窝里横的巴郎 2019-04-11

巴郎是个温柔的男孩子,套用现在时髦的词,是个“暖男”。尽管26个月的巴郎开始调皮捣蛋,也会发出“哈哈哈”的坏笑,但,在外面,巴郎还是宽容又大度。 而作为母亲的我认为:这样不行,尤其是对男孩子而言。

 第一次觉得巴郎温柔,是18年十一假期,韩末来深圳玩。当时韩末28个月,巴郎20个月。韩末来抢巴郎玩具的时候,巴郎还来不及反应;如果两个宝宝有冲突,韩末会用哭声来表达不满,巴郎只会诧异的看着他;玩具被抢夺两次之后,韩末再来拿巴郎手里的玩具,巴郎会看着他,紧紧的握手不松开,但是,他的眼神没有震慑力。

 后来是巴郎上早教幼儿园,听到外公教育巴郎“以后如果别的小朋友欺负你,你就还回去”。原来,外公说幼儿园里有个小孩总是推巴郎,巴郎也是好脾气,就这样过掉了。

愚人节那天,我去接巴郎下课。巴郎并没发现到麻麻,我也不想打扰他,就默默的拿出手机,和巴郎爸爸分享他儿子在幼儿园的日常。直到出现一个画面,一个一直和巴郎玩的小男孩,猝不及防,毫无征兆的向两步外的巴郎走过去,两臂伸直,直接把巴郎推倒在地上。我好奇巴郎自己会怎么处理这样的状况,便没有上前介入。男孩想再次冲向巴郎的时候,男孩的奶奶拉住了,示意他不可以打人,然后便不再表态。男孩还试图向巴郎靠近了几次。巴郎倒地后,自己站了起来,他可能没闹明白这人为什么来推自己,以为是在和自己玩,诧异了一下后便试着笑了。但他注意到男孩又向自己走来,应该还是有点害怕的,巴郎于是走向离自己最近的大人——那个男孩的奶奶,抱着奶奶的大腿寻求保护。奶奶支愣着手,帮巴郎挡住了男孩的靠近。巴郎在奶奶身边突然看到不远处的妈妈,马上愉快的向我跑过来,就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不一会儿又和男孩一起玩了起来。

 我很心疼,心疼他被欺负,更心疼他被欺负后还能笑出来,还能继续和男孩做朋友,心疼他的宽容大度,但我更担心他会一直这样被欺负。

 我于是开始纠结,我不想打破巴郎内心的平静,也许,他就是觉得对方是在和他玩,在小孩子眼里,事情没有大人想的那么严重。但我也着实害怕他会这样“怂”下去。我不确定该怎么和巴郎说这件事。

 晚上睡觉前,我抱着巴郎,向他重现了一下当时的情景。我对巴郎说:“麻麻觉得你今天做的非常棒,为什么呢?因为你被袭击后,去找了可以保护你的人。你没有去找老师,而是跑去他奶奶那里,因为他奶奶清楚发生了什么事,你不用多做解释和说明,这其实是很明智的;你保护了自己,保护自己不再被伤害。这很重要!因为这个,麻麻觉得你非常棒。但麻麻希望巴郎可以强壮自己,你要长高长壮学本领,让他不敢欺负你;如果他还是要挑战你,麻麻也希望你能还击,让他不敢再来” 。

我希望巴郎get到的重点是:

1.任何时候,保护自己

2.武装自己,让自己变强大

3.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不躲事

和家人说这件事的时候,家人都让他打回去,大家达成一致的意见——送巴郎去习武。

其实那天我为了看巴郎自己的处理反应没有及时介入,心理多少还是有一些自责的。虽然我认为对那个小孩的教育应该是他家人的责任,按他家人的表现,之后肯定还能让我抓到现行。但我还是觉得应该要提醒他一下,至少让他和他的家人知道,我们介意这件事。

直到昨天,同样是我去接巴郎放学。巴郎和他两个人玩的开心,满场跑来跑去。我和老师和其他家长坐一旁有的没的在聊天。突然,没预警的,他又跑来打一下巴郎的头,没有迟疑,我当即对男孩脱口而出“cyx,被我看到你已经是第三次欺负巴郎了,你要向他道歉”,也许是没想到我会这样直接的对别人家的孩子,但老师也目睹了过程,于是老师也跑来教育他,在老师和奶奶的沟通后,我终于听到奶奶说“和巴郎道个歉,我们要回家了”。但我没想到的是,巴郎竟然会不好意思接受道歉。老师叫巴郎,巴郎是抗拒的,也没有和cyx有眼神交流,就自己低着头玩玩具。我相信,如果我当时没有介入,巴郎很可能过会儿就又和他玩起来了。

 补充一个小细节,在他莫名其妙的拍巴郎的脑袋前不久,大概半小时左右,他在玩滑梯,巴郎在滑梯外不远处面朝滑梯站着,我看到有个玩具小火车从滑梯方向飞过来在巴郎身后落地,也看到有大人呵斥了一声。过了一会儿,巴郎转过身冲我跑来,努着小嘴,用手指指头。他的情绪大概被自己控制了两次,终于还是没有哭出来,在麻麻怀里做一会儿又愉快的跑去玩了。我其实很怀疑,刚刚的玩具很大几率是砸到他了,但巴郎反射弧太长了,总是会错过最佳报案时机,加上他还不太会表达,换做老师,很难理解他发生了什么事,更不会把他的委屈和几分钟前的丢玩具事件相关联。所以,我应该怎么教你照顾自己啊,我的好儿子。

麻麻决定在平常有意无意的向巴郎灌输上面提到的三个要点, 我不希望他丢掉他心中的美好,他的善良,但我还是要武装他,增加他的攻击性。

巴郎,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28评论 1 69
  • 今年大年初二,我们回了山东老家,然后绕着菏泽、曲阜、济南走了一圈,所见即所得,作为儒家发源地的山东媳妇,从...
    向日葵妈妈11阅读 347评论 0 2
  • [学号] 2017101113 [姓名] 张元 [性别] 女 [城市] 山西临汾侯马 [简书号] 113张元 ...
    澄优啊阅读 216评论 1 0
  • 这两天网一直不好,好多网页打不开,或者是加载不全(静态文件没被调用),总之很麻烦,校园网真的很垃圾。最后我就用手机...
    M子墨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