何连接互联网##

1.基于HTTP协议

  • HTTP:超文本传输协议(Hyper-Text Markup Language),基于字符的无状态协议,有请求和响应两种格式,HTTP是基于TCP的,这就意味着它是一个可靠的通信协议。

TCP/IP模型是Internet的基石,是一个分层模型,从下往上依次是物理链路层、网络层(IP,寻址和路由)、传输层(TCP/UDP,前者是可靠通信协议,后者是不可靠通信协议)和应用层(HTTP/FTP/POP3/SMTP/Telent)。

  • 相关API:
    • NSURL:统一资源定位符,协议://域名或者IP地址:端口号/路径/资源
    • NSURLRequest / NSMutableURLRequest:HTTP请求(应用对服务器的请求)
    • NSURLResponse:HTTP响应(服务器给应用的响应)
    • NSURLConnection:iOS 7以前的联网方式,主要有两个方法,一个用于发送同步请求(阻塞式请求),一个用于发送异步请求(非阻塞式请求)。
    • NSURLSession:通过该对象可以创建三种任务:上传(NSURLSessionUploadTask)、下载(NSURLSessionDownloadTask )和获取数据(NSURLSessionDataTask),任务可以执行(resume)、挂起(suspend)和取消(cancel)。
    • NSURLSessionConfiguration:保存所有的联网设置

iOS 9 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不允许使用非安全的HTTP协议联网,需要修改项目的 Info.plist文件设置允许非安全HTTP连接。

  • 数据解析

  • JSON:NSJSONSeriallzation可以将服务器响应的二进制数据转换成数组或字典,接下来可以将字典或数组转换成模型对象。可以使用的方式包括:KVC、JSONKit、JSONModel、MJExtension、YYModel(推荐使用)

  • XML:SAX解析(事件驱动式顺序解析,省空间)DOM解析(文档对象模型,方便查找[XPath/XQurey],省时间)。第三方库的提供的解析基本上是DOM解析,比较常用的有:GDataXML、KissXML、RaptureXML。

  • 第三方库AFNetworking的使用:

    • AFHTTPSessionManager
    • AFURLSessionManager

    注意:AFNetworking默认只支持JSON格式的响应数据,需要设置AFHTTPResponseSerializer进行设置来支持更多MIME类型

2.基于套接字(Socket)

  • 点到点通信
  • 和服务器通信

套接字是一套联网的API,是由一系列的C函数构成的,有三类套接字:流套接字(基于TCP协议)、数据报套接字(基于UDP)、原始套接字(基于IP协议)。

地图和定位##

  • 苹果原生地图(使用苹果数据)、高德地图、百度地图。
  • 定位:如果使用CLLocationManager实现定位服务,通过GPS获得的坐标是地球坐标,在国内使用时需要转换成火星坐标。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都不是直接使用苹果原生的CLLocationManager实现定位,而是做了二次封装,提供了自己的定位服务API,通过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定位服务获得的坐标已经是修正后的火星坐标或百度坐标,就不需要通过代码进行坐标转换。iOS 8开始如果要使用定位服务必须用户授权,因此需要修改Info.plist文件,设置一直开启或使用时开启定位服务选项。
  • 在地图上添加图形覆盖物和标注
  • POI搜索功能
  • 街景地图、室内地图
  • 计算距离:球面坐标转换成平面坐标(魔卡托坐标)

多线程编程##

  • 概念:进程、线程;串行、并行;同步、异步。
  • 五种实现方案:
    • pthreads
    • NSObject扩展:performSelectorInBackground / performSelectorOnMainThread
    • NSThread
    • NSOperationQuene / NSOperation (NSInvocationOperation / NSBlockOperation)
    • GCD的使用场景:
           dispatch_async(dispatch_get_global_quene(0,0),^{
            //执行耗时操作
           dispatch_async(dispatch_get_main_quene(),^{
            //刷新界面
              });
           });
    

嵌入式数据库##

  • 实现持久化操作,有效的管理数据
  • SQLite,关系型数据库,用二维表组织数据,支持SQL
  • DDL:create、drop、alter
  • DML:insert、delete、update
  • DQL:select
    • 投影、别名、筛选、模糊、排序、去重、聚合函数、子查询、连接查询
  • ER图:实体和实体之间有三种关系,分别是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
  • 设计表:范式理论,1NF、2NF、3NF、BCNF、4NF
  • 应用程序中需要将数据库放在沙箱的Documents路径下
  • 第三方库FMDB
  • FMDatabase:executeQuery/executeUpdate
  • FMResultSet:可以从行中取出指定的列

提示:如果在SQL语句中有占位符,那么替换占位符的必须是对象不能是基本数据类型,否则要崩

  • 设计专门持久层
    • DAO模式:Data Access Object,封装增删改查(CRUD)的编程接口,以对象为单位来组织数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网络阶段# 应用程序如何连接互联网## 1.基于HTTP协议 HTTP:超文本传输协议(Hyper-Text Ma...
    睡雨阅读 636评论 0 50
  • 网络阶段# 应用程序如何连接互联网## 1、基于HTTP协议 HTTP:超文本传输协议(Hyper-Text Ma...
    未完成1307阅读 275评论 0 1
  • 网络阶段# 应用程序如何联网## 1.基于HTTP协议 HTTP:超文本传输协议(Hyper - Text Mar...
    Hither阅读 366评论 0 2
  • 网络阶段# 应用程序如何连接互联网## 基于HTTP协议-HTTP:超文本传输协议(Hyper-Text Mark...
    ivylover阅读 265评论 1 1
  • 网络阶段# 应用程序如何连接互联网## 基于HTTP协议 HTTP:超文本传输协议(Hyper-Text Mark...
    Joey邱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