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拍摄星轨——摄影教程25

星轨摄影作品有着不可比拟的震撼性,在摄影师的镜头下,天上的星空是如此的美丽。可以说,只有使用相机才能记录下如此壮观的星轨,而仅凭肉眼是无法看到的。

星轨摄影作品

为什么会有星轨

在我拍摄了几张星轨摄影作品与朋友们分(装)享(逼)之后,有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是一圈圈的,这是怎么拍的,为什么肉眼看不到。

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很简单,星轨的形成完全是因为地球自转的结果。因为相机安装三脚架上拍摄时,相机与地球两者是相互静止的。而地球则会自转,因此通过镜头来记录下的画面来看就仿佛是天上的星星在旋转。

在地球上看到的星空是在旋转的

如何拍摄星轨

想要拍摄星轨,是有一些难度的,但是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复杂。简单说,地球一直在自转,那么就可以使用相机打开快门,把星星运动的轨迹拍摄下来。但是在现实操作中,这么做却并不可取。

原因在于,现在的相机基本都是数码相机,数码相机的成像使用的是一块CMOS制成的感光元件。与传统的胶片不同的是,这是一块电子元件,因此存在着长时间使用下会发热的问题。

对于拍摄星轨而言,地球自转一周的周期是24小时,理论上想要得到完美的一圈星轨需要将快门持续保持打开24小时。幸好实际上我们不需要这么长的时间,通常几个小时之后,不同位置的星星的旋转轨迹就会使圆形接近闭合的效果。

但是对于CMOS来说,几个小时的曝光时间也太长了,这么长时间的曝光就需要一直保持通电状态,也就会导致持续上升的发热状态。而CMOS感光元件是通过将光信号转化为电信号的方式实现记录画面的功能,在这个过程中受到信噪比的影响对于最终的画面的噪点会有很大影响,而热量又会对信噪比有影响。所以,简单说,长时间曝光会使CMOS感光元件发热量增高,导致最终画面的噪点较高。

对于拍摄风光照片,尤其背景是纯净的天空的星轨照片来说,自然是不希望画面上有较多的噪点。因此简单暴力的通过长时间打开快门曝光的方式并不可行,需要寻找其他的替代方法。

最佳方法

之所以说了那么多看似废话告诉你不能用长曝光的方式拍摄,主要还是为了阐述接下来之所以这么做的原理。可以说,幸好现在数码相机的普及,以及大容量的存储卡变得越来越廉价,才让星轨摄影变得触手可及。

因为从几十分钟到几个小时的长时间的曝光会使噪点升高,所以为了避免这个现象,我们需要将一次性的长时间曝光分割成多次的较短时间的曝光。

将多张单次曝光的照片合并之后就形成了星轨

大多数相机在B门之前最长快门时间是30秒,而30秒这个时间较长,但并不会使传感器产生明显的热噪。因此,可以使用将单次超长时间曝光的方式,分割为多次曝光,每次为30秒的曝光时间。在前后两次曝光之间加上几秒钟的间隔,给相机有时间让传感器冷却降温。这样,在完成一次星轨拍摄之后,画面并不会受到热量的影响而产生的可见的明显的噪点。

你可能会说,既然地球一直在旋转,但是拍摄时却留下了几秒钟的间隔,这样会不会导致星轨产生间断。没错,这样间断性的拍摄确实会造成星轨中间的间断,但是只要把握好合适的参数设置,就可以尽量使星轨间的间断看起来不明显。

数码时代相对胶片时代有非常大的好处,其中之一就是后期处理有无穷的发挥空间,这对于星轨处理也是一样。有很多专门用于处理星轨的软件,不仅能将多张照片叠加成星轨,还能够填补每张图间的曝光间隙所导致的星轨的间断。这样,在成片中,即使把照片放大也不会有明显的间隙。

