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你,肯.为我花时间的朋友

.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月14日,原本是一个极平常不过的日子,但于我来说,却有一点小小的意义,今天是“梦泽祥云”,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满一周岁的日子。如何来点仪式感,留痕纪念呢?受拾遗君的启发,还是行一篇文纪念吧,更是感恩一年来陪伴我行走,肯为我的“小心思”驻足停留、默默关注,甚至持续支持,及时鼓励的朋友们!

   (1)“梦泽祥云”诞生

     去年的4月初,我有幸参加了由《中国教师报》主办的为期三天的“第二届全国名师工作室建设博览会”,接受了教育界先进理念的洗礼,一如刘姥姥进大观园,触动特别大,互联网+的大好时代,自己却生活得如井底之蛙,真是汗颜羞愧!

回来后,我便盘算着要紧跟时代,发挥个人小爱好学做自媒体,为自己代言。在同事的帮助下,摸索着申请了“梦泽祥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并于当天发了第一篇文《教育,是一种成全》,曾发表于《中国教师报》上的一篇小文,算是一篇力作,发出后分享在了自己的朋友圈,阅读51次,点赞3人,当天吸粉10人,感觉很受鼓舞。

 随后几天,我持续发文,尽管阅读量一直低迷,但自我安慰:只要有一个人愿意看,便是我坚持的动力。当时很不自信,不习惯转发到一些群里,只是硬着头皮将更新的小文,每天在自己为数不多的朋友圈里分享着,连我家先生都不不好意思告知,过了一段时间他才自己觉察到。幸亏有一些我熟识和不熟识的朋友,一直默默关注,才使我不至于顾影自怜的伤感沮丧。

(2)第一篇“爆文”

不过,很快出了一个“大惊喜”!去年此时我的朋友圈都在疯转“一对在大庭广众下向家长下跪‘谢罪’的教师夫妻”,和“一个被嫡亲学生三番五次群殴的教师”等负面消息,作为同行者,我的心更是无比心酸愤懑,于是也忍不住激情行文《教书教成了这样,还谈什么师道尊严》。谁知道,这篇小文当天的点击量竟然过千了,我都无从知道这篇文章被转发到了哪些群里,公众号开通才不过十天,从平时一百都难企及的阅读量竟一下子狂飙到一千三百多,粉丝也一下子积攒到近百人,令我倍受鼓舞,干劲儿更足了!

   但此后的文章,却再也没有一款这样的“爆文”了,甚至出现了掉粉的“惨状”。一直这样不温不火的坚持到了暑假,点击量过百只是偶有发生,因为大家不习惯在文末点赞,也迟迟没有接到开通留言功能的通知,更不谈赞赏功能。不过,好在我朋友圈的好友一直给力的为我点赞,还不时在圈里留言评论,使我不至于觉得无聊无奈无趣!只是由于写文和编辑是一件特别淘神费力的事,每天更新发文,“臣妾真的做不到啊!”最初的“鸡血”耗空,节奏不觉放慢了很多。

(3)抱团取暖公号写作圈

    其实想“就此放弃”的念头,不止一次的闪现。可每到我感觉到快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总会及时的出现一些“小确幸”,令我重燃自信,支撑我坚守下来。

比如:煎熬到九月时,网友小强——浙江衢州一位非常年轻的高中名师,盛邀我加入他新建的一个“抱团取暖公号写作圈”,与高人同行,深感荣幸!圈内近十人,都是和我一样爱好写作的教师,也都有繁重的教学任务。在那个收获的金秋之际,我们互相鼓励,彼此监督,挤时间忙里偷闲的坚持着码字发文,并相互转发推广,短短的一个月,使我的粉丝陡增到200多人,点击量也高了许多。更多来自南方及外省的网友、文友开始关注我,并加我为好友。陪伴我前行的亲更多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热切的关注,终于在我坚持公众号近半年的节点,留言功能和打赏功能的邀请相继发来,我有了一种“拨开云雾见天日”的快感!而这,都应归功愿与我携手同行的贵人们!

后来,因为有几位是高三毕业班的班主任及语文教师,为了陪伴学生在人生的关键点全力以赴,果断放弃了自己的爱好,将经营得风生水起的公众号暂停了,其敬业精神着实令人钦佩。更叫人仰望的是河北唐山的陈晓东和马玉双两位老师,保证有趣有料的每日更新推送的执著令人望洋兴叹,自叹不如!但同时,也激励着我奋力追随,努力向他们看齐!

