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这个世界的不美好——我的妄想和两个自称香港人的骗局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自己是个还算谨慎的人,没想到昨晚被两个假冒香港人的小姐姐骗走了1800 元,我一个多月的生活费,事后我不知道她们任何的真实信息。事实上,昨晚睡得很好,心安理得,甚至在临睡之前还在担心她们的事,为自己只能这么点能力去帮助她们感到愧疚。要不是早起上知乎无意间搜了一下“香港人 骗局”这样的关键词,要不是看到那么多知友被骗的经历,估计还要晚一点才能意识到自己被骗的事实。

很多人被骗之后也就不了了之,成为自己回忆里的小秘密,因为去报案登记基本没用。我还是去派出所录了口供,钱肯定找不回来了,只求理清自己昨晚的心路历程。当我大致讲了被骗的经历时,警察小哥问我为什么这么多人会被这样简单的骗局骗到。我说身处那样的情境中,下一次,我还是要被骗呀,他一副难以理解的表情。

父母那边自然不能说,不能给他们徒填多余的担心。朋友这边我也不愿提起,我并不需要安慰。

昨天(10.8)吃完晚饭没事闲逛,想看电影,又感觉此刻的心境没有合适的电影,终于没有进去电影院。就从川大南门学府影城一路走到省体育馆来福士言几又书店门口。

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眼前是车水马龙光怪陆离的城市,拥抱我的拂面而来的晚风,它轻轻的一次次试图翻动我卫衣的下摆,也仿佛以某种名义抚慰着我的心。  我走出学校,不把自己挂在网上,一脚一脚踩在这片土地上,内心深处那种对于城市的孤离感那么明显,我才意识到原来自己从来都不属于这座城市,就好比人的孤独,永恒的漂泊,真实发生在这个城市的每个角落里。空气中不知哪里飘来的流浪歌手的《成都》和悠悠扬扬吉他伴奏声,真的好享受这安静的夜里片刻的欢愉,这是属于我的孤独,看看身边的陌生人,我也想为他们祝福。

在言几又书店外坐了半个多小时。流水,喷泉,秋叶,微风,温度,我的心境,一切都恰到好处,多么美好的一个夜晚,只缺一个人陪伴。

在广场听了一个小时流浪歌手的民谣,最后带走的只有鹿先森乐队的《春风十里》:

飞机飞过车水马龙的城市 千里之外不离开 

把所有的春天  都揉进了一个清晨

把所有停不下来的言语变成秘密 关上了门

莫名的情愫啊 请问 谁能将它带走呢

只好把岁月化成歌    留在山河

就在我单曲循环这首歌的路上,遇到了这两位自称香港来出差的小姐姐,时间八点四十,地点成都东大肛肠医院对面小广场,我的故事,不,是事故,开始了。

当时思绪很好,就想再多转转酝酿一下情感。经过小广场,被小广场上刻的一些句子吸引了,觉得自己以前也来过好多次,居然一直没注意,加上我一直在理头脑里的思绪,所以停留了几分钟。现在想想,应该就是这个时间点被她俩盯上。

正当我准备继续往前走的时候,被她们其中一个拉了一下,其中一个说:“真的不好意思,可以打扰你两分钟吗?”我当时一下没反应过来,赶忙把自己拉回现实,说有什么事吗?她们说是临时被派到成都出差的香港人,她们公司这边的业务还是两年前的,这两年之间又没怎么联系,所以这边公司没有接待,要自己找酒店住,但她们的visa卡在成都这边酒店check不了,需要到中国银行取现金,这边初来乍到,找不到路。我信了。我说没问题,于是用高德地图导航搜了一下中国银行,680米,准备带她们过去。

她们岔开话题,说我内地这边银联的标志是什么不清楚,我便百度了银联的logo给她们看。期间她们应该是夸奖了一下我,说我人真的超nice,还说自己在这边人生地不熟,像那种光着膀子,身上有文身的人(这个季节哪里有什么光着膀子的人?可我没有怀疑。)都不敢去寻求帮助。这个时候她们又和我说道,银行晚上的ATM机还是取不了visa卡的现金,人工窗口又早下班了。言外之意就是这么晚到银行取钱根本是行不通。(其实这里和她们之前说的去银行取钱矛盾了,可是由于岔开话题,我一时没反应过来,所以没有怀疑。)其中一个说话中文英文夹杂,说香港那边英文普及率高,我向她们感叹自己四级虽过,但用英语与人口头交流的能力还不具备,感叹的同时暴露了自己学生身份。

最后没有带她们去中国银行,可能是因为无意间知道了我没带银行卡,去了也不能骗我取卡里的钱给她们。如果我昨天带了银行卡,可能骗局就会演绎成另外一个版本。

对她们的身份我没有起疑心,我总结原因大概有两个:1.其中一个香港口音很纯正,貌似也有与人英语交流的能力,另一个人用她的电话给我手机拨了通电话,归属地显示是香港的;2.期间她有两次与她的秘书电话联系,说的是一口流利的香港话,而且我还和她的秘书通话了。

接下来,她又和她的秘书通话了,在电话里她给她的秘书强调我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有素养,人超好,不要担心。我在旁边听着,开始跟着她们的思路走,心想她们愿意找我帮忙是因为我不像坏人,素质很好,而我却在怀疑她们,这时我甚至在反问自己到底是以怎样的内心看待他人看待这个世界的呢?通完电话,她说她让秘书联系这边的人过来接她们,让我找个地方司机方便找到的地方一起等,我建议去川大正北门等,因为那里是这块儿的地标建筑物,司机肯定好找,我强调距离也不到100米,过个马路就到。她们却坚持不去,说自己已经走了几个小时,身体太累想休息,说司机是本地的而且有我告诉司机地点,应该也很容易找到,我觉得她说的有道理,此处刚好是一环十字路口。

