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9

我和二(1)班孩子们的那些事

  我和二(1)班的孩子们都有哪些事呢?我们彼此心有灵犀,一个眼神就知道对方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我们喜欢打成一片,孩子们那七嘴八舌、七手八脚的样子每次都让我觉得又可爱又好笑。就算不上课时,我也特别喜欢路过二(1)班,那是一种享受。我能从孩子们的亲热互动中深深地感受到他们的爱。“数学老师、数学老师……”孩子们高呼着,有的探出头来、有的急忙招手、有的甚至站起来使劲挥手生怕我看不到。我一边享受着一边按捺住开心建议他们低调低调。我们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新学期开始了,孩子们欢快雀跃的心始终未能平静地投入到课堂中。讲话的、做小动作的、身在曹营心在汉的……这些情况让我十分着急,这可怎么办呢?跟他们硬来是行不通的,于是我想到一个办法,用故事潜移默化的作用来影响他们。第一节数学课上我对孩子们说:“新的学期开始了,小兔子也和大家一样在教室里学习,我们来听听它是怎么听课的好不好?”故事是孩子们最喜欢的,一片叫好声过后,全班顿时鸦雀无声。我全神投入地开始讲故事:开学第一天,小兔子要去上学咯。临出门时,兔妈妈对小兔叮嘱道:“孩子,你一定要认真学习啊,不要总是迷迷糊糊的!”“知道了知道了,我上学去了。”小兔子听也没听完就说。第一节课上卫生知识课,由长颈鹿老师来上课。长颈鹿老师亲切地说:“同学们,我们上饮食问题。”上课时,小兔子总是东张西望,爱听不听。长颈鹿老师说:“很多彩色的东西都是有毒的,不能吃。比如彩蘑菇……”长颈鹿老师又说:“我们吃东西前一定要看保质期。”别的同学都拿出笔记本记下老师说的重点,只有小兔子呆呆地看着窗外。放学了,小兔子又累又饿,看到路边有几个彩蘑菇,想:老师说彩色的东西没有毒。于是摘了几个彩蘑菇吃起来,小兔子刚吃完第二个,忽然肚子痛起来,他一下子跑了好几趟厕所。小松鼠见了,奇怪地问:“小兔子,你为什么上这么多次厕所呀?”“我只是吃了两个彩蘑菇。”小兔子难受地说:“幸好你只吃了两个啊!”小松鼠大声说,“你再吃几个就会被毒死的啊!”“啊,老师不是说彩蘑菇没毒吗?”小兔子挠挠头奇怪地说。小松鼠严肃地说:“老师是说彩色的蘑菇都是有毒的。小兔子,你以后上课要好好听啊!”话音一落,孩子们就讨论了起来:"小兔子太不认真了;好危险哦!小兔子差点就没命了;她没有认真听课,活该!”我接着问:“你们喜欢小兔子吗,为什么?”大家齐声说:“不喜欢,上课不认真听讲。”故事果然起了效果,第二节课时纪律明显好了许多,大家的坐姿也端正了。但我深知,不单单要用故事来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更重要的是我必须要将数学以趣味性的形式贯穿于孩子的生活中,让孩子们真正爱上数学!于是我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创设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教学情境。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针对二年级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点, 在每节课的开始,我都会精心设计一个生活情境,吸引孩子们,激起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同时让大家感受到数学并不是那么难,它就存在于我们周围,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

  二、让孩子做学习的主人

  在教学活动中,我们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在“平均分”一课的教学中,我努力激发大家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并没有一开始就告诉学生什么叫“平均分”,而是创设了这样一个情境:“同学们,老师今天给大家带来了两位新朋友,这是小红,这是小军,这儿有四根小棒,我想把它们分给这两个新朋友,你想怎么分呢?”由于这节课我采用了多媒体课件教学,所以当学生们看到可爱的小男孩、小女孩和四根闪闪发光的小棒出现在他们面前时,大家都显得非常兴奋。于是纷纷拿出自己的小棒按我的要求来操作。很快大部分学生都已经分好了。我请了一位同学上台演示,并问:“你是怎样分的?”他告诉我:“小红分3根,小军分一根。”这时下面还有不少学生在举手,我点了其中的一个,她说:“老师,我和他分的不一样。”于是我又请她上台来操作。她边分边说:“老师,我和他分的刚好相反。小红分1根,小军分3根。”下面仍有不少学生举手:“老师,我还有不同的分法。”我又请了第三个学生上台来操作:“我给小红和小军每人分2根。”我把三个人的三种不同分法一同展示出来,问:“还有其他不同的分法吗?”学生一起回答:“没有了。”我为学生们的开放性思维感到高兴,于是我便开始把学生往“平均分”概念上引导了。我指着第一种分法问:“如果这样分,两个小朋友分到的小棒同样多吗?”学生回答:“不同样多。”又指着第二种分法问:“这样分同样多吗?”学生仍然回答:“不同样多。”“那这一种呢?”我指着第三种分法问学生,学生一起回答:“同样多。”我把“同样多”这三个字板书在黑板上,目的是让学生初步感受到“同样多”与“平均分”之间存在着联系。