(4)经典诵读见真情

还比如:我的舞友王林霞,妙曼优雅的她是小城电视台的高管,不仅舞跳得好,写文的才气也是逼人,更不用说她播音主持的专业水平了。相同的爱好使我俩惺惺相惜,但凡我的拙笔小文,经由她专业的配音诵读包装制作,一般能投哪哪中,令我俩好不傲娇!王姐一直默默关注着我的公众号,也会趁一起健身时与我亲切交流,真诚鼓励我坚持下去,并无私的给我提一些宝贵建议。寒假时,王姐主动电话我,愿意趁休假给我支持:将自己朗读的经典作品,在我“梦泽祥云”的平台发送,帮我赚赚人气。真雪中送炭般的及时给力啊!

2017年的寒假,尽管是一年上头亲情聚首喜团圆的传统佳节,但因为有了王姐的一份信任和鼓励,我不敢有丝毫怠慢。整整一个寒假,我几乎做到了每日推送两文的更新速度,使得我的粉丝数突破300,每篇文的点击量持续在200左右。

假期过后,可能王姐工作忙,渐渐没有接收到王姐发来的朗诵稿件。我只好将子栏目“经典诵读”又改为“梦泽实中”,继续选优推送学生的周记佳作,和学生共生长。

(5)相遇“初雪公号联盟”

吸引力法则,让我和“初雪公号联盟”相遇。初雪,河南郑州的一位热爱写作的同仁,浩瀚网海与之偶遇,相同的爱好让我们一见如故。不胜荣幸,欣然接受邀请,我成了“初雪公号联盟”中的一员。80多位写公众号的小伙伴,不仅只来自五湖四海,还有身居国外的文友,群里的牛人、大咖,都是我的学习榜样,让我知道该如何去努力、完善。我们互相关注,彼此分享,依次推广,相扶相持牵手同行,自生长与共生长完美呈现,鞭策着偶尔懈怠的我,及时振作起来不掉队,一群人齐心结伴,走向更远更高处!

随着儿子高考的日子一天天逼近,有时真静不下心来写作更新、编辑推送,再加上教学任务和班级工作的繁重琐碎,每天和时间赛跑的疲惫,和时常被打败的狼狈,常常令人产生“绝望”般的情绪失控。好在支持我的朋友,一直在渐增,特别是留言和赞赏功能开通后,总能更直观的感受到一些熟悉和不熟悉的朋友,对我的鼓励和抬爱,叫我不忍辜负,唯有更勤奋更努力的坚守!

尽管,一年来默默坚持着一个人原创,一个人编辑,一个人推广,一个人坚守,行走如蜗牛般呆笨,关注的人数目前还没有突破500 ,点击量也再未有过千的记录,比起我网络中的公号朋友,更不用说向我膜拜的拾遗、咪蒙、连岳这样的大咖,我所有的坚持和努力,看起来就像一个笑话。可我却越来越没有放弃的想法。

的确,有好心人善意提醒我,每天把自己逼得这么累,花那么多的时间读读写写,也没多少人看,更不谈打赏赚辛苦费,这是何苦呢?是的,从向外索取的角度来说,付出与得到确实不成正比,可从内修自省的角度看,这是自我成长拔节的必经之路。所有的耕耘,都会有收成,只是时间和角度问题。而且,如果我的小文还能如一些朋友所说,能给他正能量和一点点感触,还能得到一些朋友慷慨的支持和鼓励,自我感觉就是赚大发了!

(6)唯有前行,不负感恩

特别令我感动的是曾经的两位老领导,陈校长和杨校长一直关注着我的成长,并不时用微信,甚至电话给我指教,并将我推送的有关教育及班级管理的微文转发分享。还有现任的杨校长也常在不同场合表扬我、宣传我,并鼓励我坚持下去,定会收获累累硕果。

更要感谢的是我身边的家人、领导、同事和朋友。写,是一个输出的过程,要有高质量的输出,必须得有足够的输入。每天,我需要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阅读、构思,脑海一刻不停的搜寻着可写的素材和灵感。常常沉浸在自我的世界里,忽略了很多身边人的感受,也因此忽视了一些该自己做却忘记或漏掉的事。以至于我的家人、我的领导、我的搭档、我的同事、我的朋友海量包涵,无声支持,在背后默默的帮我做了;还有我的学生、我的家长朋友选择理解支持,配合我高效率快节奏的“创意教学”,不亦乐乎的“折腾”着,过着“完整而幸福的教育生活”!

   罗胖在跨年演讲《时间的朋友》中,告诫我们:未来阶层的全局博弈,将是时间战场的终极支配和自由。时间,将是人类,更是个人最稀缺的产物。所以,非常感谢肯为我的拙笔之作花时间的朋友,我将努力让你们花费的时间值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