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患癌去世丈夫将其冷冻,盼50年后再聚,四年过去丈夫有新对象

          (文|红尘禅语)

近日,一则视频新闻感动了很多人。

视频中一位40多岁的男子到派出所,为亡妻办理户口和身份证注销。他望着身份证上妻子的照片,舍不得撒手,呆立许久,再三向民警请求:不要收回妻子的身份证,给他留作纪念,

民警念他思妻之情深厚,把身份证剪去一角,还给了他。男子哽咽着连连鞠躬致谢。

此情此景,令人不由联想起另一位中国好丈夫,国内首例冷冻人展文莲的丈夫,为一个50年后“再聚首”的约定、为冷冻在-196°C液态氮钢瓶中的妻子所做的一切。

展文莲被冷冻在-196°液态氮钢瓶中

展文莲身患癌症,在生命将走到尽头时,丈夫选择把她冷冻,50年后再复苏治疗。

丈夫迟迟没有再婚,如今,4年过去了,中国首例冷冻人复活了吗?她丈夫怎样了?

年轻时的展文莲

妻子查出癌症晚期,为与妻子“再见”,丈夫将妻子冷冻了

展文莲被冷冻后,丈夫桂军民定期去探望,在-196°C液态氮钢瓶外面,为妻子播放她生前最喜欢听的歌:《我只在乎你》。

桂军民为冷冻后的妻子播放歌曲:《我只在乎你》

在丈夫桂军民的脑海中,一遍遍回放她与妻子从相识、相知、相恋、相爱,到生儿育女、生病入院治疗这30多年相濡以沫的一幕幕:

展文莲与桂军民从小青梅竹马
                  01

          有趣的丹尼尔李


展文莲与桂军民,两人青梅竹马,情谊深厚。

因为双方父母相熟,两人小学、初中一直是同学。

情窦初开的他们,因为彼此了解,相互吸引,中学时期就开始了青春懵懂的“早恋”。为了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两人在学习上都非常努力。然而,人生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按照预定的轨道运行的。

展文莲家境优渥,她总是骑着自行车上下学,体育特别好(体质好)的桂军民,经常跟在展文莲自行车后跑,偶尔还会伸手帮她推一下自行车。

一次,放学途中,他俩经过一个卖冰棍的小摊儿,桂军民拿出自己积攒多日的零花钱,为展文莲买了一根最贵的冰棍儿。他小心翼翼手拿着冰棍送给心上人,等他来到展文莲面前时,冰棍已花掉一半了,展文莲只能拿着包装袋,喝了里面化成糊糊的“冰棍儿”。

以展文莲的家境和经历而言,不缺那根冰棍,可那根冰棍儿,却是她有生以来吃过的最好吃的冰棍儿。

一晃来到高考季,展文莲高考失利,名落孙山,于是,她随父母一起回到山东老家。

桂军民考上了上海一所大学。

两人的爱情,经历了异地恋的心酸,但并没受到距离的摧残,却如陈年老酒,历久弥香。

两颗年轻的心,鸿雁传书,用厚厚的信件,传递着对彼此的思念与爱意。

本来,展文莲父母因为桂军民家境不好,不同意女儿与他交往。但展文莲父母被小伙子对女儿的真情所打动,同意他们深入交往。

一切貌似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可是,命运却露出狰狞的面孔,伸出魔爪,张牙舞爪向展文莲扑了过来。

在展文莲18岁那年,父母因为一场车祸,意外身亡,在亲人帮助下,展文莲料理完父母的后事,一个人躲进房间里,嚎啕大哭。

父母双亡,这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展文莲失魂落魄。父母入土为安后,躲进屋里嚎啕大哭的她,那一刻,才清醒地意识到:自己成了孤儿。从此以后,无依无靠,她要撑起这个家。

桂军民闻讯,赶到山东看望心上人。

让他不忍直视也不敢相信的是:眼前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女已骨瘦如柴,仿佛苍老了很多。

作为男子汉,桂军民心里的小宇宙瞬间爆发,他告诫自己:不能眼睁睁看着自己心爱的姑娘独自承受重担。他决定与她一起分担。

大学毕业后,他拒绝了学校为他安排的在上海某高校任教的工作岗位,选择到商河县工作,成了那所县级公办学校的一名教师。

展文莲通过考试,考入商河县一家建设银行做职员。

早在上大学时,桂军民就承诺:大学毕业就结婚。两人工作相继稳定之后,他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展文莲与桂军民结婚生子

二人走入婚姻殿堂,有情人终成眷属。可是,命运再次给了他们一个考验:

2002年,因工作需要,展文莲被调去山东济南。而此时的桂军民已升任为那所学校副校长。

桂军民再次陷入两难境地:

从前,为了爱情,放弃上海高校任职的机会,如今,为了家庭,他再次放弃事业,毅然陪妻子来到济南,辞去副校长职位。所有人都说他疯了!他亲手毁掉了自己有着无限可能的未来。

然而,桂军民不后悔。

于他而言,家人重于一切!

