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钟战胜拖延症的60种技巧,高效率人士的时间管理方法

“我们培养了某些习惯,这些习惯也会开始培养我们。”——拉尔夫·沃尔多·艾默生

思考

你有哪些好的习惯对你帮助很大?

你的远期目标和短期目标是什么?

一、你找过拖延的借口么

很多人都被拖延困扰,包括大师胡适。

豆瓣上流传过一组《胡适日记》。说胡适留学时日记里成日都是“打牌”,偶尔下决心“不能再这样想去了”,过了几天还是“打牌、打牌、打牌啊打牌”。年轻人看着高兴,直呼:“大师也曾年轻过!”为自己的拖延症找到一个新借口。

胡适.

《胡适留学日记》片段

7月13日,打牌。

7月14日,打牌。

7月15日,打牌。

7月16日,胡适之啊胡适之!你怎么能如此堕落!先前订下的学习计划你都忘了吗?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7月17日,打牌。

7月18日,打牌。

二、什么是拖延症

百度百科:
拖延症是指自我调节失败,在能够预料后果有害的情况下,仍然把计划要做的事情往后推迟的一种行为。凡事不要拖延,不要等待时机,拖延不仅有时间和心理成本,拖延还是意志力的杀手。严重的拖延症患者还会导致自卑情绪,引发焦虑症等心理疾病。

无论何时,如果你让一些无意的的事物妨碍你去完成更有价值且更紧迫的事情,那就是拖延。

拖延是逃避的借口,拖延会以项目太大、时间还早、今天很辛苦等做为逃避的理由,你想拖延时,总会给自己找到“一个恰当”的理由。其实事情并非你想象的那么糟糕和复杂,只要开始做,就会越来越好做。

拖延拖的是自己的时间,拖延是主动的丢弃时间,扼杀自己的梦想。拒绝拖延,从今天开始,拾起你的时间去投资到你原本计划的项目上。

当人的大脑碰到有挑战的任务时,会选择更简单容易完成的任务。可以获得暂时的解放,带来满足感,

例如,计划早上6点起床跑步,等闹钟6点响起时,你对自己说昨天太辛苦了,跑步太累了,今天多睡会明天再早起,然后关掉闹铃继续睡觉。晚上计划要写文章,却忍不住要去看看热播电视剧,原本是投资的时间用来消费,你的理由是无所谓呢,反正时间很充足,结果是直到电视剧播完你的文章还没有写出来。吃完饭你应该去刷碗,可是你却在想这顿饭做的真好吃,我先消化消化,回味下美食,等一会在刷碗,结果你在床上躺了一个小时才慢悠悠的起来去刷碗。

遇到困难大脑会发出指令放弃吧,自己也会暗示自己算了吧,任务比较复杂我们无从下手。

通常你会知道自己不能那样这样做,但往往还无法克制。

战胜拖延症可以让你成为即刻行动的人。

一旦让拖延泛滥开来,它就会削弱你对限时状况的感知能力,让你陷入一片混沌,然后不知不觉地将事态发展成你最不想看到的结果。

例如,你计划周末读书,结果因为某个网剧太好看而没有读书,但是你在看网剧时却没有办法忘记看书这件事,反复提醒自己一定要完成它,不敢去做精神放松的活动,因为你觉得那是浪费时间,会增肌你的负罪感。于是,这个愉快的周末你都在焦虑和无所事事中度过。

有拖延习惯的人一般都很难忍受挫折,会轻易选择放弃,非常害怕失败。

卡尔加里大学哈撕凯因商学院的皮尔斯·斯蒂尔教授发明了一个方程式,用来测量拖延的程度。

U=EV/ID

E=成功的期望值

V=任务的完成价值

I=任务的紧急程度

D=个人对拖延的意识值

U=个人完成预定任务的期望值

斯蒂尔教授认为拖延是 缺少自信 的表现,因为他们谈心自己没有能力去完成它。

三、如何战胜拖延

《1分钟能做什么》是杰夫·戴维斯所著。书中从树立正确的心态,改变情绪开始,再到养成正确心态,接受更有效率的行为,帮助人们最终成为即刻行动的人。书中共有6部分:正确的心态,打造有利的环境,扫除效率误区,责任的力量,挑战更艰巨的任务,让你的人生不拖拉。作者分享了60种战胜拖延症的技巧方法。

一分钟能做什么
一分钟能做什么思维导图

作者在每个步骤都提供了10选方法来战胜拖延症,本文从中挑选

心态和打造有利环境 内容详解,供参考学习。

  • 心态

要培养对待拖延的正确心态,首先要认知到你才是拖延的主人,你的决定至关重要。

书中给出5点建议:

