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年味 | 回不去的是故乡,到不了的是远方

文/麦大人

01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

很多年前,读到余光中先生的这首《乡愁》,当时只道是寻常,没多少感受。

但如今,年岁渐长的我,似乎渐渐读懂了老先生心里的那份难言之隐,其间的人生况味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对于离开故乡,行走在远方的游子来说,乡愁就是一顿简单的年夜饭,我在这头,亲情在那头。

一家人聚在一起,推杯换盏,聊着家常,吃着热腾腾的饭菜,这就是世上最香的美食。

还有一个月就过年啦,小伙伴们期待过年是因为一家人可以团聚,还是想放假了呢?

不得不承认的是,随着物质生活越来越好,但年味儿好像也越来越淡了,以前期待过年的那种兴奋劲儿只能在记忆中回味了!


02

记得小时候,一进入腊月,大人们开始置办年货,年味的气息扑面而来!

当时有这么一个顺口溜: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

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炖猪肉;

二十七,杀公鸡;二十八,把面发;

二十九,贴对联;三十晚上熬一宿;

正月初一,上街扭一扭。

这些都是勤劳勇敢,富有智慧的老祖宗传承下来的过年习俗。

那时农村大多比较穷,过年是真的高兴,村子里一片欢天喜地,每个人也都喜气洋洋。

杀年猪,是农家过年的传统习俗,也是岁末时节的一件大事。

自己家杀年猪,邀请亲朋好友来做客,用新鲜肥美的猪肉做出各种香溢扑鼻的佳肴,想想都让人流口水。

每年冬至节过后,大人们就会挑选一个黄道吉日,请手艺娴熟的杀猪匠,把精心饲养了一年的大肥猪开膛破肚。

杀猪是个技术活,也是个体力活。我身材瘦小,不敢见血,只能远远观望着。

大猪被邻里大伙们按倒在四方案桌上,只听杀猪匠一声大喝,说时迟那时快,锋利无比的杀猪刀一下子斜插入猪喉咙,直抵心脏。

“白刀子进去,红刀子出来。”

顿时鲜血从猪脖子处喷涌而出,待血放尽,慢慢的嚎叫声不见了,这头猪便一命呜呼。

之后就是用开水浇在猪身上,几个人轮番上阵脱猪毛。大半个时辰,猪身上被刮得干干净净,看上去白白胖胖的,煞是喜人。

接着开膛破肚,一会儿的功夫,杀猪匠把整头猪大卸八块,猪头和四肢砍下,五脏六腑掏出,抱回家去腌制。

此时已到中午,家中的女性用新鲜猪肉做好了饭菜。

大伙忙了一上午,自然也是腹中空空,于是一边吃着可口菜肴,一边拉着家常。诉说着今年的收成,明年的打算,各种家长里短,不绝于耳。

那时家里有客人,我们这些小孩子是不得上桌吃饭的,只能站在旁边夹菜放在碗里,吃起来那个肉香啊,至今仍记忆犹新。


03

越是临近年关,年味也越来越浓。

赶集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那时喜欢跟着大人上街去赶集,买春联、买年纸、买香烛、买各种家里没有的年货…

年末的集市可谓热闹非凡,尤其是最后几天,农户人家纷纷走上街头,人流如织。

这时也是小偷行窃的高峰期,所以我们都格外小心,紧捂住自己的钱袋子。

小孩子们最喜欢缠着大人买鞭炮,糖果以及各种平时吃不到的东西。快过年了,大人也总是有求必应,不会拒绝孩子的“过分”要求。

一切年货准备就绪,到了大年除夕这天,一家人早早起来准备晚上的年夜饭。

以前家家户户过年都要贴春联和门神,有些是自己写,有些是买回来贴。

春联也叫对联、对子、桃符等等,是我国特有的一种文化习俗。人们用春联来表达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祝愿。

每逢春节,每户人家都要精选一副大红春联贴于门上,为节日增添喜庆气氛。

贴春联的同时,还流行贴“福”字,这是民间由来已久的习俗。

福禄寿是中国民间信仰的三位神仙,象征幸福、吉利和长寿。

而“福”字指福气、福运,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美好社会的祝愿。有的人干脆将“福”字倒过来贴,表示“幸福已到”或“福气已到”。

