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由职业的一些交心话

做自由职业有一段时间了,经常遇到朋友咨询我自由职业的事情。其实,做自由职业也没有那么爽啦!

尤其是刚开始2个月,真的超级不适应, 很想回去上班,哈哈哈,是不是挺没出息的?

就像《肖申克的救赎》中的瑞德一样,好不容易刑满出狱、自由了,结果外面自由的生活让他感到害怕不安,一点都不享受,反而进进出出监狱。

以前,我看电影的时候,也不明白为什么这些囚犯,获得自由和新生后,为什么要不自杀,要不回监狱?

如今,忽然明白了,监狱对于他们来说,一开始是牢笼,但是牢笼住久了,就是习惯和安全感。就像我,上班上久了,习惯早起,赶地铁,跟同事唠嗑,坐办公室等下班的生活。突然,没了这些约束,没了同事陪伴,难以适应。

不过,好在我调节能力不错,再加上,有“老前辈”小秋给我建议陪我唠嗑,总算是适应过来了。已经彻彻底底爱上这种自由自在的生活了。

现在我唯一的想法,就是好好努力,多赚点银子,让我再也不要回去上班。

1、为什么要做自由职业?

我觉得我的生命中,不能没有工作。

我喜欢工作,喜欢跟同事相处的感觉,喜欢搞定工作、搞定客户,得到同事领导肯定的感觉。

如果真的有一天,让我什么都不干,做家庭主妇,每天洗衣服做饭接送孩子,我会觉得自己没有任何价值感,可能会疯掉。

我做副业,就是为了以后生孩子,在家的时候,有点事情干;另外就是职场不稳定,给自己留点退路。

按照我本来的计划,是生孩子的时候,再自由职业的。但计划不如变化,今年刚好职场停滞不前,浪费时间,就辞职做自由职业了。

我的“老前辈”小秋,不坐班好几年了,但是每次跟她聊天,都能感受到她对自己工作的喜欢,而且每天工作安排的满满的。

所以,自由职业并不是用来逃避工作的。只是换个环境办公,如果不喜欢工作,也没有喜欢的事情,那么失去制度的约束,整日放飞自我,人迟早会废掉。

2、自由职业必须要提前规划

去年,我就给自己设定目标,准备用3年的时间,从职场退到自由职业。现在是目标提前完成了。

如果没有副业支撑,我是绝对不敢轻易辞职的。

网上很多说自己工作不开心,想要裸辞做自由职业。如果真是这样,相信用不了多久,就会焦虑死。

吃饭要钱,房租要钱,什么都要钱,没有收入的自由职业能开心几天?当然,家里有矿,有好多套房子的,另说。

如果没有,要不就好好上班,要不就提前做副业,确定自己即使不工作,也有收入,最好有收入的2倍以上,再考虑做自由职业。

3、自由=自律

自由职业全靠自己自律,如果没有很强的自制力,不建议做自由职业。没有约束,又没有自制力,人很容易变懒,最后变废了。

4、自由职业=又轻松赚的钱又多?想太多

很多人一想到,自由职业,觉得文艺轻松赚钱又多。

真的想太多了。

我现在的收入,跟上班的时候差不多,并没有又轻松赚得又多。轻松是轻松了一点,因为有自己的时间了,不用受人约束,想干嘛就干嘛。

如果有人有又轻松赚钱又多的,欢迎可以分享给我。

5、自由职业赚钱的方式很多,关键自己能否吃苦

真要有心做自由职业,方法有很多,关键多用心发现和经营。每个人情况不一样,答案不具有普适性。

6、确认自己是否能承受自由职业的孤独

前面说了,刚开始不上班,真的不适应,感觉自己好像少了什么。

后来,慢慢找到了节奏,做饭、瑜伽、看书,现在还挺享受的。尤其是国庆回来,很累,雨哥要早早的去公司上班,而我还可以睡懒觉,瞬间幸福感蹭蹭蹭上涨。

国庆补班,很多人连着上10来天的班,而我还可以跟不上班的朋友,优哉游哉喝个下午茶。

感受到自由职业的幸福后,后悔没早几年计划,这样早不上班,早舒服。我一定要好好努力,一直自由自在的生活。

也祝愿想自由的人,早日获得自由。

PS:再次强调,想做自由职业,一定要提前规划,提前做好副业,有了收入后,再考虑。不是先辞职再考虑副业,这个顺序千万不要搞反了。

- END-

作者简介:吴美丽Vase,5分钟目标管理术创始人,3个月减肥30斤;实习7个月,加薪3次;25岁成为公司最年轻的销售总监;坚持早睡早起的自由写作者,一起过一个更有意思的人生。

#你或许还想看#

1、一个懒人是如何变得很自律的?

2、我每天花5分钟,一不小心变成朋友圈羡慕的高效人士

3、看过得书都记不住?一个方法解决所有遗忘问题

4、热爱折腾的我,竟然建立了5条收入管道|3月复盘

5、不用转发 不用买粉 公众号如何做到躺着就能涨粉?

6、我用这种方法管理自己的目标,就从来没失败过

7、读书、运动、写作、创业,按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真是太爽了 | 2月复盘

公举号:手帐版式参考,分享手帐,自我管理等文章。

微信meilivase 欢迎大家跟我做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国志·魏书·贾传》有云,“圣人常顺时而动,智者必因机以发。”即逆流者破,顺流者全,顺应时势才是适应现实的根本方...
    驭爷阅读 1,933评论 4 28
  • 秋意初凉白露,晚风分外精神。斜吹眉月侧吹云。复吹城巷里,小小一双人。 街上几多熙攘,手心时刻温存。良宵若此最销魂。...
    讷言不敏阅读 1,227评论 24 33
  • 闺蜜这个词,为什么这两年越来越贬义,虽说狗血剧要负一部分责任,但是现实生活中并没那么多抢你男友没商量的桥段。但现...
    花姐要当哥阅读 1,591评论 1 6
  • 六月,夏季。 这是我毕业的季节,高中的一切,都随着最后一声铃响,滞留在过去,那些人事,全都消散了。得知成绩时,我是...
    杜烟淮阅读 298评论 0 0
  • 这段时间,杂七杂八读了许多东西,并且有许多是自相矛盾的,能在这么纷繁中找出头绪来,想想也是不容易,感觉头脑有点混乱...
    夜语婉婷阅读 2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