先行动、找意义、想象过去的荣誉、感受恐惧。

1.先行动

举个例子:战胜写作障碍,很多作者在写作时总是不知道如何开始,从而导致稿件一拖再拖。

“想象你正在写最后一句话,把你的想法提炼成大纲,先写上几分钟”掌握即刻行动的
方法,让自己比别人先走一步。尝试小步快跑,学会在奔跑中调整姿势。

我在写作时会对主题进行思考和想象,想象文章的架构和中心点,然后用思维导图的形式把大纲写在笔记本上,如果有些内容还没成型,我也会写,先把开头和结尾写出来,再陆续写完整篇文章。把每一篇文章都当做一个产品去对待,

思考带给读者的体验是什么?帮助读者解决什么问题?有没有抓住读者痛点?

2.找意义

找意义就是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杰夫戴维森举了一个泥瓦匠的故事,有的泥瓦匠认为工作有苦又累,只有一个泥瓦匠很开心,他说自己在建造一座辉煌的教堂来歌颂无所不能的上帝。

列出一件事的具体问题,则可以让你认清问题本质,有助于战胜拖延。

对大问题进行分解。

为什么要做这件事?

分解:

这件事属于投资还是消费?

这件事的困难是什么?

这件事能给带来的效益是短期还是中长期?

预计这件事多长时间可以完成?

你准备哪天开始做?

当你面对一件非常想拖延的工作时,可以尝试寻找工作背后的伟大意义!伟大意义因人而定,可以是自我提高也可以是赚取金钱。

3.过去的荣誉

如果你面对的问题无法立刻行动,你可以找出以前完成某件事获得荣誉和自信,当你终于完成想要完成的工作时的美好感觉。

4.感受恐惧

如果引起拖延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你害怕成功的话,你需要认清搞定这件事将会对你人生有多大影响,学会自己和自己对话,把想法写在纸上来减轻你的焦虑不安。你也可以尝试给自己一些积极的信息,进行自我暗示。

“我愿意选择轻松地完成这件事”

“我愿意选择掌控这件事”

“我愿意选择在完成这件事的过程中感觉舒服自在”

“我愿意选择在工作的其他方面也更加积极”

  • 打造有利环境

杰夫戴维森建议人们要有长期目标,而且长期目标必须靠具体的短期目标来支撑,一个主要目标应该包含一个或更多的次要目标。

比如,你希望将来能晋升到经理的职位,那么你首先应该实现一些辅助目标,为大的梦想铺平道路,如多在办公室加班、向你的上级申请完成更多额外的工作、尽可能多多恭维各位领导等

目标制定不能模棱两可,要有实质的内容,可以衡量。

错误的目标:

“我要做部门里最好的员工.”

“为我的客户完成调查。

正确的目标:

短期目标:“从今天开始,每周锻炼3次,每次35分钟。”

长期目标:“保持身材。顺便说一句,我说的是今天开始,而不是推迟到明天。”

有序的环境也是战胜拖延的方法。你的桌子就是一艘航空母舰的甲板,请保持整洁。避免被意外的行政工作打扰,如回复邮件、支付账单、打扫卫生、整理文件等,在准备工作前就解决这些麻烦。

你也可以创造一个最佳状态区提高你的工作效率。

回忆你的工作效率很高的时候:

你在哪?

那是一天内的什么时间?

有谁在你身边?

当时的温度如何?

照明情况如何?

旁边有什么有用的资源?

什么时候是“最佳时间”?

当你付诸行动的那一刻就是最佳时间。

当你心情不错的时候,这就是个好日子。

当你能够着手去处理一直被拖拉的重要任务时就是完美的时机。

如果你还是无法投入状态打造有利环境,想象自己35岁以后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如果你相信自己办的到,那你就办的到;如果你相信自己办不到,那你就办不到。


"当我们面对的意志力挑战过于强大时,我们很容易给自己下这样的结论:我是个懒惰、毫无意志力的废物。但通常的情形是,我们的大脑和身体并未处于自控状态。

当我们处在慢性压力中时,迎接意志力挑战的是最冲动的自己。想要赢得意志力挑战,我们需要调整到正确的身心状态,用能量去自控,而不是自卫。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从压力中恢复过来,保证有能量做最好的自己。"

——凯利·麦格尼格尔《自控力》作者

我是文泉小火花,关注我,为成长的跑车加点油。


书籍推荐:

《1分钟能做什么》——[美]杰夫戴维森◎著 许志◎译

《自控力》——[美]凯利·麦格尼格尔◎著 王岑卉◎译


文章内容系文泉小火花原创,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