器材的设置

在掌握了最佳的拍摄星轨的方式之后,就可以着手开始拍摄了。

在实际拍摄中,正确的设置相机的参数很重要。如果使用了不合适的相机设置,对拍摄到的照片的效果会有非常大的影响。

光圈与对焦

拍摄星轨,通常会使用一支广角甚至超广角镜头,这样才能囊括更广袤的星空,达到更壮观的视角。首先需要确保镜头正确的对焦。拍摄星轨肯定需要在光污染较少的区域拍摄,而这样光线就会很弱,因此相机的自动对焦功能就会无法成功对焦。因此就需要手动对焦。

长久以来的做法,就是把镜头切换到手动对焦模式,接着把镜头上的对焦环旋转到无穷远的低端,然后再转回来一些,让对焦位置的刻度在无穷远附近即可。假设你的镜头没有对焦距离窗,你还可以使用实时取景模式,然后将显示的放大到最大,旋转对焦环,让画面中的星星达到最清晰的时候就表示已经对焦到无穷远了。一旦镜头对焦设置好就不要再去触碰了。

将镜头对焦到无穷远

因为夜晚光线弱,为了让更多的光线通过镜头被相机记录下来,所以尽量去使用你的镜头所拥有的最大光圈。通常镜头在最大光圈下并不是画质最佳的时候,不过拍摄星轨的时候可以不必计较这么多,除非你的镜头在最大光圈时画质下滑较大,那么可以稍微缩小一点光圈。以我使用的腾龙15-30 F2.8镜头为例,拍摄星轨时我就会使用15毫米的焦距尽可能囊括更多的场景,然后使用F2.8的最大光圈进行拍摄。

如果你的相机镜头具有防抖功能,那么一定要把防抖功能给关闭。在三角架上拍摄时防抖功能反而会适得其反。

感光度

接下来就是感光度的设定。星轨也是自然风光的一种,而且用这种拍摄星轨的方式是用多张叠加,每张照片记录的星星在画面上也就是小点,而过高的感光度会形成较高的噪点,使得星空不够纯净。

因此在设置感光度的时候使用固定的感光度而不要使用自动感光度设置。并且,为了让画面的曝光足够,不要使用100的感光度,可以尝试400到800,甚至1200的感光度,但是再高就不推荐使用了。新款的相机高感光度下的噪点控制已经比以前的好很多,全画幅相机的噪点控制也要比APS-C画幅的相机要好一些,通常在800感光度的设置下并不会有明显的噪点。

以上只是我的推荐值。每个人的器材并不一样,在正式拍摄之前可以尝试拍摄几张。

快门

大多数相机上在进入B门之前最大的拍摄时长是30秒,因此我也建议单张的拍摄时长不要超过30秒。更长的时间会增加传感器的发热量。这与季节也有关系,夏天相比冬天更容易发热产生热噪。

所以,在使用了镜头的最大光圈的情况下,先给快门设置一个初始值,比如30秒。然后去观察拍摄的结果,如果画面亮度过亮,可以尝试缩短曝光时间,或者可以降低感光度获得更纯净的画面。尤其是当你使用了较高的感光度设置,降低感光度是更明智的。相反,如果30秒的曝光下画面亮度如果还是不足,那么就要确认你是否使用了镜头的最大光圈。如果此时已经使用了最大光圈,就需要再提升感光度作为补偿。

因此,在拍摄星轨时,使用镜头最大光圈,让感光度与快门速度达到一个均衡点,尽量避免使用过高的感光度设置。

开始拍摄

有些高端一点的相机具有定时拍摄的功能,设置好曝光时间和间隔,以及需要拍摄的张数,就可以交给相机,静静的等待了。

但是这种使用相机内置的定时拍摄的功能并不是很方便,而且自由度也不够高。所以我更推荐使用快门线来控制。有很多快门线可以设置曝光市场,拍摄间隔,拍摄张数等参数,非常方便。而且,有很多快门线已经支持无线遥控功能,这就让无意间拉扯到快门线使相机摇晃的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无线快门还有额外的好处,你可以手持无线快门的遥控器进行自拍,而不用端着沉重的单反。尽管很少有人这么做。不过购买一个好用的无线快门还是很值得的,这并不贵,从几十到一百多有很多选择。

