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景阳冈打的老虎,最后哪去了?

本邦历史上打虎者多如牛毛。武松打虎是说书人将名著的传播效应放大了。本邦华南虎向虎界贡献了基因,向生活奉献了皮毛。

英雄武松的打虎事迹,会让李逵心灵受创并终生难以自愈。

同样是打虎,李逵一次就打了四只,名没得着,还差一点因网上通辑犯身份让人给办了。

刚刚杀人在逃的武二郎,仅打了一只虎,就名满天下,而且,还名传千古。这到哪儿说理去?

有人说,这些全是因为两个人打的虎去了不同的地方!

壹丨


李逵的点子真是背,本来有一个与武二郎一样的机会,因自己是政治犯给弄砸了。

武二郎可不同了,风风光光,先是县太爷派车(轿)来接,噱头赚尽。

连“那大虫扛在前面,也挂著花红段匹,迎到阳谷县里来”(22回)

在㢢篷轿上望去:阳谷县人民亚肩叠背,闹闹攘攘,屯街塞巷。

㡳层小人物人生颠峰的感觉,不过如此。

将大虫放在县政府甬道上,于是,杀人犯武二郎当天入职县公安局,成为编制干部。

华南虎是最早的虎种。虎只生活在亚洲。这种华南虎额头上有明显的白色花纹。明代人称白额吊睛虎。

老爷如此抬举,完全是因为这一只白额吊睛大虫。

白额吊睛大虫,是元明时期人们对老虎的民间称谓。这种本邦本土老虎就是华南虎,头顶白纹,眼睛上翘,最早老外给取名叫厦门虎。

明《五杂俎·卷九·物部一》云:戚大将军继光镇闽日,尝猎得一生虎,絷以铁囗内槛中,日击令屠者饲肉十斤。

戚继光在福建沿海抗倭时,戚家军生擒过华南虎。

本邦这种老虎分布极广,南至闽沿海,北至山西都有活动,据说是亚洲老虎的鼻祖。

英雄武松打的老虎,就是华南虎。

当热闹散去,这只建功立业的死虎,却无人问津。

这只白额吊睛的老虎哪里去了?

本邦五十年代的打虎合作组。其战利品华南虎个头不大。在持续千年的打虎历史结束后,老虎开始乞求人类的保护才能生存下去。

《水浒传》没写啊!作者好像忽略了这只白额吊睛大虫!

但是,复盘这送虎请功的过程,县太爷还真对此多看了几眼。

22回,知县看了武松这般模样,又见了这个老大锦毛大虫,心中自忖道:“不是这个汉,怎地打得这个虎!”

“老大锦毛大虫”,可以知道这只虎个头很大。

华南虎个体差异较大,一般要1.6~2.9米。这只“老大”怎么也得两米五吧。

这么大的一只老虎,很值钱吧?

贰丨


嗯!还可以吧!这么老大一只老虎确实很值钱。

在元明之际,虎若还能值些银子的话,是哪儿值钱?

有人说,肯定是虎骨值钱!虎骨酒,本邦中医念念不忘的似乎只有这个。

在元明时期,虎身上最值钱的东西是虎皮,不是虎骨!

明人《客座赘语卷六》云:有富翁山行而攫于虎,其子操刃而逐之,翁在虎口,见其子呼谓之曰:“刺则刺,毋刺伤其皮。”

富人都有爱钱不要命的天性。死到临头了,还掂记着谋虎皮发财的机会。

此为宋代人画的老虎。那个时候,本邦人口尚未膨胀,老虎有大面积的栖息之地,人见到虎的机会应该是有限的。

有意思的是,这个明代笑话,万历时期的小说《金瓶梅》,在写几个泼皮议论武二打虎时,同样说了一遍。

虎皮到底有多值钱呢?

清《新元史·志六十八》写:大德三年(1299年),禁捕秃鶖,打捕户折纳皮旧例:虎皮折貂皮五十张,熊皮一折十五张⋯⋯金钱豹皮一折四十张,土豹一折十张,葫叶豹金丝绒皮一折六张,山狼皮一折五张,狐皮一折二张。

一张虎皮等于50张貂皮。在野生动物的生态链上,虎皮的地位与活虎一样。

蒙古帝国,龙兴于草原,对于动物毛皮有与汉族完全不同的亲近感。

这种对畜毛时尚的追逐,在大明朝也兴盛不衰。

明季一朝崇皮毛制品。一件好貂皮大衣(用60只貂),要五六十两银子。

相比于元代,一张虎皮,差不多是一辆顶级奔驰车的价钱。

可是,大明肇始,泥腿子朱重八初坐金銮殿,根本不知道虎皮的价值。

洪武元年大位已得,要订法律:盗虎皮抵值“每张四十贯”。那会儿,四十贯钱仅仅才值五钱银子。

元人狩猎图。草原民族对皮毛的热爱深深地影响了几代王朝。图中主角人物衣穿就是白色貂皮大衣。

这与《红楼梦》最早的“程甲本”中的一个纰漏,何其相似!

《红》书最早的程甲本,写荣宁二府被抄,一看抄家清单,太寒酸了,哪有百年大宅门的气象?

结果,在一片病诟声中,程乙本面世, 抄家清单增加了什么?至少增加了虎皮。

105回,貉皮五十六张。黄白狐皮各四十四张。猞猁狲皮十二张。云狐筒子二十五件。海龙二十六张。海豹三张。虎皮六张⋯⋯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这样的虎皮,好与贾家“鲜花着锦、烈火烹油”的富贵配套。

这么一个还值点银子的老虎,放在阳谷县政府大堂前,县太爷心里会打什么算盘?

