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食猫(第二章)

发自简书

(一)

雨后的树林有繁茂枝叶的遮蔽,雨水不会很快散尽,土吸满了水分,饱和而舒适的呈现出松软,大树和小草的根,紧紧抓住大地,用力把根伸向更深地底,吮砸着养料和生命的源泉,迷醉于充足的生长环境,每一片叶子,每一丝草丝,都舒展的得意忘形。

钟子刨开烂叶、草皮,刨开那些风吹日晒鸟粪兽便伪装了的表层,在草和根相邻的土层,找到了口感最好的泥土,恶狠狠地啃了大大的几口,像狗一样的吃相,缓解了胃里和脑海里对饥饿的仇恨。满嘴的砂质感,充满鼻腔的青草的单纯味道,让一只恶猫恢复了它的理智和平静,钟子开始不再大口啃食,而是选择另一块新的土地,认真扒开,用舌头一点点舔食,粗糙的泥土虽然咀嚼时会发出难听的噪音,但下咽却非常顺滑。

就这样,钟子静静的蹲坐在地上,用一个频率,舔了很久,直到最后一口,它把泥土含在嘴里,再细细感受一遍混着青草的泥土味儿,感受饱腹的满足,然后咽下。每次吃完泥土,钟子总会嚼一些青草,作为一个猫,并不是所有的草都可以吃,有些草吃了或许会要命,但自从有了曾经的经历之后,钟子就变得异食,它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能吃得下这些奇怪的东西,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死。

(二)

觅食结束,钟子开始沿着树林往镇子里走去,月亮一路不紧不慢的跟着它,让树影在地上投出杂乱斑驳的形状,猫在夜晚的视力很好,不需要月光照路,但钟子喜欢月亮在身后,那是它心照不宣的朋友,默默看着它吃着不寻常的食物,默默陪着它走夜路,不会碎碎念,更不会叨扰。钟子喜欢在觅食之后,走着走着,昂起头对着天空“喵~~~”一声,这是它跟月亮唯一的交流,它觉得,月亮明白它想说什么,这样的对话,让它感到安全。

走出树林,踏上小镇的路,星星点点的灯光,紧闭的门,人类世界的无趣是从夜晚开始的,钟子的乐趣也从夜晚开始。镇子的边缘,是穷人们的旧房,那些泥瓦工人、搬运工人、垃圾清扫工人的家,几乎都在这里,白天的劳累让他们晚上早早就关灯睡觉,只有少数一两个房间亮着灯,那是赌博的聚集点,穷人们的不太善于找乐子,确切讲没有资本找乐子,唯一的乐子就会变得很低俗,毕竟,如果赢了,可以多买一斤肉或几斤菜,改善伙食。所以,镇子的边缘从远望去,几乎和树林融为一体,是黑夜的一部分。

再往前走,亮灯要多一些,是它白天睡觉的那段巷子,有几家亮灯的窗台,是钟子晚上喜欢逐一拜访的地方。第一家的二层阁楼上,住着一对青年男女,是这几家里最热闹的,有时会看着电视哈哈大笑,有时会争吵的很厉害,有时会拥抱在一起,做着人类自以为情真意切的事,钟子透过窗帘漏出的缝隙观察过几次,人类和猫,在这样的时刻,动作很相似。第二家是一个独居男人,从来不喜欢拉窗帘,脏乱的房间和满桌的酒瓶证明了主人生活的混乱,每次路过这家,钟子都会小心翼翼的看,这个男人在窗台发现过钟子,他厌恶的打开窗户扔出一个酒瓶,虽然没有砸到钟子,但让钟子吓了一大跳,钟子听其他猫说过,这样的人会因为得病而死掉,钟子对他的兴趣,只是路过看看他还是不是活着。第三家的孩子,每晚都要弹琴,弹很久,她的妈妈拿着棍子静静的坐在旁边,不说话,也不离开,钟子不喜欢听她的琴声,紧张又哀怨,无论多么欢快的曲子,这孩子总能弹得像哀乐,有一次钟子耐着性子一直听,想知道妈妈是否一整晚都不会说话,直到墙上的挂钟显示11点,妈妈站起身来,说了一句“到时间了,睡觉吧”,那孩子好像被重判的死囚般站起身来,逃过一劫,钟子如果会说话,它真的很想对那位妈妈说,其实你的孩子根本没有音乐天赋。第四家,是钟子最喜欢趴着的地方,每当那孩子的琴声结束之后,第四家的窗户里,会传出悠扬的音乐,这一家的窗户到了晚上永远紧闭,窗帘拉的很严实,音乐声很小,远一些会模糊不清,但钟子趴在他们家的窗台上,却能听到音量合适的美妙音乐。每次觅食回来,钟子都喜欢趴在窗台上听,那音乐从一部老式唱片机里传出来,每晚都不一样,窗帘的影子印出来两个人,从偶尔传出的咳嗽声和讲话声中,钟子判断里面住着一对老夫妻,他们讲话都很慢、很柔和,没有年轻夫妻的底气和欢快,却让钟子感到分量和踏实,可能这就是岁月的声音吧,钟子很想知道,这间房子里,有多少唱片。

