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课“有趣”,是什么样子?

什么是“有趣”?我通常把“有趣”理解成“有意思”,就是让我感觉到和其他东西相比不一样的地方,或者在其他地方没有见到过的东西。回忆以前的学习,我感受过的“上课有意思”大致总结为以下四点:

(1)好的讲话艺术

对于老师而言,讲话不是一件难事,但是要把话讲好,却不是一件易事。大学本科的公选课,常常被冠名为“水课”,一般听着听着就开始想干自己的活。但大三上的一门公选课“中国当代语言生活”,我印象特别深刻、听得特别投入。开课时,教授说:“我为什么要开这门公选课?不是因为学校要求教授要给本科生上课,而是因为我不仅想和文学院的学生交流思想,也想和珞珈山(此处指武汉大学)的学子交流交流。”一开场,这个教授就不太一样,没有架子、很接地气,因为他是来和学生交流思想的;同时又显得博爱,因为他乐意和众多学生一起交流。

(2) 独属教师自身的教学风格

一个老师拥有独属自己的教学风格,才容易让学生不得不记住他。一般地,老师希望学生上课不要做低头族,但“中国当代语言生活”的那个教授就不一样。他说:“大家上课一定记得带手机过来,课上有些内容需要手机搜索查看。”反其道而行之,既收获了学生的认同,又达成了教学需要。教授更厉害的是,把弹幕搬进了课堂,随时有疑问、有所思,就可以发弹幕到大屏幕上。借助科技的力量,既缓解了学生不好意思发言的困境,也让学生上课感受如同看视频、刷副本一样兴致勃勃。借用这位教授的口头禅,他的独特教学风格就是“怎么舒服怎么来”,让自己舒服,更让学生舒服。

(3)探索熟悉而又陌生的东西

平常多见的东西最让我们熟悉,但我们很少拿来细细谈论,这也便是我们陌生的东西。这些熟悉而陌生的东西一经谈论起来,我们会很容易产生好奇感、惊喜感。还是在“中国当代语言生活”课上,老师经常会发问,比如:“饭局的‘局’有什么样的含义?”“为什么平时交流中HSK我们都说成‘汉语水平考试’,而不像GRE那样挨个读字母?为什么车站广播时,车次前的字母G、D、K是怎么读的?”这些习以为常、很少去理清其前因后果的东西,确实值得琢磨琢磨,就这样一经被发问,我们的求知渴望很自然地被激活。

(4)寓教于乐、寓乐于教

前面提到的“手机、弹幕”的例子,也可以证明这一点。但另外分享一个例子:法语老师Luc是一位青年男教师,教法语的他好像已经把法语的那种浪漫刻到了骨子里。Luc的T恤就像是法语课上的彩蛋,第一次课他的T恤上印着“Bonjour”(意思:你好),期末考试前一周他的T恤上印着“Everything I say WILL be on the exam.”他从不曾和我们说起过他的T恤,就像他不曾知道课后的我们还在说“我盯着他的衣服看了一个晚上”“我一晚上都在试图偷拍”。当一个老师成为“有趣的灵魂”时,他的一举一动都会让学生“怦然心动”、感觉整个身体和心灵都被激活了吧。

实际上,于我而言,感受到的上课“有趣”是一种心理状态。当某堂课我听得投入了、学得心情舒畅、见识了未曾听闻的东西......简而言之,我能从老师身上、从课堂上带走一点什么,这种时候我就会觉得这个老师上课“很有趣、很有意思”。有一句话说得好,“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前面提到的具体实例,或许让任何一个其他老师来重复这样的言语举止,并不一定会成功,但相通的地方是:一个有趣的老师,在拥有足够的学识后,能够以同时让自己和学生舒服、快乐的方式上课,并吸引学生融入课堂。

写于2019年10月7日星期一16:2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