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防腐木,你应该知道的知识!

现代的园林景观中防腐木制品随处可见,让人们大有回归自然的感觉。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及对回归自然重塑自然的不断追求,防腐木在园林景观中的使用率越来越高。

人工防腐木

防腐处理方式

一般采用一种不易溶解的水性防腐剂,在密封的真空罐中对木材加压,使防腐剂渗入木材纤维。经此处理后的木材,稳定性更高,防腐剂可以有效的方向机霉菌、白蚁等对木材的侵害。

防腐剂种类

防腐木采用的防腐剂关系到其环保行性,现用的防腐剂主要有 CCA、ACQ 等。

  • CCA 防腐剂主要成分是铜硌砷,多用于早期的防腐木。它清洁、无臭,处理后的木材可以上漆,高质量个的 CCA 防腐剂具有非常稳定的特性。由于 CCA 防腐剂中含有极其微量的砷元素,有一定的毒性,使用时应注意使用场景,若用于室外,危害较小。

  • ACQ 防腐剂主要成分是氨溶烷基胺铜,不含砷等有害化学元素,对环境无不良影响,且不会对人畜鱼及植物造成危害。ACQ 防腐剂被认为有可能是 CCA 防腐剂的有效替代品,但是实验证明前者不如后者稳定,容易流失,且成本也比后者高处出约 20%。

    防腐木特性

  • 自然、环保、安全;

  • 防腐、防蛀、防霉、防白蚁等侵害;

  • 木材稳定性高;

  • 易于着色。

    常用品种

    樟子松

    直接采用高压渗透法做全断面防腐处理,具有优秀的力学表现及优美得纹路经过防腐处理后可以有效的防止霉菌、白蚁等侵蛀,应用范围极广,如:木栈道、木平台、户外家具、亭台楼阁、花箱、栏杆等。寿命约 40 至 50 年。

    %e6%a8%9f%e5%ad%90%e6%9d%be

    西部红雪松

    西部红雪松是北美等级最高的高品质防腐木材。具有醇类物质(防蟑螂、蛀虫)、防腐、防虫、使用寿命长、不易变形、隔音隔热性能好的特点,但是纹理粗糙、抗震性能差且强度低。适用于高湿度天然环境,如:桑拿房,浴室等。

    红雪松

    黄松(南方松)

    黄松又称南方松,其强度和比重最好,具有优秀的握钉力、优美的纹理、耐磨性能好的特点,是强度最高的西部软木。经过压力防腐处理后的木材,防腐剂可直达木芯。在安装过程中可任意切割,断面无需在刷防腐剂。黄松的耐腐性能中等,防腐处理较为不易,干燥慢且容易干缩。可用于水体中,防腐能力可以保持约 50 年。

    南方松

    欧洲赤松

    木质紧密强韧,纹路清晰美观,经过特殊防腐处理后,具有防腐烂、防白蚁、防真菌的特点。可直接用于于水体、土壤接触的环境中,是户外园林景观中木制地板、栏杆、桥体、栈道等首选材料。

    赤松

    菠萝格

    菠萝格具有强度高、质地硬、干缩小,粘合、车璇及油漆性能良好,稳定性好等特点,但是锯、刨加工困难,易阻塞锯齿,干燥慢,可腐蚀金属。根据细微的色彩差异,菠萝格可以分为红菠萝格和黄菠萝格。

    %e8%8f%a0%e8%90%9d%e6%a0%bc

    芬兰木

    芬兰木属于人工防腐木材,经加压灌注 ACQ 防腐剂和 KDAT (二次窑干)处理的户外仿佛木材。具有抗真菌、防白蚁等特性,且纹理均匀细密,密度高、强度大、良好的握钉力、纹理清晰优美。

    %e8%8a%ac%e5%85%b0%e6%9c%a8

    铁杉

    铁杉在强度上略低于黄松,可以保持稳定的形态和尺寸,不会出现收缩、膨胀、翘曲或扭曲,具有优异的握钉力及粘合性能,可以接受各种便面涂料,耐磨性能佳,表面触感光滑,无异味,无树脂,易于防火处理且抗晒黑。铁杉可以在常年日晒后仍保持新锯开时的色泽,是适合各种户外用途的经济型防腐木材。

    铁杉

    柳桉木

    柳桉木通常分为白柳桉和红柳桉。

    柳桉木

    白柳桉纹理直或斜面交错,木质结构粗糙,易于干燥和加工,且具有良好的握钉力,易于涂刷油漆,粘合性能佳但是材质较软,易开裂,抗震性能、耐腐性能中等。适用于户外地板等。

    红柳桉纹理如白柳桉,切面花纹优美,木质坚硬,强度和韧性较高,抗震性能良好但是干燥和加工较为困难,耐腐性能中等。一般用于室内高档家具或地板。

    山樟木

    木材略有光泽,纹路略有交错,结构略粗且均匀,强度高,,质地硬,切面光滑,磨光性能好,握钉力良好,但是钉钉易劈裂,粘合性差,干燥慢,稍有翘曲、开裂,含有单宁,与铁器会变色。

    山樟木

    常见用途

    防腐木材在园林景观中主要用于各类木平台、栈道、亭台楼阁、桥、廊架、花架、花箱树池、栏杆篱笆,台阶、户外家具等。

    木平台

    木平台是常见的室外场地类型之一,能够营造出亲切而舒适的环境,常用于庭院景观中。

    防腐木平台 防腐木平台

    栈道

    防腐木栈道

    亭台楼阁

    防腐木亭

    %e9%98%b2%e8%85%90%e6%9c%a8%e6%a1%a5

    廊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架

    花架是用刚性材料构成一定形状的格架供攀缘植物攀爬或挂放植物的园林设施。

    花架一般有两方面作用:

  • 供遮阴休息、欣赏风景用

  • 创造攀缘植物的生长条件

    花架一般有三种形式:

  • 廊式花架,可入内休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 片式花架

    片式花架

  • 独立式花架

    花箱树池

    防腐木花箱

    栏杆篱笆

    防腐木栏杆

    户外家具

    防腐木桌椅

    养护及注意事项

    防腐木材虽然防腐、防霉、防虫等性能突出,耐用性较好,但是由于使用环境的特殊,在施工和养护阶段采用正确的措施,可延长其使用寿命。

  • 施工时应注意防腐木材的含水量,运用含水量较大的防腐木材,安装后会出现较大的变形和开裂;

  • 应避免和砂砾等接触,以免造成磨损影响美观;

  • 防腐木应通风存放,避免暴晒;

  • 施工时应尽可能运用木材的先有尺寸;如需现场加工,切面或孔洞应用相应的防腐剂充分的涂抹;

  • 防腐木面层安装时一般需留 2-10mm 的缝隙,缝隙的大小由含水率决定,一般防腐木材的含水率超过 30% 时,缝隙不应小于 8mm ,可避免雨天积水及防腐木膨胀带来的损害;

  • 在制作和安装过程中,应先用电钻打孔再用螺丝等固定,可避免人为造成的开裂;

  • 连接件应采用镀锌或不锈钢制品;

  • 工程结束,待木材干燥后,应用木材防护漆涂抹;毛糙可待含水率低于 20% 时进行抛光处理,然后在用防护漆涂抹。

  • 防腐木表面用户外防护涂料或油基类涂料后 48 小时内因避免人员走动等,以免影响效果;若想具有优秀的防脏效果,必要时面层可再涂抹两次专用户外专用清漆;

  • 防腐木的表面清洁可用一般的清洁剂清洗;在使用过程中应定期(一般为间隔一年至一年半)采用木蜡油对防腐木表面做保护处理,增强其表面的防水抗污性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