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To B的路上,我懂得了什么是「以服务为导向」

做B端产品,最难的就是业务理解。To B的产品功能仅是冰山一角,服务设计才是精髓。

有时候,我们会接到这样的需求,客户大致的期望是:

有一个可视化的页面,展示我们的管理能力及已有成效的工作业绩;

需要记录用户使用App的时长等行为数据,通过数据挖掘,分析出后续服务的重点;

需要提供一个通道,用于链接我们和用户。譬如:我们组织了某项活动,用户都能知道且积极报名参与;

用户能对参与的活动,或者看到的文章发表自己的想法,我们能对比较好的想法做展示。

1. 基于以上需求,我们先做需求分析

(1)用户需要可视化展示时,通常是因为通过图形图标能较为直观的说明问题。数据的可视化既可以将鼓噪的数据变得灵动,也可以配以色彩给予观看者最好的视觉冲击。

所以,对于汇报性的需求点,B端用户一般会选择可视化大屏的方式,将自己的业绩展示给客户及领导。对于数据可视化的一些调研,可参考《大数据产品分析:浅析数据可视化》

(2)需要采集用户数据,用于验证产品的可行性,挖掘用户行为数据的商业价值。用户行为数据,主要包含:用户在网站和移动App中的浏览/点击/发帖等行为。采集实际数据是一个基本要求,核心诉求还是能把采集数据的能力作为故事的篇章,讲个领导或者投资人听。

采集用户行为数据的价值在于:观察用户行为数据或者直接与用户对话来得到这些反馈,找到用户在哪里卡住了、出错了,从而打磨出最佳的用户体验路径,找到最核心的用户痛点。

(3)用户通道,是双向的。提供方到用户,一般是消息、活动等信息的下发。用户到提供方,一般是反馈、留言等真实声音的搜集。宏观来看,是一种组织工作是否有成效的客观体现;微观来看,是搜集民生的一种手段。

2. 有了需求分析,我们整理产品定位

譬如:根据以上需求分析,我们大致的判断是这样:如果需要完成这些内容,需要三个产品端的支撑,web、App、管理后台。

三端的产品定位分别是:

3. 有了产品定位,我们梳理产品模块

对于产品端的定位及对需求分析,作为产品经理,需要与需求方多次沟通并得到意见一致。达成一致之后,就可以根据设定的产品定位梳理产品模块及核心功能,形成产品结构图。

如下以App功能结构为例:

有了结构图之后,即可根据结构图分拆需求列表,如下表所示:

4. 根据产品模块,开始产品提案设计

以学习模块为例,我们可见需求主要是需要展示:学习内容、学习互动入口等。

那么根据对需求的理解,产品经理可以完成产品设计方案(下图是实例),如下图所示:

由此可见,B端产品与C端产品最大的不同在于:C端产品更重视体验,而B端产品着重为客户解决问题创造价值。

做To B的产品时,对外的需求沟通,帮助用户通过互联网的思维表达需求。根据需求分析提供产品提案,通过产品提案来引导用户找到自己的目标即为服务之一。站在服务设计的视角,去构思产品解决方案。

5. 小Q来总结

做B端产品,最难的就是业务理解。To B的产品功能仅是冰山一角,服务设计才是精髓。

B端产品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用户在使用该产品的时候,通常有比较明确的目的性。B端产品一般来说功能组件比较单一,所以对于客户而言,视觉感受往往大于交互体验。

B端产品的设计尤其需要我们深入了解业务,逼着自己成为某块垂直领域的“专家”,努力让自己与该领域的用户【信息对称】,再开始设计你的产品功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进步一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从开始只能写几句话、模仿别人的观点,到现...
    一个帅气的名字呀阅读 17,796评论 4 31
  • 产品知识面考察 真题 例题分析 例题7.3 DAU代表 。 日用户点击量 月活跃用户数量 日活跃用户数量 网站...
    爱摄影的奥派阅读 12,093评论 4 46
  • 琳琳画画故事绘本002。姑娘的冒险 有一个姑娘,她在找一只蝴蝶。这只蝴蝶是她妈妈的宠物。她前几天借了妈妈的蝴蝶来玩...
    最美的时光在路上阅读 513评论 0 4
  • 王同学的第二十一篇乱写 这周工作没有那么忙了,反倒开始怀疑起自己了,已经没有了当初对自己的肯定和对这份工作的看好,...
    王雪梅2017阅读 137评论 0 0
  • 我所理解的 自打小学第一次接触“成功”二字,我对这名词毫无异义,“成功了”就是成功了,课本上划上句号,不见下文,就...
    雨天沙滩阅读 1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