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不出职场困局,也许因为你还不会这个方法

大家一定听过那个买土豆的职场故事吧。

在一家蔬菜贸易公司。员工甲找总经理抱怨:我和乙同时进公司,乙早就升职加薪了,而我每天勤勤恳恳,按时按量完成工作,为什么我的职位和薪水却原地踏步?总经理没有立刻回答甲的问题,而是意味深长地对他说:“这样吧,公司打算预订一批土豆,你先去看一下哪里有卖的,回来我再回答你的问题。”

半小时后,甲回来汇报说,“二十公里外的‘集农蔬菜批发中心’有土豆卖”。

总经理问:一共几家卖的?

甲:我没留意,您稍等一会儿,我再去看一下!

二十分钟后,甲回来汇报:一共有三家。

总经理:三家的价格分别是多少?

甲楞了一下,又挠了挠头说:“总经理,您再等一会儿,我再去问一下。”

这时,总经理说:“你不用再去了,你去帮我把乙叫来吧。”

总经理对乙下达了同样的任务,“公司打算预订一批土豆,你去看一下哪里有卖的。”

半小时后,乙回来汇报:“二十公里外的‘集农蔬菜批发中心’有三家卖土豆的,其中两家是卖0.9美元一斤,只有一家老头卖的是0.8美元一斤。我看了一下,发现老头家的最便宜,而且质量也最好。如果需要的话,价格还能够更优惠些,并且他们家有货车,能够免费送货上门。我已经把那老头带来了,就在公司大门外等着,要不要让他进来具体洽谈一下?”

这时,总经理看着目瞪口呆的甲,问道:“你都看到了吧!如果你是总经理,你会给谁加薪晋职呢?”


你是不是也有过甲这样的困惑呢:认真完成每一项任务,上司却并不满意?熬了无数个通宵做出的方案,客户却并不满意?总感觉拼尽了全力,升职加薪的机会却总是落到别人身上?其实,从上面的故事中,我们不难发现,造成这些困局,有可能因为,你只会低头拉车而不会抬头看路。换句话说,你不会思考,或者你思考的成果没有说服力。

《麦肯锡笔记思考法》作者大岛洋誉在书中所讲到:我们一切的工作都是为了“解决问题”,而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思考”。

所以,问题来了,如何才能学会思考,并让我们的思考成果被接纳?思考这样一个抽象的概念,有没有什么简单有效的操作方法?

在《麦肯锡笔记思考法》这本书里,作者大岛祥誉通过在麦肯锡多年的观察和实践,告诉我们只需4个步骤,边做笔记边思考,就能迅速从复杂的状况中准确找出“真正的问题”,从而解决问题。

《麦肯锡笔记思考法》

大岛祥誉曾是麦肯锡资深管理咨询师,著有《麦肯锡入职培训第一课》、《麦肯锡工作法》、《麦肯锡问题解决方法与技巧》等畅销书。大岛祥誉将由一代又一代麦肯锡精英的工作、思考方法总结提炼,让从未进入麦肯锡的人也可以学到麦肯锡的超一流工作术和思考术,帮助大家扫平职业生涯中的重重障碍。

/01/

麦肯锡笔记术的优势

要了解麦肯锡笔记术的优势,我们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麦肯锡笔记术?它和普通笔记有何区别?

麦肯锡笔记术是为了解决问题,将笔记作为“思考”和“解决问题”的工具。由此可见,麦肯锡笔记不同于普通笔记,它不是用来整理信息或记录课堂知识的,而是用来思考和解决问题的。

在《麦肯锡思考笔记法》里,作者大岛祥誉给我们列举诸多麦肯锡笔记术的优势,归纳起来最关键的有以下两点:

1. 将思考过程可视化,让思路更清晰

思考,如果只在脑中想想,难免造成模糊和混乱。而用笔记将思考写下来,把思考转化成明确的文字,就能让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从而节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就像你去超市购物,如果只在脑中想:我要买些晚饭吃的东西。可能逛了很久还是会把关键食材遗漏,但如果你列了购物清单,就能迅速买全所需物品。这就是将思考写下来好处。


2. 让普通人能够像麦肯锡精英一样进行思考训练,从而高效率、高品质的解决问题

大岛祥誉在《麦肯锡思考笔记法》中提到,在解决问题时,很多人都是从“思考”直接跳到“解决”的行动上。也就是说,很多人还没有考虑清楚问题的本质是什么,具体应该怎么做,就冒然行动。这样的结果,要么无法真正解决问题,要么效率太低。

“思考”直接跳到“解决”

因此,在“思考”和“行动”间加入“麦肯锡笔记术”是非常有用的。麦肯锡汇聚了许多解决问题的天才。即便是这些人,他们在解决问题时也一定会使用麦肯锡笔记思考术。

“思考”和“行动”间加入“麦肯锡笔记术”

/02 /

麦肯锡笔记术的使用方法

大岛祥誉在书中提到,解决问题的基本流程是:

设定问题 → 整理并分解结构 → 收集信息 → 建立解决方案的假设 → 验证假设 → 制定解决方案 → 执行解决方案

解决问题的基本流程

麦肯锡笔记术就是按照这个流程,分四个步骤来解决问题的。

步骤一:找到问题本质

如何才能找到问题的本质?