一支有线的快门线

最终的照片是需要多张叠加,因此照片不宜太少。通常我会拍摄一两百张,然后后期进行叠加。张数太韶会导致后期叠加合成的时候星轨不够明显。

后期处理

当拍摄完成之后,将照片导入到Lightroom中,进行调色等工作流程,然后再将照片导入进Photoshop进行叠加处理。

Lightroom

随便选择系列照片中的一张,点击修改照片可以对照片进行处理。在Lightroom中要做的就是调整白平衡,增强对比度,提升画面中星星的亮度,然后根据情况进行降噪和锐化。

拍摄到的系列星轨照片中的一张

因为使用RAW格式记录,所以前期拍摄的时候只用设置好光圈快门以及感光度,剩下的可以通过在后期处理进行修正。在这张图中,天空部分显得灰蒙蒙的,白平衡并不是我们想要的效果。因为将色温调整为2600,色调调整为+8,这样使天空显现出更深邃的蓝色。

接着,提升曝光度为+0.6,对比度为+10。将高光调节为+24,阴影调节为+36,白色色阶调整为+21,黑色色阶调整为+12,这样做为了提升阴影部分的细节。将清晰度调节为+19,自然饱和度调节为+17。

来到色调曲线部分,提升亮部的曲线,然后控制住中下部的曲线,不要跟着升太高,进一步提升画面暗部的亮度。最终曲线如图片中的这样。

在HSL面板中,将蓝色的明度调整为-7饱和度调整为+13,其他的保持不变。在细节面板中将锐化值调整为52,蒙版调整到32,避免暗部的区域因为锐化而强化了噪点的影响。在降噪部分把明度调整为12,细节调整为58,略微做一些降噪处理。

地面部分还是有些暗。使用渐变滤镜,从下往上拖拽出一个渐变,将曝光度调整为0.4。这样,照片的后期处理基本就完成了。

后期处理完成后的效果

选中所有星轨系列照片,然后点击Sync(同步)按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将所有的内容都勾选上,然后点击同步。Lightroom会将这张照片上所做的调整应用到所有的其他照片上。

将处理的设置同步应用到所有的照片上

回到库模块中,点击导出。尽管出于画质的考虑,更建议导出为TIFF格式,因为相比JPG格式,TIFF格式可以记录16位的色深,也采用无损压缩的方式记录。不过这批星轨的照片一共有129张,出于后期计算量的考虑,我选择了JPG格式导出。如果你的电脑性能足够强大也有足够的时间和耐心,不妨使用TIFF格式。

Photoshop

对于129张照片,一张张拖入Photoshop中打开是不现实的。幸好Adobe为我们准备了大量照片堆栈的快捷方法。

启动Photoshop之后点击文件菜单,然后选择脚本→统计,弹出的图片统计对话框则是用于图片堆栈处理。把刚刚在Lightroom中处理完成的文件导入进来,在上方的堆栈模式中选择最大化。因为是使用三脚架拍摄的,所以下方的自动对齐图片就不必勾选了。点击OK之后就可以等待Photoshop进行处理,这需要一点时间等待。

在Photoshop中的统计对话框中导入图片,并将堆栈模式设置为最大化

经过Photoshop一系列自动处理之后,一张星轨照片就完成了,接下来要做的就是保存。你也可以进一步进行后期处理,不过之前我们在Lightroom中已经做了足够的处理,因此这里就不需要再处理了。

完成后的星轨摄影作品

因此,将拍摄星轨的各个步骤拆分来看,每一步其实都并不是很复杂的,关键就是细心与耐心。而星轨毕竟是后期处理才能看到的效果,所以需要多拍熟练了才能拍到更好的效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