(三)

零点,唱片机准时息声,整条巷子也开始沉睡,不属于夜晚的人,通通闭上眼睛盼日出。钟子跳下窗台,漫游在空空荡荡的小镇街道上,在镇子的另一头,有一个闪着霓虹灯的地方,那是钟子进不去,也不愿意进去一探究竟的地方,只是路过墙角,就能嗅到刺鼻的味道,如果说泥土和青草在一起的味道叫做混合,那这里的味道就是混乱。很浓很香却让钟子打喷嚏的味道,很辣很冲让钟子觉得眼睛酸的味道,很腥很臭让钟子想呕吐的味道,门口站着两个穿黑衣的人,偶尔进出的人也用黑衣裹着身体,但钟子还是看见了衣服没有遮盖完全的露着的女人的腿。这里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无论钟子怎么侧耳,居然听不到一丝声音,这就是镇子上的人所说的,世外隔绝的地方吧,作为一只猫,钟子想象不到房子里发生的事,但钟子对这里却意外的没有猫的好奇,反而生出莫名的厌恶,或许,就是因为那混乱的味道吧。

钟子一直很好奇,一条街的镇子,为什么两端不是对称的,这一段的外面,为什么不是树林,这一段的外围,为什么不是穷人住着,白天看起来是一望无际的野地和公路,夜晚却黑的好像一堵幕墙,这个奇怪的地方仿佛就是镇子的开始,夜晚再往前走,连猫也不知道,能走到哪里。

就在钟子犹豫着要不要往前再看看的时候,钟子身旁闪过一只老鼠,钟子赶紧追上了它,老鼠好像并没有意识到身后有猫,钟子并不想抓那只老鼠,它讨厌老鼠,更不会吃老鼠,好奇让它觉得自己应该追上那只老鼠,看看它会去哪里。老鼠拼命往黑暗的尽头跑去,钟子四蹄飞奔拼命追赶,一大一小两个黑影吞没在野地里,只有钟子的两只眼睛,忽闪忽闪像两点野地里的鬼火。老鼠一个急转弯,钟子差点栽了一个跟头,调整了方向追了一小段距离,老鼠突然停住了,钟子也急忙停下来,伏低身子,屏住呼吸,盯着老鼠的动静。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老鼠突然腾空跃起,一头扎进地下,消失了,钟子看着眼前的魔法,不可置信,忍着好奇等待了几分钟,钟子感到前面不再有任何动静,小心翼翼的走过去,老鼠已不见了踪影,但地上,居然有一个圆圆的透明的东西,钟子伸出爪子点了点,是水,这是圆圆的一小滩水,平静的好像镜子一样,能反射出月亮。钟子想踩踩,看看老鼠在不在水坑里,它用力往水潭里一扑,天呐,这是一个洞,钟子瞬间就被水淹没了,猫不会游泳,钟子掉进水潭的一瞬间,回头看着圆洞口圈起来的月亮,四肢用力的乱抓,发不出声,“月亮,我就这样淹死了吗?”几秒钟的时间特别漫长,足矣让钟子回忆起那些残忍的事,让钟子觉得生命真是讽刺,真的,就这么死了吗?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在学校里第一节课上的美术课老师画了各日种各样的供我们参考老师说你们自己可以随便画结果 我画了一个恐龙奶奶看了...
    快乐_c0d8阅读 148评论 0 0
  • #131 · 匿名 | 表白 1天前 希望四年的点滴回忆,能再用四年忘记吧~
    山工院表白墙阅读 128评论 0 0
  • 8月17日各大运维社区开始预警zabbix高危漏洞,由于zabbix用户量比较大,所以影响范围比较广。下面为大家介...
    EC君_王磊阅读 5,750评论 0 6
  • 我们从小就是听着故事长大的。从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到司马光砸缸,我们听妈妈讲了多少过去的故事。 小时候的我们特别佩服...
    人生如梦001阅读 44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