我们先是随便聊了几分钟,然后她建议我们就在这小广场这里等,还说刚刚看到有人坐那边,想过去休息。就在这个时候,她说司机应该很快就来接她们了,很感谢我的帮助,要求和我握手,并给我一个拥抱,还说了其他一些感谢的话。我以为这是受过西方教育的她们或许日常生活表达礼貌的一部分(原谅我对于常识的缺乏),就同意了。事后仔细回想,觉得这次的握手和拥抱有很大问题,一方面可能这种肢体的亲密接触,真正打破了我对一个陌生人的心理防线,另一方面可能在这个过程中被下了某种抑制思考的药物,许多有过相似经历的人,好像都有闻到她们身上某种香水味,我确实没有闻到什么特殊的味道。但握手拥抱之后,我仿佛进入某种短暂的思维昏厥状态,这种影响持续到几分钟后秘书打电话来,和我通话的内容我现在一点也记不起,只能意识到通话结束时对方强调了好几遍要我把电话给她,我才反应过来要把耳麦给眼前的小姐姐。这个时候,我已经完全忘了我今晚思绪很好,需要时间和氛围酝酿自己的情感的事。甚至在后面还坦诚的和这两陌生人分享了一些个人的经历,可能因为这些经历,她们很好的抓住了我的心理。

眼前是一个破绽很多的局,我却一步一步被套进去。一直到这里,她们都没有谈过要和我借钱。

然后我们就到旁边的石台上坐着聊了。她俩本来想让我坐中间,我觉得不好意思,就坐旁边了,然后不知道什么时候还是就变成我坐中间了,一边一个小姐姐,此情此景,甚至让我有种“有些人,光是遇到,就感觉赚到了呢”的错觉。她们一直在鼓励我,关心我,说很高兴认识我这个朋友,希望我过得开心快乐。现在回想起来,只恨自己没有百八十万,可以这样来多骗我几次好吗?开个玩笑啦。可能是我太孤独了,人生经历中又有某种情感的缺失,而内心的渴望在潜意识下蠢蠢欲动,才会沉浸在如此短暂虚假的幸福之中。

想到一个词,理性的缺席。我自以为是的理性,我所崇尚的逻辑思维,在感性面前真的不堪一击。只能感慨自己涉世不深阅历太浅,智商不在线,一个字蠢。

她们强调自己不是没钱,只是这边港币不通用,就像内地人到香港去用不了人民币一样,同时给我看她们钱包里一叠的港币。她们强调觉得自己向别人寻求帮助,在她们看来并不是丢脸的事情(明明是骗钱)。

接下来才是向我借钱,希望我帮助先支付一下住酒店的钱,她们要租那种一周的酒店,很更便宜,大概得2000多。问我银行卡号,说给我卡里打钱,会多打一些作为报酬肯定不会亏待我啥的,我说不用多打原数返还就行,能帮助你们我就感到很开心了。而给她们支付房租的方式是转账零钱到她们微信,而她的微信没有绑定银行卡只能发红包,红包是200的额度(这方面她们比我都清楚。。。),我银行卡里刚好还有1300 块钱,就给她转了6次红包,是6次红包。

然后她们引导我蚂蚁借呗借了2000,由于晚上吧,等了一个小时没有到账,大概到了10点半,我考虑到这个点会不会太晚了,希望她们早点解决住宿的问题。然后我们就各自离开了。回去后我还主动关心之前转的够不够,她们说不够,还差600 。所以我又用微信给她发了三个200的红包。现在想想我TM真想给自己两巴掌。如果她们说还差2000,我应该就把刚借的2000分十次打过去了。

其实等借呗到账的一个小时,我们聊了好多,具体内容就不一一写下来了。说一件小事吧,就是中间有个时候,她问了我一个问题,如果给我100万,我会做什么。我之前想过这个问题,但没有答案,就说可能是玩,去做一些光靠金钱就能实现的梦想,比如旅游。 她拍拍我的肩,对着另一个同伙说,这还是一个没长大的孩子啊,这样简单的对话,居然就能一下子击中我的内心。我现在想问你们就长大了吗?你们是人吗。可当时的我,没有任何的怀疑,就这样给她们转了1800,回去还睡得很好,心安理得,临睡之前还在担心她们的事,为自己只能这么点能力去帮助她们感到愧疚。知道早上上网查了一下,才真正意识到自己被骗了,回想起一晚上,真像一个梦。

是的,我很蠢,我的善良很蠢。

当时看《素媛》这部电影时,小素媛在遭受厄运之后问心理辅导医生,我到底做错什么了呢?我看完后第一反应就是想抱抱小素媛,告诉她她没有错,错的是这个世界还存在太多的不美好。没想到就在昨天,我也邂逅了这个世界的不美好。可是我不是可爱的小素媛,我是一个大人,我没有理由去怪这个世界。既然这个世界有这么多的不美好,我能做点什么去改变她呢?做点什么让这个世界变得那么美好一点点呢。

或许。以后遇到乞讨或者流浪的人,至少给与五块钱的帮助,无论他是否是真正的乞丐;以后遇到街头的骗局,一定要尽自己的一份努力,不要让无辜者成为不幸的曾经的自己,去揭穿也好,去报警也好,不要像个冷漠的无关者匆匆走过;以后要更努力开拓自己的视野,有勇气去看到这个世界本身存在的黑暗面,有勇气去面对(有能力去改变)这个真实世界可能存在太多的不美好。用《熔炉》的结尾结尾,我们一路前行,不是为了改变这个世界,而是不能让这个世界,那么轻易的就改变我们。

2017.09.09 成都 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