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亲密关系中的陷阱,你避开了吗?

** 陷阱一 根本不知道为什么**

有些事情,不是你的错,却被责备了。

比如:

你的丈夫或妻子,白天在工作中不太顺利,也许是在公司受了点气。

你在家完全不知情,自己还嗨皮的不行,心里想着怎么和另一半过上一个美妙的夜晚。

结果自己却被劈头盖脸的吵了一顿。

这时,你也是二丈和尚摸不到头脑~~

为什么说“也”,其实这么骂你的人,他也是完全不知道自己再干什么。

这时的他,只是一个机器,在执行某一个特定的动作——不爽了,要发泄

而这时,

你理所应当的认为这是他的问题,我又没有做错,凭什么我来承受。

你错就错在这里了,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你是他伴侣,如果这些连你都不能承受,哪还有谁能承受,这些你应该承受。

但是往往好多人就是不能接受。为什么,他们看到的是什么?

因为,你并没意识到他只是在发泄情绪,甚至错误的认为他在责备你。

想想作为一个丈夫或妻子帮助对方宣泄一下情绪,这个是多么正常的事情。也许你会说这也有点太自我牺牲了吧。确实是,但你仔细想想,如果你真的能意识到这个问题,等他发泄完了之后,你必然会找一个合适的机会,去找他谈谈。帮他找找原因的所在,或许你可以帮他解决一下,或者至少能安慰一下对方。

这么一来二去,你认为他下次还会对你发泄吗?

所以说,看到一件事情的根源是如此的必要。

** 陷阱二 分不清边界**

分不清边界的人有四种常见的情况:

第一、最常见的是,夫妻说事,把陈芝麻烂谷子的往事全都搞出来,而且这些事情,和当前发生的事情没有一点关系,说事变成了指责,所以也就只能吵架了。

第二、还有夫妻,把对方家庭中其他成员的问题,当成是对方的问题。比如老婆要和小姑子之间有矛盾,回家就找找丈夫的问题,甚至没有问题也要找到点问题。

第三、妻子原来家庭中的事情,或者丈夫原来家庭中的事情,就算不关自己的事情,也要管一管,认为那是自己的事情。往往吃力不讨好。

第四、认为妻子和丈夫是一个整体,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你的账号密码我应该知道,我的账号密码你也应该知道,共享所有的账户和密码。搞得对方没有一点私人空间。

处于这种状态里的人,往往分不清,什么是我,什么是你,什么是你们,什么是我们。

然后让自己的日子过得是一团浆糊。而且还各种怨天尤人,甚至感觉我对你怎么好,你怎么能伤害我呢?

** 陷阱三 一层不变 **

在每个人的生命中,总有些人会走,总有些人会来。

不妨回望一下自己的人生

那些依然和你在一起的人,都是哪些人?
那些离开你的人,又是哪些人?

甚至,你需要展望一下未来,又会有哪些人进入你的生命?

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你可以尝试找一下他们的共性。

你不难得出,

那些和你在一起的人,都是在和你一起成长的人。

你可以再想一个问题,这些人为什么愿意和你在一起?

或者我们来看另一个问题,我之前一篇文章《夫妻七年,为什么会痒?》中提到过,你的不变,让对方相见而烦。这里的烦到底再烦什么?

结合上面的这两个问题,相信你也不难得出,

一个在变化,一个没有变化。

而这个变化又是什么呢?

如果你向不好的方向变化了,结果会好吗?

答案很明确,不会。

那这种变化是指向好的方向变化。

这种变化还有另一个名字,叫做希望。

也许有人会说就算你不变也有人会和你一直在一起,甚至还有一个名句:“那些看透了你,还愿意和你在一起的人,才是真的朋友。”

这里的真相是:

你的朋友看透了你,但也看到了你的希望。

所以,你需要正视一下自己

自己现在是不是一个有希望的人?

而且自问一下,谁不愿意个一个有希望的人相处呢?

无论你是处于一段恋情之中,还是在一段夫妻情感之后,还是在一段纯洁的友情之中,还是在一段其他的亲密关系之中,不妨对照以上三个陷阱,看看自己是不是正身处,其中的某个陷阱之中,而不能自拔。如果你在其中,就要注意了,任何一个陷阱都足以让你断送了这份关系

那么面对这些陷阱,我们该这么做?

对于陷阱一,我们在上文中已经给出了答案,去承担你该承担的责任,这里说的不是让你去受气,而是去帮助你的伴侣,去改正他的问题。

要做到这一点,开始的第一步,只是承担起你应该承担的责任,不要一开始就被情绪左右。

这里有一个很好用的小技巧,当伴侣生气了,你的第一反应是,他需要帮助了。自然而然的你就会去找为什么,生气的根源也必然会被找到。而这里你只要有一点牺牲,那就是先承受了他的脾气。

对于陷阱二,在生活中也是很常见,对这样的问题,也有一个很好用的方法。

请牢牢记住:

每个人都是一个个体,你不可能是他,他也不可能是你。

这里不是说你们就要分清所有的界限,只是帮你在想问题的时候,可以很容易的认清,一个事情到底是怎么样的,而不是张冠李戴。

对于陷阱三,这个问题也是多数人会遇到的问题。不是他们没有尝试过,甚至可以肯定的说,所有人都尝试过,但是他们放弃了。

放弃的一个最重要原因是,他们想付出很小的代价,就立即得到一个很大的成果,也是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去买彩票的原因。

总想着一步登天,总想着可以速成,结果现实世界给出的反馈是打击,然后他们就放弃了。那些只沉浸在游戏虚拟世界的人,就是很好的例子。

这里不是说你不可以有大目标,而且最好有大目标。但大目标每个人都不缺少。缺少的是没有把目标拆分一下。

比如你要减肥,你不能说,我一天要减点20斤。这必然会受到打击啊。

你可以怎么做。

  1. 先去网上找些靠谱的减肥方法,或者是付费购买
  2. 根据可行的方法定一个一个的小目标,比如一个周减掉1斤,算下来每天要跑多少步。
  3. 定期检查一下,确实有效果,继续执行,反之,找一下原因,调整方案
  4. 这时你得到反馈是激励。这样就进入了一个正向循环中。

几个月后,你的20斤赘肉不见了。

一旦你有了一次成功的经历,

那么,你就会明白原来自己是可以的,希望随之而来。

所以,在开始一件事情的前期,一定不能懒,一定要制定一个可行的计划。

给自己一次正向的体验,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的你。

小结:

三个陷阱:
1.被情绪左右,看不到事情的根源。2.没有边界,把生活过成了浆糊。3.没有希望
如何做呢?
1.看到对方生气,这是对方发出需要帮助的信号,先承受并一起找到原因。2.每个人都是一个个体,分清你、我、你们、我们。3.树立大目标,分小步实现,保护自己的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