叁丨


以明代官员的贪腐,若将送上门的银子推出去,岂不是对不起自己。

但虎皮又不同于普通银子,虎皮算是稀缺资源,地方需要,中央也需要。

虎皮一直是各地向明朝庭岁贡的内容。宣德之后,各地岁贡皮毛,可以用胖袄(甲冑)代替。

《大明会典巻之一百九十一》:宣德以后、陆续改折胖袄。各处岁办虎皮、豹皮每一张,麂皮、鹿皮每三张,獐皮、羊皮每五张,杂皮每七张,各折造胖袄裤鞋一副。
中国人管虎称虫、大虫。与人类是倮虫一样,付予了一个人性化的叫法。民间对虎的崇拜让老虎成了驱邪镇宅之物。

军备要紧。弄不到虎皮,就用甲胄折吧。其实,虎皮还有另一个国家用途一一国礼!

《通典·名字礼》说:周制,凡贽,诸侯执圭,孤执皮帛,卿执羔,大夫执雁。

大儒郑玄解释:皮帛,束帛用皮为饰。皮,是虎皮。贽是送礼。

历代帝王纳后、太子纳妃,都得向老丈人家送虎皮礼,一般二张,这是贯例。

有明一代,虎皮的流行可直逼貂皮。要不是难掏弄,真得坐头把交椅。

今天的孔府大堂,是明衍圣公当年办公地。厅正中太师椅上,铺张斑瓓虎皮,椅前是红漆公案。

这可是标准的明代陈设。明代小说中这等陈设,比比皆是。

水浒16回,(二龙山)殿上都把佛来抬去了;中间放著一把虎皮交椅。
水浒102回,王庆(被带)进了开封府,府尹正坐在堂中虎皮交椅上。

官员、土匪全靠虎皮在撑气场呢!

《金瓶梅》55回,虎皮太师交椅上,坐一个大猩红蟒衣的,是太师了。
《金》70回,朱太尉令左右抬公案,就在当厅一张虎皮校椅上坐下。
《金》78回,春台菓酌,朱红公座虎皮校椅,脚下氍毹匝地。
《西游记》48回,热烘烘炭火才生;上下有几张虎皮搭苫漆交椅。
虎是十二生肖之一。其与国人相处的时间是极其漫长的。民间艺术中有大量虎的形象作品。

曾经,军营称虎帐,猛将称虎贲,武将最爱虎皮。可奢侈的大明,文士也爱虎皮。

明人《耳谈》卷三记载:正德翰林院编修戴大宾,八岁时师指厅上椅出对:“虎皮耨盖学士椅”,戴应声:“兔毫笔写状元坊。”

虎皮就是门面,还管什么文武之别,抢到身份标签才是硬道理。

面对这么热的潮流,阳谷的县太爷,不大可能免俗!

肆丨


有人问了:武二郎的虎皮用了,如果县太爷是个吃货,是否还能吃几顿虎肉?

这个可能性可就有点太低了!

别看老虎天天吃肉,可老虎肉却不一定好吃。

在吃这件事情上,没谁敢与咱吃货祖宗们比。世上的东西,没中国人没吃过的。

《本草纲目·兽之二》写:时珍曰︰虎肉作土气,味不甚佳。盐食稍可。

大神李时珍指出:虎肉土腥味太大,味道不怎么样。但是,这东西却是药。

一百年前,本邦境内据说仅华南虎就超过了十万只。而今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虎正在淡出人们的视野。

《寿亲养老》方上说:脾胃虚弱,恶心不欲饮食。虎肉半斤切,以葱、椒、酱调,炙熟,空心冷食。

这方子有点以毒攻毒的意思:吃了酱虎肉,才特么知道平时吃的东西多么的美味!

老虎肉的难吃,决不是明代才发现的。这事在元代时,虎肉就有点儿名声狼籍。

以至于普通人家用的生活百科全书,还专门就此教老百姓怎么吃老虎肉。

元《居家必用事类全集》曰:虎肉土内埋一宿。盐腌半日。下冷水煮半熟。换水加葱椒酒盐煮熟。

土里埋十二个小时,竟是为了除土味。这得沾多少土味!

关于烹老虎肉的程序,明人与元人的观点相似,都是先用冷水煮个半熟,再换水加佐料再煮。

明·宋诩《宋氏养生部》中有“虎肉”一则,即“盐腌一日,冷水烹,稍热,易水,加花椒、葱,复烹之”

这程序怎么看,都不大会让人有食欲。一生英雄的老虎,到死怎么不给咱先辈留点好印象?

饿得没有办法时不算。多数时候,吃老虎肉,大都被视为是在吃药,就当治病了。

清《本草纲目拾遗·兽部》云:壬子正月初十日,福山戍卒遇一醉虎,缚献王大将军辕门,将军剖肉分赠郡绅之小儿,食之可以稀痘。
作为一等一的猛兽,老虎的命运就像是坐上了过山车。在不间断的猎杀中,突然过上了受保护的生活。但是,这个生活并非就那么美好!

看来这只老虎也不大,王将军将有限的虎肉分赠郡中名人的孩子。就当预防小儿痘类疾病的药了。

美味珍馐,咱祖宗十八代吃得多了,差了老虎肉,也丝毫不影响祖国美食在世界的地位。

若是不出意外,景阳冈的锦毛大虫,应成为人们臀下之物,而非盘中之物。

没有什么能凭空消失,小说家笔下的大虫也一样。

就如卑微到泥土中的小民,虽死无人问津,近观横岭侧峰,无迹可寻。可远放千年历史中,哪个都未脱蝼蚁!

大明之虎,用自己华丽与温软紧贴大人物的屁股,这是命运,更是归宿。

老虎这个毛团,怎可能拧巴过世俗?

更何况,景阳冈上下来的是只死虎。

敬请关注我的《这个明朝真好玩》

简书与磨铁图书共同打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