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夜路请放声歌唱

我特别喜欢李娟,已经忘记是从哪里得知她,像喜欢其他作家一样,看了一本作品觉得喜欢,就马上看齐全套,看到后来心里发厌为止。但李娟就还好,从《我的阿勒泰》到《冬牧场》、《羊道》,到手上这本《走夜路请放声歌唱》。

翻开来,第一句是:

北风呜呜的吹,你像是深深的钉在冬天里的一枚钉子。

煽个情也这么别致,北风看到都会心里一痛哒!(这句是我说的)

书里她借朋友的口来调侃自己,也是棒呆:“在很久很久以前啊,奶奶认识一个外星人叫李娟。她明明是个外星人,还死活不肯承认,装得跟个地球人似的。整天到处乱跑,去了一个又一个城市,换了一种又一种生活。但哪一种生活都不能长久的适应。她以为只要多多的努力,一个城市一个城市的去挨个尝试,挨个寻找,总有一天会找到一个属于自己适合自己的地方。可是她毕竟是个外星人,外星人怎么能习惯地球的世界呢?问题的最根本最关键之处就在于,地球,不是她的星球,哪怕走遍了整个世界,也不会过上她想要的生活。只有离开地球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的途径。可是,她偏偏就想不通这一点,整天还在马不停蹄地跑啊跑啊。她实在是一个不幸的没有现实感的外星人。离开乌鲁木齐还能买一张硬卧的火车票,那么离开地球需要什么工具呢?可能就只有火车硬座了。”

看得我老人家心有戚戚焉,好想说我也是啊,我们手拉手回外星去呀!我们外星人活着太痛苦了!在这里插上一首诗:

“白头发老爷爷说

少年时眼看飞碟渐渐离去

为了爱情选择成为地球人

白头发老奶奶说

一个月弄丢三把伞

立刻给我滚回外星!”


不开玩笑并负全责地说,李娟的文字是我个人近年来比较着迷的风格,散文也好,小诗也好,自由自在活泼灵动,完全野生清新自然美,不知道该如何形容,只想大段大段摘抄下来送给大家欣赏,各位,你们在所有心浮气躁不大想活的时候,看看李娟吧。她就是我爱豆,不接受反驳意见。

“在呼蓝别斯,大片的森林,大片的森林,还是大片的森林。马合沙提说,走夜路要大声地歌唱。在森林深处,在前面悬崖边的大石头下—-你看!那团黑乎乎的大东西,说不定就是大棕熊呢!大棕熊在睡觉,在马蹄声惊扰到它之前,请大声歌唱吧!远远地,大棕熊就会从睡梦中醒来,它侧耳倾听一会儿,沉重地起身,一摇一晃走了。一起唱歌吧!大声地唱,用力地唱,“啊,啊~~~”地唱,闭着眼睛,捂着耳朵。胸腔里刮最大的风,嗓子眼儿开最美的花,唱歌吧。

呼蓝别斯。连绵的森林,高处的木屋,洗衣的少女在河边草地上晾晒着鲜艳的衣物,你骑马离开后,她就躺在那里睡着了,一百年都没有人经过,一百年都没有人慢慢走近她,端详她的面孔。她一直睡到黑夜,大棕熊也来了,嗅她,绕着她走了一圈又一圈,这时远远地有人在星空下唱歌。歌声越来越近,她的睡梦越来越沉,大棕熊眼睛闪闪发光。

夜行的人,黑暗中你们一遍又一遍地经过了些什么呢?在你们身边的那些暗处有什么被永远地擦肩而过?那洗衣的少女不曾被你的歌声唤醒,不曾在黑暗中抬起面孔,在草地上撑起身子,循着歌声记起一切…夜行的人再唱大声一些吧!唱爱情吧,唱故乡吧。对着黑暗的左边唱,对着黑暗的右边唱,在对着黑暗的前方唱。边唱边大声说:“听到了吗?你听到了吗?”夜行的人,若你不唱歌的话,不惊醒这黑夜的话,就永远也走不出呼蓝别斯了,这重重的森林,这崎岖纤细的山路,这孤独疲惫的心。

要是不唱歌的话,黑暗中教我到哪里找你?教我如何回到呼兰别斯。那么多的路,连绵的森林,起伏的大地,要是不唱歌的话,有再多的木薪也找不到一粒火种。有再长的寿命也得不到片刻的自如。要是不唱歌的话,说不出的话永远只哽咽在嗓子眼里,流不出的泪只在心中滴滴悬结坚硬的钟乳石。

我曾听过你的歌声,那时我站在呼兰别斯最高的一座山上的最高的一棵树上,看到了你唱歌时的样子。他们说:“唱歌吧,唱歌吧!唱歌,熊就不敢过来了。”你便在冷冷的空气中陡然唱出第一句。像火柴在擦子上擦了好几下才“嗤”地引燃一束火苗,你唱了好几句才捕捉到自己的声音。像人猿泰山握住悬崖间的藤索,你紧紧握住了自己的声音,在群山间飘荡。我就站在你路过的最高的那座山上的最高的那棵树上,为你四面观望,愿你此去一路平安。

ok,亲爱的,哪怕后来去到了城市,走夜路时也要大声地唱歌,像喝醉酒的人一样无所顾忌。大声的唱啊,让远方的大棕熊也听到了,也静静起身,为你在遥远的地方让路。”

看完,有没有很想打包行李去趟呼蓝别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