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不容易,它爬过梯翻过墙

春节假期,看了个少儿电视节目。节目最后,几个小主持人纷纷说起自己的新年愿望,有说想多学一门乐器小提琴,有说希望每次考试都拿100分。

想起圣诞节前,我们的小朋友们也在心愿卡写下愿望,有的写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有的字加拼音地写要快高长大,还有画飞船和赛车,说希望开飞船上太空和当赛车手。

我小时候,很朴素,想的都是有关吃和玩的。

那时,除了三餐和水果,家里很少吃的。而我超级馋一种咸饼干,方方的,比我当时的手掌大,白白的细盐洒在面上,亮晶晶的,看得我直咽口水。

我妈偶然会买些回来,放进一个高高的红色饼干罐里,罐子搁在背柜的上面,并严肃交待只有大人拿出来才能吃。

有天没人在家,我瞪着那扇柜门好一会,断定爸妈不会突然出现,一鼓作气地拉椅子到背柜前,爬上椅子,踮起脚尖打开柜门。

打开一扇门,有好吃的。

我一手把罐子拉出来抱在怀里。高兴坏了。没想到盖子扣得死紧,我龇牙咧嘴,把手都弄出红痕了,才好不容易打开盖子。我无比满足地啃起来,啃了几块就有些担心饼干少太多会被发现,于是非常不甘心地收手。

我当时已经无师自通“偷吃要擦嘴”的真理,罐子归原位,柜门关好,椅子放好,地上的饼干屑捡起来毁尸灭迹。做完这些,心中窃喜,仿佛自己就是电视播的地下党一样智勇双全。

我妈回来在厅和厨房转了转,就拉长着脸,我第一次通过自己劳动找到吃的光辉行动败露了。鉴于我妈能刮出几层霜的脸,我这次英勇行动成了绝唱。

所以那时的新年梦想是:有永远吃不完的咸饼干。

脑袋瓜中经常浮现这样的画面:我在看电视,身边叠着一座小山似的咸饼干,我头不用转眼睛不用离开电视机,随手一伸就可以拿着塞到嘴里,想吃多少就有多少。饼干下面放着花生,偶尔吃吃调剂一下嘴巴。

梦想是美好的,因为那是梦。

那时的春节和中秋,我最盼望的事情就是去叔公家。

叔公住的大院和烈士陵园隔着一堵大人高的墙,那时的陵园还是要门票的。大院里每一户家里都有竹梯子。就是这竹梯子带给了我们最大的欢乐。大人们会扛出梯子,搭在陵园那边的围墙上,再把小屁孩一个一个地举起来放在墙头,我们自己顺着梯子爬下去。每当有一个顺利落地,大家就欢呼一次,好像着陆的不是地球而是月球。

爬过梯翻过墙,有欢乐。

我们在园里从石阶上滑下来,围着英雄纪念碑捉迷藏,找漂亮的树叶,疯玩大半天都觉得不够。只有肚子咕咕叫了才举着叶子跑回围墙边,高声大喊,大人们听到了就照老样扛着梯子过来接应。我们一边爬梯一边给大人看叶子上的脉络是如何的漂亮。

爬过梯翻过墙,有好吃的。

然后我们就一溜烟跑到厨房,叔公早就备好大鸡腿,笑眯眯地给每个小朋友一只。我们一抓到鸡腿就张口比赛似地嘶扯起来,脸上都分不清哪些是汗哪些是油,一副上山打虎饿了三天的英雄作派。节日这样才算是圆满了。

现在的小朋友都不在乎吃了。

寒假里有个小朋友带来两瓶酸奶。他郑重其事地把酸奶放在桌子中间,招呼另一个男生过去。之后嘀嘀咕咕地说撕开盖子,加点热水,搅拌多少下,又来点冷水。

过了一会,他们兴高采烈地把我叫过去。然后我就看到满桌子紫色和淡黄色,酸奶毫无美感地混账在一起,彻底颠覆了酸奶在我心中的美好形象。

我心疼极,浪费粮食可耻啊!想想我当年能吃上玻璃瓶酸奶就高兴坏了,这个花花绿绿包装的进口货压根连听都没有听过!

他们眉毛差点要飞起来地说,这个酸奶化学实验可能以后拿那个什么奖。

我试探地问,诺贝尔?

眼睛笑成一条缝,其中一个竟然小鸡啄米似地点头说,就是那个。

我忍住笑,正经地说,你拿奖的时候,记得给老师一些奖金,老师提供场地呢。

估计他没有想到还有奖金这桩,眼睛顿时一亮,连连说好,仿佛那份奖已经在他面前。之后几天的午饭后,他们都一本正经地倒腾,专心欢乐投入到开发新口味酸奶的大业中,俨然是严谨认真的世界知名化学家。

好吧,是败家了些,但比我这吃货有大志多了好几十万公里。

打开酸奶盖子,有诺贝尔奖。

假期里,小朋友们去公园活动。他们能在占地不到两平方米的假山玩捉迷藏玩得忘乎所以,玩大半个小时都不愿意走。还真是简单容易满足。

有天他们盯上了公园里的那十几棵竹树。他们猫着腰围着树丛转啊转的,发现了几颗被人拔出来的竹笋,兴奋地惊叫起来。

酸奶男生还把竹笋放在口袋里,说是拿回去炒来吃。当听到说不能吃的,满面的失望(这是他把实验完毕的酸奶倒进厕所时一纳米都没有的表情),仿佛他落选了诺贝尔奖一样。

也是,我能体会到那种付出劳动找到吃却不能吃的沮丧。

这并不妨碍他们继续流连于那片竹林。第二天他们又找到一颗竹笋。这次一层一层地把竹笋剥开。有女生把那白白嫩嫩的笋叶捧在手心上,高兴地说叶子上的皱纹好漂亮好神奇,马上问我拿手机拍照,迫不及待地发给她国外出差的妈妈。

有男生发现笋最里面是粉红色的,乐得眉开眼笑,说没有想到黑乎乎的粗糙的笋,里面竟然是这样的。

有一刻,他们安静专注地看着手中的笋。我想他们在理解生命的奇妙吧,正享受着自己发现奇妙带来的乐趣。而就在那前几天,我和这位女生的妈妈还在概叹吃的用的玩的都难以激励她。

剥开竹笋,有孩子自己的快乐。

每一代的童年都不会复制。但有些快乐,会穿越时空,恒久相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五月二十一日是农历节气的“小满”:“小满小满,麦粒渐满;小满小满,生活美满”。小满是指麦类等夏熟作物灌浆乳熟,...
    梅庐_黄碧琴阅读 2,080评论 6 8
  • 下雨了,淅淅沥沥的小雨一直下着,落在窗台上,发出滴答的响声,仿佛整个世界都安静的听着他那美妙的旋律…… 明天应该是...
    Dr大鹏阅读 253评论 0 2
  • 微醺中,话略多。 我很快乐,是真的快乐。感恩一切。 其实人都差不多,新鲜感和热情消失得很快,该走走该留留,相识是一...
    祖小歪阅读 33评论 0 0
  • 一大早 收到很多祝福 中秋来临 十五年前那一天 我才长大 十五后的这一天 我正衰老 为什么祝我节日快乐 有时 快乐...
    一度一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