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是一场与时光的较量(17)

目录

学校里的日子实在苦闷,一到元旦,我就迫不及待地飞回了家。

回到家之后发现家里多了一个小客人,她是我二姨的孙女,还不到一岁。这孩子出生没多久就由二姨抚养,而二姨那年一直都在我家。

因为自己没有弟弟妹妹,长这么大,第一次跟这么小的孩子一起生活,生活一段时间之后才懂得,小孩子果然是这个世上最可爱的东西。

而她最可爱的地方,就是很少哭闹。白天,我在楼上看书,这小东西就在我身后的床上睡觉。她一睡就睡很久,睡醒了,一个人在床上哼哼几声,我跑过去看她,她看到我,咧开嘴笑了。反倒让我有点惊慌失措,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办,只好跑到楼下去叫二姨。

有时候,我看书看得厌倦了,把书扔在一边,就去逗一逗这个小家伙。她的皮肤有点黑,但完全遗传了她老爸的大眼睛和长睫毛,大概是亲情的缘故,我觉得她比其他小孩都要显得可爱。我把她抱在怀里,心里涌起一种别样的情愫,这种情愫大概就是:我突然也想有个自己的孩子。虽然我明白,这个愿望在短时间里根本没有可能实现。

表弟小我五岁,就已经当了爸爸。家族的其他弟弟妹妹也几乎都有了自己的家庭,而我却还得再读几年书,等到博士毕业,差不多就要二十八岁了。我一直觉得,对于一个女人来说,二十八岁是一个很关键的年龄,如果到了那个时候,该坚持的没能坚持,所渴望的又没能得到,那么,我可能真的没有办法再在人生里看到多少光明。

所以,事已至此,我只能压制住内心所有胡思乱想的困扰,集中精力,心无旁骛地准备这场博士生考试。

我的内心十分着急,无奈我妈却很淡定。我小时候,她恨不得天天看着我学习,等我读了大学,她对我的学习却没了兴趣。我也没有办法跟她解释跨专业考博的难度以及它对我的重要。所以每天她在楼下喊:“南瓜妞,陪我去逛街”的时候,我也只好丢下手中的书,陪着她一整天地闲逛。

距离考试还有一个月,我陷入了无比的焦虑中。终于以在家不能安心看书为由,提前去了南京。

潇逸在离他学校两站路的地铁周围帮我租了一间小房子,房间里只有一张床和一张书桌,我随身带着的也只有几本书和几件衣服,这样的条件对我来说已经足够。第一天到南京,他把我带到住处,我开始整理房间,整个过程他一句话都没说,只是靠在门边看着我。每当我们很久没有见面,再次相见的时候,他总是这样一言不发,满眼爱意地看着我。我真是爱死了他这个时候的笑容,那一瞬间,我忽然觉得沧海桑田,寥寥之间,人生百年,不过如此。

他执意要搬过来跟我一起住,说是要全心全意照顾我,以报答当年我照顾他考研的大恩大德。

于是,每天早上,我们两个就像一对奋斗养家的小夫妻一样早早出门,步行十几分钟到地铁站,再坐两站路就到了他的学校。到了学校,他先把我送到图书馆,然后他再去实验室。

我很喜欢他们学校的图书馆,不光因为那里有舒适的环境和惊人的藏书,更因为它的每个角落里时时刻刻都有正在看书的人。处在这种积极向上的磁场中,我突然没了那些消极懈怠的哀愁,我内心那个勤奋好学的小人儿占了上风,每天陪着我一起看书。

从早上九点到晚上十点,除了跟潇同学一起去食堂吃饭,其余时间我都在图书馆。就这样过了快一个月,终于到了要考试的日子。

考试的前一天,我依然在图书馆里待到快要闭馆。萨克斯经典曲目《回家》的音乐声响起,我开始慢慢收拾东西,终于在音乐声落的时候依依不舍地走出了大厅。回头望一眼这栋陪伴我度过一段艰辛又快乐时光的建筑,看到大厅的屏幕上写着:“图书馆即将闭馆,欢迎同学们明天再来。”不知道明天以后,我还有没有机会再来这里。如果一切顺利,未来的几年我在南京,那么我会把所有的假期都放在这个图书馆里,我这样默默做了一个决定。

回到家,我的心情出奇的平静,一点也没有临考前的紧张。反倒是潇逸,他忍不住地担心,小心翼翼地为我打气。

第二天去了考场,开考前,看着周围上百个考生,虽然知道这里四分之三的人将会被淘汰,面对这样残酷的竞争,我的心里依然平静。我有一种强烈的预感,觉得自己一定考得上。从我下决心要考博,直到坐在考场里,这半年来,我的内心经历了很多波折,我总是怀疑自己是不是应该读博,但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能不能考得上。潇逸说过,因为一个“情”字,他一定会考上研究生,得到我父母的认可。那么现在,我也将因为这个“情”字,一定会考上博士,结束我们两个的异地生活。人这一辈子,总有一件事必须要做,总有一段情必须得还。

考试的过程还算顺利,因为是跨专业,专业课上有几道题目我拿不定主意,但毕竟花了那么长的时间准备,我对自己有十分的底气。

考试结束,我才彻底放松下来。时值三月,北京西路两侧的樱花正挂满枝头,南京的春天到处是莺莺燕燕,绿绿红红,我打算留在南京疯玩几天再回重庆。

这一个月,我在潇逸学校里大摇大摆,进进出出,经常会遇到认识的同学,但是,却从来没有遇到过那谁谁。其实这样挺好,如果遇上了,我真的不知道该怎样应对。

临走前,我建议请他同学吃个饭,于是用他的手机给几个同学群发了短信。我问潇逸,要不要喊上那谁谁,他说,如果你愿意,那就喊上吧。

这件事情已经过去两年,这两年来,我们都很默契地谁也不提。我相信他心里早已放下,如果他们以后还能成为朋友,这是我最愿意看到的结局。撇开其他,我单纯地比较欣赏那个谁谁。

短信发出去,我突然有点不安。再次见面,我该用什么样的姿态面对她?情敌?好像我们之间并没有那么大的矛盾。朋友?好像我们之间也没有那么多的情谊。我只知道,她是潇逸喜欢过的人,不管这事过去多久,这个事实永远存在,在她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的失败。突然的挫败席卷而来,一瞬间,我卑微到了尘埃里。

这时,手机铃声响起,我收到了一条回信。

她说:谢谢你的好意。我知道有她在,所以,我不想去。后来在校园里远远看见你,不知道你是真的没有看见我,还是跟我一样,不敢上前打个招呼,反正,我们就这样错过又错过。既然很久没有联系,不打扰或许是我们留给彼此最好的纪念。你们在一起那么久,那么好,愿你们一直这样下去,祝你们幸福。

“祝你们幸福”,这几个字真是伤感。多少发自肺腑的祝“你”幸福只能无奈地隐藏在“你们”之中。

我把手机递给潇逸。他默默看完这条短信,然后合上手机,一个字也没有回。

情之一字,最是迫不得已,最是无上欢喜。他们两个的情谊,我没有剥夺的权利。“愿他幸福”,这世上有人跟我怀着同样的心意,希望自己能够更好,希望能让另一个姑娘安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