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酒学士”的任性与执念

“斗酒学士”醉卧图

一部中国文学史,似乎都是濡染着酒香的。尤其是诗与酒,就像是一对孪生姐妹,酒里流淌的是诗的情怀,诗中蕴藏的是酒的激情。诗与酒就这样心手相牵,一路走来,相互温暖着彼此。

而对于诗人而言,诗和酒则是他们终生难违的一对情人,一生一世,棒打不散。

有这么一个人,酒量雄超李白,任性不输陶潜,人称“斗酒学士”,自号“五斗先生”。他善诗、嗜酒,为了酒,甚至连工作都可以弄丢——他就是唐初的著名诗人王绩。

出生于隋末乱世的王绩,自幼好学,才华过人。15岁游历京城长安时,便以其独有的魅力征服了京城的一帮大小官人,被人目为“神童仙子”,并深得大隋重臣杨素的欢心。20岁时正式参加工作,入职国家级出版社、图书馆,做了一名舞文弄墨的编辑。搞文学,是他的本行,年经的王诗人也想大干一场,以不负“神童仙子”之名。然而,梦想虽美好,现实却粗糙,编辑出版机构虽然不是行使国家权力的行政机关,但管理上也得参照行政机关执行。从上班第一天起,王绩就有点头晕:上班要穿正装,见领导要行礼,天天刷卡,不能迟到、早退,否则就扣粮食……一个月就那几斗米,那经得住扣啊,很快王绩的米缸就空了。更可恨的是,工作日的中午不允许喝酒,这点王绩最难适应——王绩和历代文人墨客一样,保有同样的爱好,好酒贪杯,此廝尤甚。自由散漫惯了的王绩选择了辞职。

后来听说地方政府缺编,王绩才又想到申请支边。别人都是从乡下往京城跑,他倒好,放着京城的大好发展机会不要,偏偏要跑到远离祖国心脏的老少边穷地区,那思想,那觉悟,真是让人感佩。其实啊,他是想找个天高皇帝远的地方,自在。在他积极主动要求下,组织将他外派到杨州一个县里做县丞。县丞可是副县级啊,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主政一方按说得干出点政绩才行啊,可性情狂傲的王绩却不好好带领全县人民脱贫致富,而是纵酒享乐,且常常酒后误事,影响极坏。都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这话真是一点不假,王绩的所作所为,被举报到朝廷的纪检监察部门,他因渎职直接被开除公职,回家种地。35岁的王绩,成了一名档案中有污点的下岗青年。

一个有污点的人,想翻身是很难的。好在他的老板杨广经营不善,被远在山西太原的表叔李渊一家给搞破产了。于是隋亡唐兴。新老板的公司开张后,对前朝的官员实行优待政策:凡在隋朝做过官的人,都可以待诏门下省,也就是奉旨入朝,等待分配工作。于是,作为前朝下岗职工的王绩,虽然有污点,他也按新政策落实了待业青年的待遇。依唐制,凡是奉诏待业的前朝官员,每天均可获免费得三升好酒。他的弟弟曾问他,作个无禄无为的待业青年有什么好时,王绩一本正经地回答道:“待业的日子虽然工资低,生活清苦,还常遭人白眼,本无什么乐趣,但每天有三升好酒,还是挺让人留恋的。”王绩的话传到主管领导那里,领导发话了:“每天三升酒是留不住王老师的。”此后,门下省的工作人员贯彻领导的指示,破例每天给王绩一斗好酒。从此,王绩便获得了“斗酒学士”的雅号。

待分配的日子是短暂的,给老板干活才能有饭吃。那时的工作分配可能也是双向选择吧,好酒的王绩,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新岗位——太乐暑(就是国家歌舞团吧)。因为太乐署的焦革夫妇善酿美酒,王绩便请求去给焦革打下手。诗与歌是一体的,干的还算本职工作,关键是能时时分享老焦的美酒。后来,焦革夫妇双双去世,王绩的精神支柱塌了,心灰意冷的王绩毅然向领导打个辞职报告,悄悄溜出了京城。

辞职后的王绩找了个酒鬼做邻居,两人比邻而居,终日对饮,自得其乐。王绩酒量大到吓人,他一次能豪吞五斗酒,所以亲撰《五斗先生传》以表其功。据有心换算过,五斗酒相当于60斤,虽然那时的度数不高,一般汉子断难承受,只有斗酒之量的李白,只能小巫一个。

王绩《野望》诗意图

王绩不仅在行动上倾情呵护浓艳如情人的美酒,酒后也没冷落诗歌与文字,因其在文学上的成就而名列《唐才子传》第一人。不仅如此,他还在理论上为酒文化增光添彩,著有《酒经》、《酒谱》二书,总结了前人酿酒的经验,被人称为“为酒作传的太史”。并且出资为酒圣杜康建造祠堂,还把曾经供应他好酒的焦革也顺便摆在祠堂里供奉。

诗和酒,都曾是我钟爱的情人,可是,我却没能像王绩老前辈那样,倾其一生来呵护与善待。在许多日子里,过着过着,就把自己给过迷失了。我,不是一个合格的情人。

文人喜酒,代不乏人。斗酒诗百篇的李白,爱酒,也爱功名,一生都奔波在名利的不归路上,最后伴月沉与江底。王绩则不同,他不以仕途为意,为酒可以三仕三隐。因为他家并不缺钱,王氏一脉在当时是大家旺族(王绩是官宦之后,隋末大儒王通是他哥哥,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是他的侄孙)出来工作只是为了获得社会认同感。因为家有余粮,可以任性辞官。

记得去年,我们隔壁学校的一个女教师,因一封简短的辞职信——“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而爆红网络,她的任性,令人羡慕到无语。其实,古代的文人更任性,因为他们有任性的资本。

食不可无酒

比如,陶渊明敢挂印辞官,因为他在乡下还有几亩薄田,这才成就了他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情与勇气。即使是穷困潦倒如杜甫,一名不文时也敢浪迹江湖,因为他知道,远方有他的朋友。当他买舟沽酒、逆游成都时,朋友果然豪放出手,资助他在浣花溪畔筑草堂以驻。名为草堂,实乃别墅——房前屋后,碧水花溪,有四季常青之树,有一年不谢繁花。当此良景美庐,杜老师一住就是4年,并留下了200多首传世的诗作,这就是任性的副产品。

我辈俗人,虽也嗜酒,虽也烦“你刷刷、我刷刷,上也刷刷、退也刷刷”, 但因家无可耕之田,又无缘结识慷慨解囊一掷千金的慈善家,为了那聊以度日五斗米,我们也不敢任性。

此时,脑海里突然浮现出赵本山说“胃疼”、宋丹丹大吼一声“忍着”时的情形,却一点也笑不出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面,介绍了隋和唐五代的社会情况,和文学的概貌,从这篇开始,我具体的谈谈隋唐五代的文学。 01第一个问题是隋代的文...
    玩哲录阅读 4,539评论 4 72
  • 街边 暴雨 没有行人 没有风 两人静静的站在那 她面对着他 他背对着她 雨拍在脸上 视线有些模糊 女的好像要说什么...
    你不懂我的文阅读 196评论 0 0
  • 昨晚橘子洲二度游:跟ZJ在橘洲南头散步。 看到江面上的船,格外出神。源于近期读的《苏东坡传》吧,看到古人水路往返南...
    贺HE阅读 43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