通过以上每个学生的动手操作演示以及不同分法的展示,学生们的心目中已经有意识或无意识的留下了“平均分”的感性认识了。接下来,我指着第三种分法的小棒说:“像这样,每份分得同样多,叫做平均分。”为了让低年级的学生也能通过自己的语言进行简单的归纳和概括,我试着让几个好学生说一说什么叫做“平均分”,再请两个基础薄弱些的学生也跟着说一说。令我感受到惊喜的是,这两个孩子由于刚才也参与了摆小棒的操作,居然也能用自己的语言准确地表达出“平均分”的含义。这时,全班学生都跃跃欲试,都想说一说,我就让同座位两人互相说,说完之后,我才出示这节课的重点定义:平均分。然后让学生对照着想一想,刚才说的对不对,说得好不好。接着我又对他们进行了巩固考查,出了道判断题,令人满意的是,每道题大部分学生都做出了正确的判断,并能够根据定义来说明是或不是的理由。

  三、放大招吸粉

  今天数学课上,咱们来做游戏好不好?同学高呼“好!”这是属于我们的快乐小时光,是孩子们最期待的。表演开始了,看我徒手掰大拇指,深情并茂地表演完,有的孩子傻了,还几个机灵的孩子毫不客气地将我拆穿。那种成就感从他们的笑声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我笑着说:好戏在后头,老师还有绝招呢!伸出你们的小手,从左到右给你的手指编号。现在选择你想计算的9的倍数,假设这个乘式是7×9。只要弯曲标有数字7的手指,这会儿大家有什么发现?谁是数学小能手?”我比着举手的手势,说完,小手争先恐后地举起,“左边剩下的手指数是6,右边剩下的手指数是3,将它们放在一起,得出7×9的答案是63。”“真棒,现在试试其他9的乘法。”令我开心的是理解能力较弱的孩子也在学着操作,之后就露出满意的微笑。有的孩子说,老师,你太厉害了,这样计算9的乘法口诀就不会错咯!顿时,一大阵掌声响起。课间我会和孩子们一块猜谜语、拉家常、猜拳、玩耍。最常见的是陈瀚林总拿上难题来找我讨论,这时就不是我们两人对决了,旁边的孩子七嘴八舌的讨论着,讨论越来越激烈了,我就来当裁判员,有时会让反应快速、脑袋机灵的孩子给抢答了。让你不由得竖起大拇指!

  四、有付出就有回报

  上完三节课,疲惫不堪的我正等着下一秒钟声的到来,突然班上一位男孩子说:“老师,下着雨,体育课上不了,就上数学课吧!”接着全班起哄:数学课,数学课……这个时候,我真是累并快乐着啊!更多的是欣喜着连声说:“好,好,没问题!”只见孩子们不约而同地响起欢乐的掌声。一个孩子说:“这次决不输给2班!”是啊,孩子们还没有忘记一学期以来唯一一次输给2班的那次经历。建议删掉括号里的这句。(那次全班被我狠狠批评了,但我也及时鼓励孩子们,为孩子们加油。)听到孩子们这样的心声,我身上的疲惫顿时消失不见了,感动地对孩子们说:“咱们都是爱学习的孩子,老师为你们感到骄傲,我们一起用行动来加油!”最后一节课,孩子们听得比任何一节课都认真,而这也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节课。

      孩子们,老师特别欣慰,因为我看到了你们都特别积极向上,看到了你们都有一颗不服输的心,看到了你们经过努力得到了一次又一次进步的成果,老师给你们掌声。

    我们是师生亦是朋友,我们的关系很亲密。被自己的学生喜欢,被自己的学生依恋,于我而言,这就是幸福,这就是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直播留言或者订阅号留言中,经常有小伙伴会向老吴吐露心声,其中不乏因目前生活不如意而对前途、对未来感到迷茫的年轻人...
    维沃商学院王玉阅读 257评论 1 0
  • 我不想上幼儿园 星期一的早晨, 当小土豆一遍又一遍的说“我不想上幼儿园”的时候,真的很让人奔溃,我和武将...
    小妮蛋阅读 348评论 0 1
  • 做一名快乐幸福的班主任 有人经常说“班主任可能是世界上最小的主任”。 没有美酒,没有厚禄,多少老师不愿意去当,因为...
    何光展阅读 394评论 0 1
  • 我们都知道“五险”指的是五种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 而医疗保险就是基础医保了...
    rain夏阅读 338评论 0 0
  • 目标QQ号,懂啥意思吧,把这几个字换成某个人的qq号就行了。
    一位有礼貌的先生阅读 5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