除了春联之外,民间百姓还喜欢在窗户上贴上各种剪纸——窗花。

剪纸也是一种民间艺术,千百年来深受老百姓的喜爱,在红纸上剪出各种造型奇特的图案,象征着生活的红红火火。

过年,是汉文化最集中的体现。


04

年夜饭,算是过年环节里最重要的一环了。

一年下来,年夜饭承载着所有的期盼、惊喜、失落、悲伤、犹豫、收获等。所有情感的糅合,都融进了这一顿精心准备的年夜饭里。

老家的年夜饭,是在除夕夜这晚上六七点开始,在正式吃饭前,照例要先燃放烟花爆竹的。

记得北宋王安石写过一首有关爆竹的诗: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意思简单明白,在热闹欢快的爆竹声中送走旧年,在烟花璀璨的喜庆气氛中迎接新的一年。

年夜饭照例是非常丰盛的,父亲的厨艺很好,基本都是由他包揽着所有饭菜,荤素搭配随便数一下也是二十多个。

慢慢地,生活条件改善后,流行到饭店去预定年夜饭了。

但我们还是习惯在家里做,一家人围着桌子吃自家做的可口饭菜,这就是过年的味道。

有人说,中国人的信仰是“吃文化”,中华美食独步天下,这也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物质和精神文化盛宴。

年夜饭,是岁末年初的起点和终点,是笑过哭过之后的抚慰,是对团聚的渴望,是对家乡的思念,也是对未竟事业的惆怅……

所有这些,都被一句“回家就好”化解,年夜饭被称为“中国人最温暖的仪式”。

对小孩子来说,一年中最高兴的事,莫过于收到长辈们的压岁钱。

吃完年夜饭之后,一家人围着火炉坐在一起聊家常、看春晚、吃瓜果,享受难得的天伦之乐。

长辈就会把准备好的红包亲自递到孩子们手上,并勉励儿孙在新的一年里努力学习,好好做人。

过年给压岁钱,不仅体现了长辈对晚辈的关爱,也是一种家庭伦理关系的维系。


05

就这样,一年年的过去,我们也渐渐长大,甚至开始变老。

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似乎记忆中的年味越来越淡了,回家过年的欲望也越来越小了。

小时候是期盼,一到过年就洋溢在欢声笑语里。现在生活越来越好,过年的快乐却越来越少。

小时候哭着哭着就笑了,长大后笑着笑着就哭了。真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年"不同!

智能时代家家能上网,人人有手机,各种微信祝福响个不停。大家坐在一起,反而交流少了,感情也淡了。

如今过年里最流行的事,就是“抢红包”。

微信红包,支付宝红包硝烟不断,年味也体现在这抢红包的动作里,抢着或大或小的红包,牵动着或悲或喜的心情。

当我们在感叹年味越来越淡时,其实每个人都在改变着过年的形式,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最终变成了今天的模样。

时间在变,年龄在变,每个人对于春节的解读也不同,但我们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以及对美好社会的向往是不变的。

功名利禄是浮云,家庭亲情最温馨,亲情不会改变,中国人的过年情结一直都在!

过年是一种祝福文化,也是一种感恩文化,愿我们守护住身边的人,陪伴家人好好过年!

#羽西X简书 红蕴新生#

【羽西X简书|儿时的年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儿时,过了冬至,年味便渐渐重了。 杀猪 进入腊月,家家户户开始杀猪。我...
    天天向上2阅读 1,291评论 3 2
  • 2017年12月22日 今天周周放学后提议去嘻游贝贝玩(嘻游贝贝是室内儿童玩耍场所),玩一会儿再回家,由于今天没有...
    薇子123阅读 109评论 0 0
  • 新年的第一天,没有守岁,没有挨个祝福,没有红包,低调的有点意外。冬日的阳光,没有太多作用,空气里炸冷的寒,冷风...
    暮笑春风烟雨楼阅读 231评论 0 0
  • 1. 六点出发,5点起床 做动车前往开封 回娘家喽! 2.10点20就出了开封北站,等着姐夫来接回家去。哈哈 谁知...
    宁静的流星阅读 1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