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佛门,右手红尘,清茶居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重峦叠峰山石耸,杜鹃花开满山红。

山中兰花香沁心,碎石堆里葱蒜蓊。

门前鸡犬趣相闻,油菜花开寻嬉童。

车水马龙行人匆,知己难得几相逢!

抛夫弃子远红尘,笑语声中茗满笼。

半醉半醒近佛门,一杯清欢在心中!


——左手佛门,右手红尘,清茶居中。


仍然怀念四年前的清明时节,去老友家采茶品茶的逍遥日子。尽管只是短暂的一日,却是时常念想的美好记忆。那是一种“采茶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简单质朴的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这次与行茶十式的亲密接触,带给了我另外一种截然不同的美好感受。真正体验到了“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好久,没这么专注的冲泡品味一杯茶了。

这一次,和以往自我随意的冲泡截然不同。

第一次,这么认真观看专业茶师的柔美之式。

茶师说:冲的是茶,修的是心,是所谓茶修。

行茶十式,将近三个小时的学习操作,深深的感觉到喜欢茶道之人实际上是借茶修为,以茶修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课堂上,当我专注于行茶的每一个步骤,我渐渐忘却琐事专注当下,听不到窗外马路的车鸣鸟叫,看见另一个安静的自己,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告诉自己往后的路该如何走……这是我想要的宁静与自我。

具有仪式感的过程、大道至简的茶席表达、茶师静定优美的行茶状态……无一不让人感到茶修的优雅从容,整个过程不仅是茶修十式技巧的表达,也是对精神生活的美好追求,更是对生命意义的深度思考。

我们整日为家庭操劳,为孩子忙碌,为未来担忧,却很少有机会让自己安安心心的坐下来、静下去。闭上眼睛,可以什么都不想,也可以想很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茶盖的光亮中观照自己的容像,观望自己的心像,观怀世间的万象。微微闭上双目,影像、气像、光像……在心中照相、立像、化像……

闻一闻茶叶的清香,听一听热水与干茶相遇时的共鸣,看一看茶叶与水流如何旋转共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双手捧起盖碗

观照自我、觉知当下


盖碗平移至胸前

知止中正、止语止念


以太极的轨迹出汤

内外兼修、重在践行

行茶的“一招一式”只是指引和规矩,但在重复的过程中,使之形外神内,才是招式之外的真正含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像我们的茶师说的:

自信

不是

行茶时

过程多么完美

而是

出错时

内心依然淡定


茶师的静定从容,让我们看到了每一次行茶,都是唯一的一次,以全心的专注,全情的投入,去修养茶人沉静的定力。即便偶有失误,也不失淡定优雅的静定心力。

宛如在行云流水中、不知不觉间,就体悟到行茶十式简单泡茶的力量。

满满的仪式感呈现的是我们对生命的敬畏、对生活的热爱、对当下的感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同茶师所言:

行茶

过程

犹如明镜

照见

一切


我们

在规矩里

习得

谦恭

礼敬

柔和

低调

专注

自信


那么,记得抽个时间——一起喝杯茶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有一壶茶,何以慰风尘。

流年清茗涿不尽,浮生浊梦磨不平。


我有一壶茶,足以慰风尘。

晨起晓色微,暮去终当归。


我有一壶茶,可以慰风尘。

愿与君把盏,共看白云深。


买菜也买花,喝酒也喝茶!

茶可醉人何必酒?

书能香我亦须花!


即便身处柴米油盐酱醋茶,

也请勿忘琴棋书画诗酒花。

——有点喜欢折腾的俩娃宝妈

与君共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招手引山动, 廊桥抚苍穹, 难得佳人笑, 绿飘丝带虹!
    止儿徐子阅读 306评论 3 10
  • 一.创建用户和密码 CREATE USER `用户名`@`loacalhost` IDENTIFIED BY '密...
    加伊Cys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