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粉条的那些事儿--基础运营实践

背景介绍:

老爸自种红薯,传统手艺自制粉条,第一次售卖,无经验,无客源

老妈身体欠佳,完全指不上

我,嫁入北京一小区,任务是把粉条送到千家万户

作为一名互联网产品汪,对运营实践一知半解,理论知识星星点点

本着替父解忧的目标,赶鸭子上架,分析任务,用职业思维来剖析,推进。。

总体分析:

1.产品分析:

1)传统手艺,品质保证,产品杠杠的,但无品牌优势,无可信度

2)因粉条纯正,制作成本高,工序多,价格比当地市场售卖贵

3)红薯的各个生长期,粉条制作的重要工序都有真实截图

2.用户分析:

1)小区市民不清楚粉条的工艺流程

2)不会识别真实产品好坏,只凭主观和经验臆断

3)与部分居民认识,有一定的人脉和信誉保证

4)用户对象主流为做饭阿姨,部分无互联网意识

3.市场分析:

1 ) 小区菜市场价格低,也拥有一定用户基础

2)产品可任意重量购买,相对灵活 (自家粉条因干燥易碎,成捆购买)

3)运营限特定区域,只在小区周边,无网上售卖

运营思路

1.前期铺垫,造势

a.线上:做图(粉条制作的各工序照片),写文案,发布朋友圈,有2个含部分小区用户的微信群

b.线下:利用公园遛弯时间,街坊口头宣传

领悟点:

a.发朋友圈时机,早晚合适,中间很容易淹没

b.频繁发布多条刷屏,令人厌烦,适得其反

c.采用分组展示,仅对生活朋友可见

c.强关系人单独沟通请求转发,主动帮忙转的相对很少(大环境使然,都懂的)

2.前期准备

a.避免用户未带钱,打印微信和支付宝二维码扫码

b.避免不认识客户二次购买,准备宣传单及住址联系方式

c.避免用户不相信产品质量,准备免费试吃散粉条

d.避免用户不方便拿,送货上门

3.第一次售卖

a.选取人流较多的公共区域,小区公园门口摆摊

b.利用影响力人物(婆婆,岁数大的亲戚等)逐个拉拢,宣传

c.之前亲戚朋友预定的,集中通知来取,摊位前营造热闹气氛

领悟点:

a.打破用户传统认知是最艰难的(掺假粉条的颜色与真实纯正商品差异性)

用户认为一直食用的便宜的,颜色深的,反而是真的

b.任何创业产品,有大咖信誉背书,相对好推进

c.用户有扎堆效应,人多才会去凑热闹,否则无人问津

结果: 第一批250斤,完全靠口头介绍,持续灌输,人格保证,也就获取了第一波天使用户

4.第二次售卖

与第一次间隔一星期,大家吃过自然形成了口碑,产品质量是第一要素,再好的运营也需要产品基础

口碑宣传力度还是超出想象的,回头客,囤货的,购买送礼的,推荐拉人的。。

也就是线上提到的滚雪球式的增长(期间,线上,线下宣传还需同步跟进)

结果: 第二批350斤,口碑营销,售卖完毕

5.第三次售卖

当区域出现饱和,小区内居民基本已覆盖,需要扩大周边小区,再次启动

因粉条剩余很少,也就未再次深入扩展分析


总结:

1.产品的推广和运营,需要线上与线下融合,哪怕是纯互联网产品,有时候也需要地推,马甲机器人等,因为线下聚集本身就是广告效应

2.针对不同人群,不同产品采取不一样的运营手段,就像文中提及,年龄大的人更倾向于人多聚集,容易激发参与度,凑热闹心理

3.所有事情开始前需要提前分析,思考,失败后去总结,凡事不要想当然

4.忽视了前期调研,用户更加看重质量,产品定价低,利润率低

因为是第一次做小生意,最基本运营,文笔较差纯属流水账记录,整个过程也进行了思考

假如明年再运营,可能考虑:

1.针对不同用户群,个性化定制,如:做礼盒包装

2.针对新用户,所有产品不能同一规格,新用户对产品不信任,必然会先买小包装的尝试

3.加大宣传力度,如:各楼宇张贴宣传单


各位运营大大们,有什么好的建议和思路,欢迎指点一二

小女子再此拜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