原本以为,已经经历了这么多磨难,以后就该顺风顺水,可是结婚没几年,命运的作弄再次令他们的生活陷入低谷。

2005年,展文莲单位的一次全员体检,成了她生命倒计时的开始——她被查出肺癌晚期,与家人的生离死别,就此拉开了序幕。

年轻时在银行上班的展文莲
                      02

        有趣的丹尼尔李

病情恶化后……最后的日子

桂军民不明白,妻子心地善良,经常用自己省吃俭用的钱做善事、热心帮助邻居,为什么老天让这么善良的人经历这么多磨难?

怎奈,与癌症赛跑,时间不等人,桂军民没时间坐下来抱怨命运的不公。

展文莲病情日益严重,需要多次化疗。每次化疗,妻子都痛苦万分。桂军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却又无能为力。

化疗使妻子身体悄然发生着变化:

大把大把地掉头发;不小心弄破了的皮肤,伤口不易愈合;体重也在一天天下降。

展文莲觉察到自己来日不多,她不再乐观积极治疗,眼中,目光呆滞,了无生机。

医院病床上的展文莲

看到妻子痛苦绝望的样子,桂军民躲到角落里悄悄抹眼泪。

最后的日子,在临终关怀病房,在主任办公室,桂军民偶然接触到一份人体冷冻资料,心头仿佛打开一扇窗,希望的曙光照了进来,他像抓到了一根救命稻草……

他征询妻子对人体冷冻的意见,此时妻子病重,已无法开口说话,但是,展文莲捏捏他的手指,表示同意。

展文莲成为了我国首例女冷冻人。

被冷冻了的展文莲

2017年5月8日,展文莲的生命走到了尽头,她停止了呼吸,年仅49岁。

她的遗体,被冷冻在-196°C液态氮钢瓶中……

医生对展文莲实施冷冻
                  03

          有趣的丹尼尔李

妻子被冷冻以后,桂军民所做的一切

妻子已经离开了,桂军民在家里的角角落落,却依然感受到妻子的存在:

展文莲、桂军民还有他们的儿子,曾经幸福的一家三口

吃饭时,他习惯多放一双筷子;

看电视时,他总是习惯侧过头,想跟旁边的“妻子”说话;

床边,依然放着妻子的枕头。

家中的一切,都还是按照老样子摆放着,从未挪动过,桂军民觉得处处都有妻子的影子和气息……

桂军民整日借酒浇愁,一度拿酒当水喝。

亡妻的社交软件、手机号一直开着,他定期在线续费……

在家中思念亡妻的桂军民

妻子离开后,唯一留给她的,就是生前的照片,他在每一张照片背后,写满了他们的故事,他沉浸在与妻子过往生活的回忆里,不能自拔。

孤寂、落寞、郁郁寡欢的桂军民在思念亡妻

一天,桂军民突发痛风,无法动弹,那一刻,他反思自己当下为亡妻做的一切……

他在思考:

几十年之后,假如亡妻真的能苏醒,那么,她该怎样面对50年后已变了模样的世界和世人?

                    04

        有趣的丹尼尔李

学生心疼桂军民,给他介绍对象

学生看着桂军民每日的所作所为,看着他失魂落魄、借酒浇愁的样子,很心疼,给他介绍了个对象,这次,桂军民没有拒绝,但是告诉对方,自己真正的爱人和妻子是展文莲,跟对方只是搭伙过日子,没有跟对方扯证结婚。

作为中国首例冷冻人的丈夫,桂军民被非议缠身;

如今,再次寻觅新欢,又惹网友热议,周围人对他指指点点,向他投来异样目光……

亲友指责、愤怒、拉黑他;

妻子原单位质疑他赚亡妻的钱,问他展文莲到底是死是活,工资还要不要继续发?

                  05

          有趣的丹尼尔李

日渐衰老的丈夫,在为亡妻思虑什么?他活下去的意义?

桂军民真的像网友和亲友想象的那样:在赚冷冻妻子的钱?他真的那么不堪吗?

爱情的力量是伟大的,痴情丈夫担心自己等不到展文莲苏醒之日。

于是,他决定自己也签署一份冷冻协议:死后也被冷冻。

桂军民也签署了一份人体冷冻协议

“如果不能活着见到她,那么,希望我们能一起复苏,面对未来的世界”。

展文莲被冷冻后,就像睡着了一样。迄今为止,世界无一例冷冻人被成功苏醒的案例,而桂军民却因心力憔悴,身心疲惫,明显日渐衰老。

                  06

        有趣的丹尼尔李

          笔者的思考

人体冷冻,有很多伦理道德问题,至今依然有很大争议。

冷冻人实际意义上的生理年龄与心理年龄不一致,试想:一旦复苏成功,外面的世界已物是人非,他们如何面对几十年后的世界和世人?会带来什么问题?冷冻人的意义何在?

听了他们的故事,您认同桂军民冷冻妻子的做法吗?

让亲人从诀别变成“再见”

亲人的做法和心情,我们可以理解,这种做法值得推崇吗?

没生病时的展文莲

对此,正在读文的您,怎么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