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品牌”是如何炼成的!

昨天接到甲方客户的来电,跟我说他们的品牌已经很知名了,为什么销量就是上不去(为了避免广告嫌疑我就不说是谁家的牌子了),当时我就吃了一个大大的惊,这么牛逼的品牌我咋没听说过,unbelievable!

你可能会觉得我不是他的用户,对他的行业不了解,但是作为一个汉子从来没有来过一次大姨妈,为啥我还知道护舒宝、七度空间这些女性用品呢?要知道品牌无国界,更别说行业了!尤其是日常消耗品!

说了半天,什么是品牌呢?

品牌是给拥有者带来溢价、产生增值的一种无形的资产,它的载体是用于和其他竞争者的产品或劳务相区分的名称、术语、象征、记号或者设计及其组合,增值的源泉来自于消费者心智中形成的关于其载体的印象。

用现代营销之父科特勒的话来讲品牌就是:销售者向购买者长期提供的一组特定的特点、利益和服务。

所以品牌是建立在产品本质基础上,通过反映产品与竞品差异化,并深入渗透大众认知,在消费者进行购买抉择的过程中,可以快速构建场景,并起到引导作用的印象

好品牌是如何炼成的

罗马帝国并非一日建成,这句飘扬过海来的俗语正好形象的表达了品牌的漫长历练之路。要知道品牌分两种,一种是品牌,一种是好品牌。品牌是说个自己听的(我们习惯称之为意淫),而好品牌才是被大众认可的。

好品牌的发展始于产品:

产品的质量是品牌的基因,他决定了品牌能够走多远。就像我们可以麻痹自己,但是却不能麻痹用户,在资本市场的竞争中,用户的选择永远是最诚实的,产品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品牌,所以对于那些产品还没做好就开始谈品牌的畅想纯属扯谈。

而产品创新则是品牌的动力,他决定了产品能够走多快。如今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产品的严重同质化,今天还是一项新的科研突破,明天可能就已经被市场所淘汰,所以唯有不断创新,做出更人性化的产品,才能够获得源源不断的产品动力,立于不败之地。

好品牌的立足在于定位:

在品牌概念里我们已经提到了,品牌是产品的标志,是产品形象的化身,而定位如何避开竞品锋芒,剑走偏锋,展现自己的差异化就需要我们去做大量的市场调研以及竞品分析。而品牌正式立足于定位,附着着企业愿景,以多种渠道去触动用户的心灵深处。

举个简单的例子:拿有赞、贝壳湾、微店来说,这三个平台都有开店、分销的功能但是彼此定位则不同,品牌当然亦是如此。有赞的焦点在传统零售商的服务上,更加全面;贝壳湾重点聚焦在智能分发渠道上,更加落地;而微店则只讲开店,虽然也有其他服务,但是糟糕的定位让用户已经产生产品认知,导致微店品牌面临的处境十分尴尬。

当然随着市场环境以及用户需求的改变,产品的定位也需要适时调整(不变不行,千万不要老变)而品牌也会相应的做出反馈。

好品牌的成长在于营销:

当品牌的基因以及定位都已确定,下一步我们要做的当然是要让品牌跑起来!而品牌助理的最好工具当然是营销,与其说营销其实不如说是经营。而在品牌营销的圣经里,事件营销当然是效果最好,也是最快捷的。不管是通过追时事热点也好(杜蕾斯的微博就是典型的例子);还是制造事件也好,都是各位品牌策划们屡试不爽的“三板斧”。

不过要达成预想的效果需要我们提前做的还真是不少呢,从预埋品牌答案,到公关预先储备、由事件开始造势,到节点引爆引发关注,监测并把控舆论导向,最终完成品牌曝光。这一系类复杂的环节环环相扣,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有可能引火上身。

但是在品牌发展过程中最容易被忽视的也是最基础的就是产品本身,从产品本身出发顺延到整个产品的售卖享用周期,要知道:好产品+好服务+好体验=好品牌

好品牌的成型在于口碑:

当品牌有了口碑,说明你的品牌已经在用户、潜在用户的记忆深处产生了一定记忆突触,即认知!每一次的广告投放,都是对消费者记忆突触的一次刺激,一次印象的加深。同时通过使用者不断的口碑传播(促进用户口碑传播,为那些真正的用户口碑买单,将成为未来企业品牌策划的主导调性因素),如此品牌在通往好品牌的康庄大道之上了。

好品牌的崛起在于坚持:

之前写过一篇关于中国造品牌的文章:“中国造”品牌为什么那么少?与其说中国造品牌少,其实更多是大部分的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缺少了一份坚持,对于曾经品牌愿景的坚持,对于曾经梦想的坚持。正因如此,所以好的品牌应该是会讲故事的,一个可以让人落地的清澈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接到甲方客户的来电,跟我说他们的品牌已经很知名了,为什么销量就是上不去(为了避免广告嫌疑我就不说是谁家的牌子了...
    剑指颓唐阅读 154评论 0 0
  • 这问题无边无际;同时这个问题也是很残忍的:答题过程中才知道知乎默认答案内容的长度不能超过10000字,于是只能让把...
    冯小冯FXFeng阅读 6,591评论 2 101
  • 岁月从不败美人 “这个出租车司机认识我呢。”从出租车上下来妈妈对我说。“他说当年我和你阿...
    渝樾阅读 226评论 0 12
  • 第一组:刘磊 第二组:西江月 第三组:马小格 马小格作业 第四组:秦文颖 各位亲爱的007战友们,大家好呀,今天我...
    飛骊阅读 310评论 3 5
  • “你疯了,这是军方地盘!”江兰拉住杨一凡,杨一凡只好又坐下,掏出烟盒,手抖得抽不出烟。 ”我看电话里那人对你也没啥...
    不可芳物阅读 399评论 8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