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初级正念练习 · 21~40 / 40

窗内,窗外

第21天 - 情商 | 超越念头 ------ 2017.4.4, 22:38

沉淀。

觉察想法与想法之间的空白,就如感知呼吸之间的短暂停顿,去觉察永远在那里的那个当下。

第22天 - 韧性,疗愈和内在的自由 | 正念核心练习 ------ 2017.4.5, 06:20

核心练习初级体验。

起初有些不明所以,不知所以。舒展,放松每一根皱纹。一波又一波的想法,像坐在湖边的一个安静的孩子,看着微澜上的波光,粼粼,一起一浮,都终将归于平静,安坐在这里。

第23天 - 韧性,疗愈和内在的自由 | 自我评判和自我关怀 ------ 2017.4.6, 06:32

我们都很擅长使用自我评判,这一贬低自我价值之催眠,伤害自己的钝器。虽钝,却更因为钝,造成的伤害才更持久与深层。

自我慈悲,保持觉察,让我们看见真实的自己,自我慈悲→自我评判的解药。

第24天 - 韧性,疗愈和内在的自由 | RAIN ------ 2017.4.7, 06:31

正念工具:RAIN

R - Recognize ,识别

A - Allow ,允许

I - Investigate ,探查、探究

N - Non-identification 不认同(中文词不达意)

识别内心感受强烈深刻的情绪→允许它的发生和存在→带着善意去探查探究由此所产生的身体感受,(持续练习这几个环节),最终达到→不用对情绪的伤痛自我认同(不认同,不是抵抗,而是全然接纳的无为,于是这种伤痛的感受不再加强)。达到最终的Non-identification,开放临在,安然自在。

第25天 - 韧性,疗愈和内在的自由 | 情绪和内在资源 ------ 2017.4.8, 08:33

注意力在哪里,能量就在哪里。想象,促进安全与支持的连接感和稳定感。

想象在某个地方,某个人,能令你感到安全与力量感的。

不断练习,强化稳定感,安全感,连接感与力量感,这些内在资源,以达到足够平衡,向正念敞开。

第26天 - 韧性,疗愈和内在的自由 | 初学者的心 ------ 2017.4.9, 21:52

带着开放的心态和新鲜感,跳出习惯性思维,以全新的方式,对每时每刻作出回应。

想起松浦弥太郎说的那句,“怀着宛如'闪闪发亮的一年级新生'的雀跃心情”。

第27天- 韧性,疗愈和内在的自由 | 无边无际的觉知 ------ 2017.4.10, 06:31

为核心练习带来更多空间的练习。

聆听身边所有的声音,全然去感知感觉和想象,让心如天空一样开放,如宇宙般广阔,去留意身边的声音如何产生,消失,不留痕迹。就像云朵在漫无边际的天空中出现,和消失,不带有任何抵抗。

当我去捕捉身边最远处最隐约的声音时,仿佛看到了地平面,天水交接的那一处,平静,宁静,自由自在。

但依然有界。

“““如宇宙般广阔”””

第28天 - 韧性,疗愈和内在的自由 | 平等心 ------ 2017.4.11, 06:22

平等心,用平和平衡的心态去体验生活中所有体验的能力。

烦躁,焦虑,压力,欢心,悲伤……如何回应这一切,恐惧和冲动VS清晰和智慧?

拥有平等心,令我们看得清楚而明白,回应得巧妙而智慧。

正念增长,平衡的能力随之增长,淡定的品质逐渐增长。

做练习时,很担心外部打扰。会紧张,郁闷,烦躁,并且愤怒。而这次,又刚刚好遇到。但,可以带上了善意的舒展的表情,回应一个善意的微笑,继续全然地回到当下,本来的宁静安然中。

第29天 - 韧性,疗愈和内在的自由 | 对觉知的正念 ------ 2017.4.12, 06:33

认识到觉知的本质⥤认识到“我到底是谁”。

之前所做的练习,是针对:呼吸、身体、感觉、念头和声音,这些有形的觉知对象的正念练习。

一张白纸上画着一只小鸟,这些有形的觉知对象,就如前景中的小鸟,而那无形而开放广阔的背景,就是觉知。

各种感受与念头来来去去,影响了我们的行为,而觉知就在那个背景里,就在当下,永远开放觉醒,不会因为什么而改变。

就在努力地思考、感受、捕捉、领悟这节课程的真义,却困惑、不知所以然时,我知道,背后那自然、柔和、开放而觉醒的觉知,一直在那里,一直在当下,不嘲笑、不失望、不焦虑、不表扬,包容着所有,等着我积蓄了智慧的能量,足以向后迈一步,看到生命本来的模样。

