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猫》:看宫式小角色如何干掉美式大英雄

龙猫雨伞

文| 任尔 图| 网络

《龙猫》30年重映使一众影迷击掌狂欢。1988年首映以来,《龙猫》在我国以9.1分稳居豆瓣榜单19 名,该片是宫崎骏进入德间书店时期的早年力作,故事发生在日本上世纪50年代的乡村,草壁一家为了方便照料生病的母亲搬到乡下,随之经历了一系列奇遇。宫崎骏借助小人物传达了对世界、对生命的独特思考。

中年人都是凡夫俗子,老人和小孩才是精灵。
这是宫崎骏动画电影里一个有趣的现象,纵观宫崎骏吉卜力动画,几乎所有的神话设定,都围绕着孩子和少年、老人展开。

在影片中,龙猫的超能力不改变世界,也不带普渡众生的睥睨,它只是在帮助自己的邻居小孩。同样是超能力,美式英雄主义则完全相反,他们一边忙着拯救世界,一边篡改生死簿,挑战生命规律。美式英雄与《龙猫》相比,一个强调个体征服,一个侧重万物相生。

梅看树洞

小角色的自然观VS英雄主义的宇宙观。

被贴上环保标签的宫崎骏动画,电影中但凡提及山河湖海,“呼吁环保”便成为电影的普遍认同,《龙猫》也不例外。樟树亭亭如盖、树洞隐秘葱绿、橡果子一夜之间蹦出泥土,这些与绿色搭边的情节无疑是宫式环保的直接佐证。但这种普遍意义上的环保更多指规范,就像法律之于社会,是外化的、最低标准的约束。

梅和龙猫

而支撑《龙猫》自然美感的逻辑基础,是宫崎骏敬畏、平等的自然观,是源于内心的平视。宫崎骏对树有着一种近乎图腾的尊崇,《龙猫》几处重要情节都在“树上”完成。小梅在树丛深处偶遇大龙猫,一家三口向树鞠躬致谢,小月在站台和龙猫一起体会树上水滴拍打雨伞的乐趣……树和人,似乎已难分主客,而是友人。[图片上传失败..
相比《龙猫》,美式环保从故事起点到终点,都带着强势的价值输出。《龙猫》自然观,强调的是人与自然平等、融合的共生关系;而同样呼吁环保的美式灾难片,则更强调大故事背景下的英雄塑造,无论是早期《龙卷风》还是《2012》,抛出人与自然问题的同时,灾难大片无一例外地展现了个人英雄主义的主流价值观,在这种立意推动下,影片也无一例外地走向个人拯救宇宙的结局,始终未跳脱出人与自然主宰与被主宰的关系。

宫式超能力VS 美式超级英雄

无论是宫崎骏动画电影,还是漫威大片,过程中都逃不开对生命问题的探索。漫威打打杀杀的江湖,时时刻刻都是生死决断;《龙猫》的背景:母亲重病,也是一个巨大的生命论题

宫崎骏在《龙猫》中采用超现实手法,使憨态可掬的龙猫上天入地,技能炸裂。如此高阶的选手却只做了三件“无关痛痒”的事:帮助小月姐妹种树、帮忙找到了小梅、完成了妹妹把玉米送给母亲的心愿。


医院

理论上讲,影片最需要超能力拯救的其实是生病住院的母亲,龙猫既然具备点木成林的超炫技能,一键祛除重症母亲的病痛也算合理设定。然而宫崎骏却巧妙地将爸妈的中年世界、孩子与龙猫的纯真世界隔开,把无数小确幸赐予了没有功利心的孩子,生老病死则留给现实中的爸妈自己面对。倘若加入龙猫救母戏份,影片将在一只具有特异功能的龙猫推动下,得个大团圆,那么《龙猫》也将只是普通童话故事,成不了老少皆爱的经典影片。龙猫特异功能的使用,既象征了非功利世界观,也暗喻了命运抗争的个体属性,足见宫崎骏对生命的敬畏心。

如果说宫式玄幻只为推动剧情,那么美式超级英雄则无所不能,可以拯救世界,还能颠倒乾坤,扭转生死。漫威电影中就有一干死而复生的超级英雄:曾是大反派的洛基因为上一季观众呼声强烈,在下一季便复活成为正义英雄;“自爆”的格鲁特死后长成一棵树,长着长着成了永恒,从《银河护卫队》到《复联3》,格鲁特死而复生,竟由死到植物最后变成了年轻版格鲁特。漫威巨大的脑洞、不设限的想象力给观众带来了强烈的观影快感,但某种程度上,却又将生命规律抛得太开。或许是意识到这一点,如狼叔这样超级英雄也在《金刚狼3》中走向末路。对生命规律抱有始终如一的敬畏,宫崎骏如此,漫威的最终论题,也逃不开对生命的思索。


小月

同样使现实背景下的超现实创作,《龙猫》以贴近生活、尊重平和的叙事,展现了宫崎骏独特的自然观、生命观。这与漫威英雄主义之间,在出发点、目标上都大相径庭。《龙猫》的人文情怀30年历久弥新,传达的宫式价值观某种程度上完胜商业英雄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