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自然疗法,是一项坚毅的运动。

        2016年下旬,接触了身心整合自然疗法的概念,其大意,就是不去借助药物,而是凭借运动、呼吸等以自身为本的行为,来治愈身体的不快。

        这个理念非常美好,因为谁都知道,是药三分毒。何况,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大小病一来,吃什么药,还是比较麻烦的选择。例如感冒,小时候我们习惯性吃“感冒灵",可是近几年,却不断听说,感冒分”热感冒“”冷感冒“”西药不能瞎吃,有副作用“”最好刮痧,还得刮大椎穴“等等。各种说辞下来,往往搞的有心人晕头晕脑,一片茫然。特别是都市人生活节奏快,解决问题追求效率,所以,这一类养生之道,听归听,做不做,还得看自己心性和当时状态。比如我就完整经历了这一段经历。

        1月23日从江西游玩回家,便开始觉得嗓子隐隐作痛。大概是外出玩御寒过度,多贴了暖宝宝导致上火,未及时调整,又遇子夜回家逢寒露,于是导致寒热失调,就有了感冒的前奏。(其实,在前奏期,是可以调整的,比如饮食清淡,吃点略清火的食物,便可疏导以使炎症不往深走。)但那时,由于身体大部没有任何不适,所以极容易忽略饮食,在吃了生发之物后,终于在27日,开始出现头痛,低烧,肌肉酸痛等身体大部开始不适的状态。

        身体不适,头脑才开始思索该如何应对。从鼻子呼出的每一口气都是热的,嘴巴要张开,不断吞食空气才能把喉咙里的热块冷却。意识昏昏沉沉,如背负重担。躺下,站立,都不能缓解,就如城市的交通堵塞一样,任某些区域畅通无碍,中心地带缓缓的堵塞着,偶尔疏通一下,也无法全面缓解。这时,脑袋里开始呈现选择题,是判断病理后吃药,还是践行新的治疗方案——自然疗法?

         因为性格中喜欢探索,尝试新鲜事物(也有人称为“作”),选择了自然疗法。按照修行的友人提供的思路,呼吸、冥想、借助植物精油等。于是在自己卧房,香薰机里滴入没药精油,盘腿开始冥想。也就是在此, 才看到,呼吸在此时,已不是平常所认知的那般容易的呼吸,由于感冒导致的鼻塞,流鼻涕,使得吸入的空气根本进不了鼻腔,强行再吸,脑袋就生疼,这根本不是平常意义上的呼吸嘛,怎会这么困难?在抗争了几次之后,更换了方案——冥想。

        冥想是我习惯的一项静心法。无病无痛时,跟细胞对话,静观身体脏腑,很顺畅。但运用冥想治愈感冒还是第一次,果然,在这次,清醒了前十分钟,后面开始昏昏欲睡,脑袋就像进了石头一般,只能用迷茫和沉重来形容。潜意识,日思,头脑中要做的事情开始纷至沓来,冥想后,困意袭来,躺在床上,继续张嘴呼吸,满脑子开始浮现“难受”“困难”字眼。

        曾经看过一个科普片,讲述感冒发烧的过程就是免疫系统和病菌的一场战争。是战争就必然有这时人体所需要做的就是保证机能正常运转。或者,多喝水,促进代谢。身体就像战场,必然会承受难过。终于在晚上,呼吸困难到阻碍睡觉,无法进入深度睡眠。但是意识在痛中希望坚持,不断喝水,每隔15分钟从床上爬起来,去客厅倒水。可是,在第三次出入客厅时,惊动了爸爸。

         爸爸一看无血色的脸,晃悠悠的身子,便立马从书房翻出药箱,说,快吃药,还亲自到了水,咽下两片阿莫西林,两片感冒灵,转身回去吃药。

        居然都没有跟父母说一句,我是在用自然疗法治病。想想,估计在意识上,早对自然疗法开始退缩,但又不想承认这种不信任,于是期待外界给自己一个选择。这是我的模式。自然疗法,药物疗法,都需要阶段,而因为习惯药物疗法的经验,对自然疗法尚有胆怯和陌生,所以在外界给予药物的时候,便不犹豫的选择了药物。  

        而自然疗法,对我来说,还处在漫漫征程中,通过事儿的兴起发生,开始询问自己,要不要坚持,实践?得出自己的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