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桌见人品:请做一个吃相好看的人

前段时间,公司来了一个短暂待了两天的新同事。

入职第一天,按照部门惯例,午餐聚餐欢迎他。

按理说,第一次一起吃饭,吃的还是中餐,普通人都会非常讲究礼仪,可是这位前同事却不然。

第一个菜上桌的时候,部门同事还没到齐,他就自顾自地吃上了,这还是小问题,吃就吃吧,他的筷子还在盘子里扒拉来扒拉去;

整个吃饭过程中,对于自己喜欢吃的菜,他几乎是霸在自己前面,就差没把盘子拿起来倒了;

吃中餐用转盘,经常别人还在夹菜,他就把转盘转走了,一顿饭下来,就看见他一直在转转盘;

本来是欢迎新同事的场合,可一顿饭下来,部门同事对这位新同事的好印象,都打了一定折扣。

饭桌见人品,以前只觉得是一句戏言,后来仔细想想,也有其合理之处。

1

那些不注重饭桌礼仪的人

记得之前看综艺《姐姐们的花店》,注意到里面的一个细节。

小s和小宋佳一起吃饭,共吃一份沙拉。

宋佳先说了一句,好想吃肉啊,然后就在吃饭的过程中,默默把金枪鱼全部吃光了,过程中没有征求过小s的意见,还以为小s不会发现。

吃饭过程中,小s发现了小宋佳的这个行为,并把这当作笑话讲了出来。

节目播出后,小宋佳因为这个举动受到了很多争议,许多网友抨击她自私,不懂得考虑他人。

我觉得小宋佳的这种举动,还算不上自私这么严重,但确实没什么餐桌风度。

生活中像这样的例子其实还有很多。

前两天在微博上看到一个话题:吃饭时最让人讨厌的几种行为?

很多人在评论里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其中获得高赞的分别是以下几种:吃饭吧唧嘴的,大声说话的,斥责服务员的等等。

我一向认为,吃饭作为一件十分日常的事情,可大可小,和家里人或者亲近的人吃饭,随意点无所谓,但若是在比较正式的场合,或者吃饭的对象是不太熟的人,还是讲究饭桌礼仪比较好。

若是太不注重餐桌礼仪,不仅会影响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更有可能会影响自己的人生。

2

小饭桌,见大格局

记得前些年曾经看到过一个新闻, 说中国大爷大妈吃垮邮轮。

事件的起因是,某豪华邮轮,开到了上海。

为了给游客提供一次精彩的旅行,他们做了很多努力,最后没想到,旅行的重点却落在了自助餐上。

船上的收费餐厅几乎无人涉足,可7个免费的自助餐厅却人来人往,大爷大妈们在自助餐厅一味哄抢。

不管能不能吃完,拿到就是赚到,因为不花钱,最后往往剩下满桌食物。

小小的一个饭桌,大爷大妈们喜欢占便宜的心理便暴露无遗。

举这个例子不是为了谴责谁,成长在上个世纪背景下的老年人,往往都过过很多苦日子,有这种行为也实属正常。

可是,如今这个时代,普通家庭大都不缺吃喝,若还是保持这样的行为,则往往会被人所嫌弃。

马未都曾经在节目中分享过一个故事。

一次,父亲和儿子的生意伙伴一起吃饭,饭局结束后,父亲对儿子说:“孩子,我觉得你这位朋友不可深交。”

儿子不解。

父亲解释道:“从吃相上看,基本能估摸出他是什么样的人,他夹菜有个习惯性动作,就是把筷子插进菜里再翻上来,翻上来扒拉两下夹起自个的菜,根本不顾及别人,这种人就很自私。”

儿子表示当时表示不赞同。

后来隔了一段时间,这位朋友就因为一点小利益,因利忘义。

一个人的吃相里,藏着一个人的品性。如何对待食物,如何对待身边的人,甚至如何使用餐具,都能暴露品格和修养。

吃饭和睡觉,作为每一个人日常生活中最频繁的动作,往往最能使人放松下来,显现出最真实的自己。

3

做一个有“吃品”的人

知名企业家潘石屹曾分享过一个故事:

有一次,他想要选一个财务人员,在这之前,他对一位小伙子印象很不错。

可一次饭局上小伙子的一个举动,让他改变了看法。

吃饭时,小伙子发现桌子上有名贵的香烟,于是便拿着给众人分发,可是由于很多人不抽烟,香烟还剩下很多。

小伙子便一根接一根地抽,最后剩下的香烟,他放进自己的口袋带走了。

潘石屹因为小伙子一个小小的动作,便否定了这个人。

上海人说话时喜欢将一个人的行为举止称为“吃相”,在他们的认知中,吃相难看的人,往往是会被人所鄙夷,并且不会有太大出息的。

是啊,一个人做事的小细节里,往往也能看出一个人的大格局。

一个会在饭桌上,对服务人员颐指气使的人,本身的气度一定好不到哪里去;

一个在吃饭时,只知道霸着好吃的菜,而从不考虑别人的人,生活中肯定也很利己;

一个转转盘时,不知道观察别人是否使用的人,生活中做人肯定也不太能考虑别人的想法;

所以,在一些比较正式的场合,请做一个吃相好看的人。

不要让我们一次不经意间的失礼,影响了别人对我们的看法,也丢失掉可能让我们的人生更好的机会。

这不仅仅是为了照顾别人的感受,更是为了自己。

今 / 日 / 互 / 撩

什么是你最讨厌的饭桌行为?

图片大部分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文字由极物原创,转载请说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几位中年人看看外面的天,又看看手表觉得时间差不多了,纷纷站起来握手嘴里说着:“今天聊天很愉快!”看他们站起来乔南也...
    梦小鱼儿阅读 855评论 8 29
  • 想要了解一个人,就从和他吃饭开始。 民以食为天,吃饭可不是件小事,每个人正常情况下一天要吃三顿饭,一年算下来数量惊...
    悟道修行阅读 20,068评论 0 1
  • 简介:同名同姓?纳尼!?唐小宋懵逼地看着和自己前男友截然不同的脸,大哥,我好像抢错婚了。 1,抢错人了 唐小宋倒吸...
    糖紫芯阅读 455评论 8 8
  • 每次上班一天下来如果只是工作,而没有利用自己的时间,干些属于自己成长的事时,就有一种这一天白过了,最近几天,...
    情雪儿阅读 176评论 0 1
  • 匿名内部类也就是没有名字的内部类 正因为没有名字,所以匿名内部类只能使用一次,它通常用来简化代码编写 但使用匿名内...
    进击的叉烧阅读 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