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妈妈讲你过去的事情》31)大厨师

听妈妈讲你过去的事情

31)  大厨师(五岁)

不知道若干年后长大的宝宝,有没有成为一个美食家大厨师。反正小时候妈妈没有阻挡你潜能的发展(偷笑)。

在你几个月的时候,妈妈曾经给宝宝买过一套玩具厨具,锅碗瓢盆,刀叉碗勺,辣椒白菜,样样俱全。

宝贝经常一个人都可以自得其乐的玩起来,在想象中制作各种美食,并且乐此不疲。

还经常把门前山坡上带回的草叶,野花花瓣当做食材,烹制出各种奇特,不拘一格的美味佳肴,向妈妈炫耀。当然爸爸妈妈也是第一个品尝者。

常常,宝宝做好了想象中的饭菜后,欢快的说:“妈妈,我的饭做好了!可以吃了。”然后小心翼翼给妈妈端来。那样子像真的怕洒了,或者烫了手一样。

妈妈当然十分的配合,用赞许的目光鉴赏一番:“嗯,不错,不错,肯定很好吃,我尝尝。”

一边做出用心品尝的样子,并且好像真的感受到了美味,一边不住的点头赞赏夸奖:“宝宝太棒了,味道好极了,再来一盘。”

这宝宝呢,也跟真的一样跟妈妈一起这样玩。

我们之间的这种亲切友好的朋友关系,维持了很长很长时间。宝宝是厨师,妈妈是食客。厨师手艺高超,食客口味特别,只要是厨师作的,食客都赞不绝口。

直到有一天,妈妈发现了已经很久没有和宝宝做类似的事情了。

宝宝一天天的长大,是否不再做此类游戏了呢?还是换了玩伴,不得可知。

后来发生的事,证明宝贝依然在乐此不疲的作着大厨梦,只是玩伴换了别人而已。

在宝贝四五岁这个时候,最好的朋友是方洁。本地人普通话不标准,读音听起来像番茄。

她的外婆家是这个村子里门口附近的,由于宝宝和她是同岁,离的又近,所以两个人是最好的朋友。

方杰在自己家里,并不是一个受人喜欢的孩子,常常会做出不知轻重的事情,让家里人大发雷霆。

好像有一次,她爸爸妈妈出门,她还在房间睡觉 ,就把她锁在家里。(这种事,妈妈从来不作。)

醒来后,她自己在房间里玩,喝下了洗衣粉调制的水, 当家人发现时,满口泡沫的她倒在地上。家里人又怕又气,不知有没有挨打。只是她婆婆与妈妈说起此事,都恨的直咬牙。

她就是那样一个什么都敢勇猛无畏去尝试的孩子。

小孩们的无畏很很可怕的,妈妈以前看到过一群小孩子在一个不高的山丘上玩 。其中一个问其他的孩子,你们敢不敢往下跳?大家都胆怯的不敢做声。只有那个孩子一脸豪气的说,胆小鬼,我就敢。说完就真的跳了下去。结果,自然是断了腿骨。

现在附近也有个如此胆大的孩子,而她还是宝宝的好朋友,这让妈妈很是担心。

直到这种担心成为现实。

那一天,妈妈下班回到家,一进门,发现宝宝和方洁两个人,一个侧坐在沙发边缘,一个蹲在房间地上,低着头忙得不亦乐乎。

看到妈妈进来,也只是抬头看了一下,继续忙碌着自己手中的事情。

而妈妈差异,干什么那么专心?

仔细一看心里一声惊呼,天啊!一把菜刀(要知道,我们家的菜刀用大又重),刀刃朝外放在沙发边上,一半悬空。刀口正呲牙咧嘴的看着两个四五岁的孩子,准备随时拉她们一口,让她们鲜血淋漓。

沙发上,调味品盒子打开着,盐巴,味精,花椒粉都闹腾着溅到外面许多。承调味品的小调羹,委屈的躺在沙发的里面,周围洒着盐粒子。

地上方洁正蹲着低头忙碌,身边放着两个盘子(我们的餐具,不是玩具餐具,哭脸),里面是几片像锯子锯的一样参差不齐的白菜叶子。

酱油包放在地板上,撕开的口歪在一边,地上已经洒了一滩酱油。

还有筷子,碗等等乱七八糟的厨具,把地上沙发上摆的满满的。

妈妈头轰的一声,怒火往上窜,天哪,天哪,要是被刀伤到了可怎么办?

妈妈气急败坏,气不打一处来,想狠狠的揍她们一顿,但又怕吓到宝贝。

只得压住怒火问:“谁让你们这样就玩的?这东西不是小孩子们玩的,不知道吗?”

虽然是强压怒火,但是眼睛里的火可是无遮无拦的泄了出来。声音可能也非常阴森。

两个孩子一看情况,蔫儿了,垂头丧气的方洁,悄悄的赶紧溜出去跑了。宝贝一声不响的要拿起地上的东西放回原处。

她从来没有看见过妈妈如此生气的神情,还没有应对经验,。

妈妈让她一边去,一边骂一边收拾洗刷。

所有的餐具物品好收拾,拿水里洗了便是。

最难处理的是地上的酱油,要知道那时候,家里还没有通上自来水。洗拖把,衣服,要到村前面的池塘去。

家里地板是水泥面,看不清楚,妈妈跑了好几趟,才把房间勉强拖干净。等准备发落宝贝时,气早在来来回回的运动中消完了。

剩下的只有后怕,万一被刀伤了怎么办?万一她们又把洗衣服调着喝下怎么办?万一她们动了煤气怎么办?

万幸,什么都没有发生。(这里粗略的交代一下,妈妈上班,宝贝从幼儿园回家时,爸爸还在打牌正忙。造成了宝宝的空档。)

看我们的宝宝怎么样?是不是迫不及待的想当大厨,要动真家伙了?

其实宝宝一个人是不会做这样事情的,是被那个富有开拓精神的朋友连累了。

时隔多年以后,宝贝的厨艺会怎么样呢?妈妈至少在写此文时,宝贝还是个孩子,尚未品尝到宝贝的手艺。等宝贝看到此文时,估计应该早会自己做饭了。有没有感觉自己有作大厨的天份呢?(偷笑)

还记不记得当年那个淘气的方洁,你们再见时会不会想起那件事呢?

妈妈在回忆这些的时候,一句话涌上心头“储存往日美好,温暖来日荒凉。”

这大概就是妈妈执意要写此文的真正目的。

宝贝,妈妈永远爱你。

上一篇娃丢了

下一篇小孟尝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