一方面,我们平时就应该向经验丰富的上司或前辈请教,学习他们解决问题的思路,将其列入到自己的思考笔记中,当自己遇到类似问题时,就能很自然的联想到相应的方法。

另一方面,我们要将收集到的信息在笔记本上按照where(问题所在)、why(原因)、how(对策)进行分类,这样就有助于快速找出问题究竟出在何处。

步骤二:建立假设

建立假设,就是找出“如果这样做就能解决问题”的方法。当然,在这个时候,这个方法还是暂时的,是否正确,还需要在步骤三中进行验证。

建立假设,首先,要将步骤一中找到的问题本质按照“事实”、“解释”、“行动”进行分组,也就是“空雨伞”图表。通过这个图表,我们就能对事实作出解释,从而很方便地导出要采取的行动,即假设的解决办法。

然而,这一步到这里并没有结束,我们还需要按照刚才的假设,在笔记本上将执行解决方案的故事线描绘出来,就像写电影剧本一样,写一个“起承转合”的脚本。这样做的好处是,既能增强结论的说服力,又能方便在后续验证假设时及时修订偏差。


描绘解决问题的故事线


步骤三:验证假设

想要知道我们之前建立的假设是否正确,我们需要提前在笔记本上准备一个“提问列表”,把问题带到现场进行验证。

那么,怎样制作“提问列表”呢?

那就是分别针对步骤一中的where(问题所在)、why(原因)、how(对策)进行提问。如果这些回答相互间没有矛盾,就能证明之前的假设时正确的。

在这个步骤中,问题的质量非常重要。怎样才能才能提出“优秀的问题”?这个秘诀就是——不断追问。大岛祥誉在书中提到,“在解决问题的现场,为了找出本质原因,必须重复五次为什么。”

步骤四:总结成果

我们以上所有步骤的最终目的都在与此——取得成果。也就是提交“能够被采纳的方案”。在这个阶段,有三种笔记可供我们选择:麦肯锡笔记、加重号笔记和金字塔笔记。

麦肯锡笔记


加重号笔记


金字塔笔记


在这里,需要注意三个原则。

原则一:描述要具体

描述不能用抽象的语言,一定要写清楚“什么人”、“什么事情”、“怎么做”等等,才能便于行动。

原则二:三的乘方法则

为了避免信息无限制扩张,我们需要遵循3的乘方法则。例如,在金字塔笔记中,以3个论点展开讨论,每个论点有3个支撑依据,以此类推。

原则三:一个图表、一条信息

无论要表达的信息有多少条,都必须按照“一个图表、一条信息”的原则罗列。如果一页纸上罗列了太多信息,就会让读者疑惑,“你到底想要说什么?”所以,想让自己的报告抓住对方的注意力,就要用按照这条原则,将想表达的内容简单明确的表现出来。

像这样通过笔记“找出问题本质”“设定假设”“通过提问验证假设”而取得的思考成果,逻辑严密、条例清晰,就会具有很强的说服力。


/03 /

麦肯锡笔记术进阶版

大岛祥誉在《麦肯锡思考笔记法》中提到,麦肯锡笔记术的目的是解决问题,但其终极目的是提高自己。书中给出了许多具体的方法,我认为最实用的是以下三个:

3C框架图

由于我们在收集信息、建立假设时,会习惯性地关注对自己有利的东西,因此产生的结论并不客观。我们可以利用3C框架图帮助我们更客观地看待问题。


3C框架图

我们只要将3C中的三个要素进行替换,就能把它运用在更广泛的领域,比如,帮助我们解开职场困局。正如文章开头的故事,我们可以把公司(company)替换成甲,顾客(customer)替换成总经理,竞争对手(competitor)替换成乙,就不难发现,甲的疑惑,正是因为把注意力都放在了自己身上,而对于顾客(总经理)和竞争对手(乙)的思考得太少。如果甲知道3C框架图,在笔记本上做一些分析,也许早就发现问题所在,并想办法弥补自己的弱点而不是抱怨。

整顿内心的笔记

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内心烦躁不安”的时候。《麦肯锡思考笔记法》也教我们如何用笔记来减少心中的烦躁。

整顿内心的笔记

自省笔记术

我们都想活成自己满意的样子,过上自己喜欢的人生。所以,给自己建立一个“自省笔记”非常重要。当我们把目标写下来,就可以理清楚,为了实现目标,我们需要做些什么准备以及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自省笔记


《麦肯锡笔记思考法》里,大岛祥誉详细说明了每个步骤会用到什么笔记本。但我认为,正如书中所讲,“关键不在于使用什么,而是如何让自己的思考变得顺畅”。

这本书告诉我们,思考是有方法的,而且这个方法并不复杂。只要掌握了四个步骤并坚持用麦肯锡笔记术锻炼自己的 “思考肌肉”,普通人也能像麦肯锡精英一样高效率、高品质的解开职场和人生的困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