第30天 - 正念生活 | 同理心和慈悲心 ------ 2017.4.13, 06:36

当别人令我们愤怒、紧张和痛苦时,我们的同理心和慈悲心被封锁,因此无法识别和理解他们其实是困在了痛苦和恐惧中。

想到,“当孩子最不可爱的时候,却是最需要爱的时候”。

第31天 - 正念生活 | 宽恕 ------ 2017.4.14, 06:31

是否想起了曾遭受过的伤害,而痛苦?想想,那个人可能是因为正遭受着恐惧、伤痛或困惑,而对我们造成了有意或无意的伤害,而同时,他们也伤害了自己。这样想,是不是已令你好过一点。

宽恕,增加我们幸福感的维度。过去已结束,不要将自己困在过去的枷锁中,宽恕别人,幸福自己。

第32天 - 正念生活 | 看见善性 ------ 2017.4.15, 15:59

看见美好,看见本初善。

我们给彼此最好的礼物,是成为照见彼此美好的镜子。

刚好,前两天,暖与我聊天的内容就是“总结身边人的优点”,听她娓娓道来每一位同学和朋友的优点,看着那闪烁美丽光芒的小脸,我俩都被这温暖的美好笼罩着,滋养着,那么久。

第33天 - 正念生活 | 意图 ------ 2017.4.16, 14:16

知行合一的练习。

有意识地暂停下来,问一问自己,正在做的,与内心的目标是否一致。

“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第34天 - 正念生活 | 冲突 ------ 2017.4.17, 06:38

驾驭冲突的四个策略:

1.暂停(退一步);

2.从自己的角度考虑(将正念带入当下情景);

3.从别人的角度考虑(换位思考);

4.用相互理解的方式进行沟通

第35天 - 正念生活 | 倾听 ------ 2017.4.18, 06:27

在这样一个争做“更好的自己”“真实的自己”的时代,我们努力地展示着自我表达着自我,但,也正因为如此,每个人都渴望被聆听、被理解、被尊重,包括我们自己。

正念聆听的关键部分:

1.带着意图,意识明确地倾听

2.对呼吸与身体的锚定点的觉知,保持与当下,与诉说者的连接

3.以开放、友善和好奇的态度倾听,对自己不喜欢的他人的言谈部分,读出话外音,体察背后的原因

我相信,所有作用都是相互的,倾听与被倾听,尊重与被尊重。

第36天 - 正念生活 | 正念的说 ------ 2017.4.19, 08:30

很多时候,我们冲口而出的话,代表的并不是我们真正的意图,却为他人以及自己带来困扰或创伤。

说话前在心里暂停一下,明晰那个真正的意图,带着觉知,真诚,心存善念地说话。

第37天 - 正念生活 | 信任和存在于你的存在 ------ 2017.4.20, 20:56

“去做出改变吧,你会越来越知道你是谁

每个人都很害怕

每个人都需要找到一种生活方式,来承受恐惧

接受,信任

去看,去感受

让生命牵着你的手

经历ta给予你的一切”

轻松对待老毛病(担忧,焦虑,消极,防御性强迫思维)需要信任,对觉醒的内心和意识信任,对生命的本身信任。

第38天 - 正念生活 | 慷慨和服务 ------ 2017.4.21, 06:35

正念与慈悲帮助我们活在当下,并帮助我们更充分地与他人建立连接。当与他人有了很好的连接,关心和慷慨会增长,幸福感随之加深加强。

慷慨与幸福感息息相关。

记着要对自己慷慨一些,也会增加幸福感。

第39天 - 正念生活 | 培育感恩的心 ------ 2017.4.22, 07:33

“如果每天的唯一祈祷语是‘谢谢你’,就已足够”。

第40天 - 正念生活 | 期许和愿景 ------ 2017.4.23, 08:35

“开悟是个意外,而持续练习才能使你得到多助”。

为期40天的课程就此结束,而真正的练习却刚刚开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