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出格

一、

这段时间一直在看“魔都囡囡”公众号的小推送,虽然其中很多貌似都是网上的段子改出来的,但是车确实开得稳,里面各种小细节经她那种方式一描述,就像真的一样,特别有意思。

不过看得多了,我不禁就会想,这些人的问题到底出在哪儿了,怎么就把自己卷到那种乱七八糟的奇葩局面中了。

不同的故事自然有千奇百怪的具体原因,正所谓“幸福的家庭都相似,二逼的家庭各有各的二逼”。可就算是这样,二逼故事看多了,也还是能找到一些问题根源的,这个根源用两个字总结一下,那就是“出格”。

“魔都囡囡”推送的故事段子性很强,我已经开始觉得每一篇都是假的了。但是常规地讲,要不想把自己卷入麻烦之中,最好还是不要出格得好。

二、

出格的意思是超出常规,超出范围。不过我想说的不出格是,做你这个角色应该做的事情。也就是说,要想麻烦少,尽量不要做不是你当下角色该做的事情。

古时候,不论中外,上层社会的人都会要求自己是一个克制含蓄的人,这里的克制,就是克制自己不要做出格的事情。含蓄,就是要求自己不在言辞上出格。不管他们背后到底做没做,或者背后到底有多么苟且,但这种克制的行为确实被认为是一种优雅的做法。而且在效果上来说,这种做法不仅可以给人多留余地,也可以给对方多留余地,余地留得越多,最后的麻烦事就会越少。

不管哪个时期,哪怕当初做到最上层的人个大老粗,但只要稍微过一段时间,上层社会的人就跟着了魔一样地全都变成克制含蓄的行为方式。那么到底是上层社会的人为了彰显自己才故意做到克制含蓄呢?还是只有克制含蓄的办事效率高麻烦少,这样的人才更容易混到上层社会?总说物竞天择,我觉得,即使前者那样的人是存在的,但总体来说,我更相信后者才是这个现象的原因。

不过,出不出格只不过是一个选择,有时候人是会从麻烦中获得好处的,好比某个平民出格地做了皇帝应该做得事,弄不好他就有机会造反成功,解救万千子民于水火之中,所以并不是说永远都不要出格。但是,出格绝对是会带来麻烦的,哪怕是正面的,也一样会带来一堆事情。如果想要自己避免麻烦,不出格才是最好用的方法。

三、

相传就有这样一个故事,包拯曾经因为立太子的事情天天叨扰宋仁宗。宋仁宗烦了就直接问他,那你觉得立谁好?包拯赶紧回宋仁宗话,皇上啊!我没什么才能,之所以请您立太子,那是为了国家长远着想。您现在这么问是不是怀疑我啊!我都快七十了,有没有儿子,不是那种谋求私利的人啊!

宋仁宗立太子,这本是宋仁宗的家事,包拯作为一个大臣,这就纯属管得太多出格了。宋仁宗讲这话,事实上就是因为包拯的出格而起了杀意。如果包拯不机灵,说不出这么一番话,你猜宋仁宗会怎么处理包拯?

再好比我是一个最底层的普通小职员,在某个会议上,领导们高谈阔论,最后结束的时候要求员工们聊一聊对公司的看法。相信在工作岗位上待得久了的人应该都能体会到这一点。这好像是领导集思广益,我可以想到什么就可以说什么。但事实上,我所处的职位就已经决定了我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

我能说的都是鸡毛蒜皮的事情,现在工作在哪些方面有哪些困难,公司在工作环境方面还有哪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哪怕我说公司女生好少啊!平时加班太多都没机会认识女孩子!身心好寂寞!这都不能叫出格。但是,如果是公司战略层面的看法,即使我的想法再好再正确再牛逼,最好也别开口,因为这根本就不是一个底层普通小职员该考虑的事情。这种言论一但说出来,我的上级会对我有看法,我的上上级会对我和我的上级有看法,而老板心知肚明,于是之后我就特别容易被针对,特别容易做那个裁员备胎。

这些都是出格带来的立竿见影的结果。当然,除了立竿见影的,还有一些是慢性的,甚至当初做一些事情的初衷完全是出于好意,一样会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

好比一个妈妈特别爱自己的孩子,总是出格做一些本应该是孩子自己做的事情,那结果会是怎样?这孩子有很大几率变成妈宝。好比一个女生,总是跟她的男闺蜜走得特别近,话题尺度也是出格到不行,那么结果会是怎样?这个女生的跟她男票的关系就会产生问题。再好比某个女婿为了跟老婆家上下搞好关系,很热情地对待老婆家的所有成员,甚至会出格地帮老婆的家人搞定原本属于她家自己的问题,而老婆正好有个可爱的妹妹……或者有个可爱的弟弟……剧情走向就会变得十分奇怪。

之前特别喜欢一部动画片叫《我的妹妹哪有这么可爱》,不管这部动画片的剧情再精彩,但之所以结尾是那个样子,不得不说,兄妹互相的态度确实很出格了,送去德国骨科一点都不冤枉。而我特别喜欢的另一部兄妹动画片《干物妹!小埋》,虽然大家都很期待,但小埋的哥哥确实很少做出不是一个哥哥应该做的事情,所以剧情走向也就没有朝着特别奇怪的地方发展。倒是做为配角的另外两对兄妹……格外令人在意。

四、

虽然这个道理很是简单,但真要做到有时候确实有点难。由于我们作为社会人,有时候会有很多重的身份,于是在什么时候融入什么角色,这是需要权衡一下的。

我认识一个前辈,他在这一点就做得特别泾渭分明。好比他在招人的时候招到了自己的朋友,作为朋友,自然是情谊第一。但在工作之中,做得不好那就是不好,即使私交再好,该开除的还是要开除。情谊归情谊,工作归工作。正因为他是一个特别清楚自己到底是一个什么角色,懂得自己做什么是合适的,做什么是出格的,于是我从没见过他陷入那种莫名奇妙的麻烦之中,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他都是一个很值得尊敬的人。

所以要想避免莫名其妙的麻烦,懂得分寸,明白什么事是出格的,很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宋希芮第一次遇见余寒生,是在一家叫“初见”的酒吧里,那时她15岁,刚升高一。她本来也不是什么好学生,所以在...
    祁斯阅读 2,248评论 2 0
  • 文/罗日荣 包拯,老百姓心目中的“包青天”,其大名可谓妇孺皆知,...
    罗日荣阅读 315评论 0 0
  • 金九银十,每年的这个时间结婚都是所有人身边见惯不惯的事情,就在上个月朋友阿欢发来消息说要准备结婚了,日子就定在十月...
    严小严的简约生活阅读 736评论 1 5
  • 今天闺蜜跳槽了,新工作税前35万年薪,职位是产品运营总监。闺蜜38岁、单身,独立自主性格开朗又带点敏感。...
    YY_8360阅读 1,478评论 0 0
  • 忘带校徽的那天我看见你的脸糖果的贿赂被拒绝低声求饶你却说听不见乖乖地报上名字我又多了检讨两千热风吹过耳边十一月里的...
    _DeepSea_阅读 3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