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是修行》经典章节摘录

喝茶是一种心灵与生命的修行

        通往茶道的路途,往往也是一个人成长的过程,不只是对于茶道认识的提高,也是自己内心的不断觉醒与了悟。就像人生的一次旅行,刚开始你会兴致勃勃地看风景,到后来你会发现,你将要收获的,远远不只是风景而己。

        正如每一个初次旅行的人一样,我的茶道之旅也开始于沿途的风景——茶的令人愉悦的芳香,它吸引我走进了茶的世界。我识得各种茶的香气,就此以为我懂得了茶道,后来才意识到,那只不过是在“喝”茶而己。随后,我开始专注于各种泡茶的技巧,最终达到了人茶互动、内心参与体验的至真境界。我又以为我懂得了茶道,但那只不过是在“泡”茶而已。随后,我开始在茶产生的“韵”和“甘"中体验到快乐。再后来,我遇到我的师父之后,开始意识并体会到茶中之“气”。我意识到,只有在“寂”和“存在”之后,在身心的“清净”中,这种感觉才会到来。随着时间的推移,体内之气与茶中之气——天、地、风、雨、露水、阳光——融为一体,我体会到一种生命的圆满这种体会一直延伸到生活的各个方面,并以神奇的方式彻底改变了我的观念。

         所以,喝茶是一种心灵与生命的修行。清净、具足、圆满,皆能在喝茶的修行中获得。

 

不要把喝茶的修行看得太艰深

        不要把喝茶的修行看得太艰深,它不需要你去学习广博的茶的知识,不需要你拥有身价不菲的精妙茶具,也不需要你去掌握精准的泡茶技巧,甚至不需要上等的茶叶。美妙的体验和心灵的成长,只在简简单单的一杯茶中。当水、茶、茶具与人以一种恰当的方式交集时,内在的改变就会发生。


茶能让人接近完整的生活

        茶也不仅仅给人宁静,而且它的深刻性是深远的,给人带来喜悦和感悟、沉思与冥想。没有这样的内省,就没有完整的生活。

茶人的修养

         一个人个在茶室之外的饮食、行为、精神追求都是铸就我们心灵的一部分,在茶室之外没有纯净的生活,在茶室之内就无法获得平和与纯净。茶人在生活的各方面,都应该简朴、坦率、怜悯、仁慈、克己、慷慨。如果一个人真上悟到了茶的教晦,那么就会发现,在我们的饮食或行为受到扰或不纯净的日了里,喝到的茶也会有所不同。喝茶之处本身也应该是行为健康之处,因此将充满一种积极的力量,那么身处其中的人则更易于找到平和。

 

喝茶让人获得真实的自我

        静静相坐的人之间,存在着一种不为所知、无以言传的和谐,这样形成的记忆和友情,比在高谈阔论中形成的更为牢不可破。当我们舒适地放松自己,展现自己的本来面目,放开那些当我们和别人交谈时需要在意的自己在尘世中的地位之类的自我意识,彼此之间则能够更多地分享生活,促进理解。喝茶之处就如一座干净而诱人的泳池,让我们卸去外在生活的伪装,静静地、毫不矫饰地在此畅游,像锦鲤一般自由自在。在这里,不管是有权有势的百万富翁,还是贫寒的隐居者,都能够平等相处,通过喝茶和分享平静的欢乐,找到彼此之间更美的一面内心的自我,我们的“佛性”“道”。茶内包含着无心之境:它没有差别,也没有等级——它就是它。

 

茶人的心路历程

        我的喝茶旅程颇有典型性。最初,我对中国茶令人愉悦的芳香深深着迷,因为它带来的极度愉悦,我被吸引进了茶的世界。

         随后,我开始更加专注于提升味道的泡茶技巧,最终达到了人茶互动、而内心参与体验的至真境界。然后,在喝茶时,我开始注意到口中、喉胧里和腹中的感觉——尽可能从茶在呼吸和喉胧中的流连所产生的美妙的“韵”、“口感”和“甘”中体验快乐,就像当初在味道和芳香中体验快乐那样。

         随着自己越来越敏感,我在后来几年里味觉也慢慢得到提高,注意力主要集中在茶的三个方面(味道/香气、韵、甘)。再后来,在我遇到我的师父之后,开始意识并体会到茶中之“气”,为茶增加了另一种更深的尺度。

         随着时间推移,我学会了随体内之气的运动,进入被称为“圆满”的外界之气的运动。整个旅程由泛到精,提高了对茶的感觉,有此延伸到生活的各个方面,以神奇的方式彻底改变了一个人的观念。

 

最纯粹的茶道发自内心

        真正的茶道不需要遵循任何指导方针,通往祥和并没有任何秘诀。每天通过茶道获得宁静并不是一种形式,也不是喝茶的行为准则或指导方针。最纯粹的茶道发自内心,只需跟随泡茶的直觉,跟随此时此刻的心绪。

 

喝茶的本质是放松心灵

        只有放下生活中所有的负担,沏茶才能表现出宇宙中的伟大能量,其本质就是释放心灵自然而纯粹地接近此时此刻,让它流经我们身边。我们要试着有意识地参与此刻,与此刻沟通,而不是试图从外在来观察它。生活中最大的乐趣总是来自让我们的压抑得到释放的这种沟通感。不管是跳舞、吃喝、做爱或者打坐,最高的智和终极的快感总是涉及心灵和自我意识的超越。永远、永远不要拘泥于一张禁忌清单或一本技术手册。它们是自然的、无羁而随意的,就像“道”一样。

         茶道之美在于:它应该无拘无束,无论发生在何时何地都游刃有余。其实,功夫茶就是这样:找到上好的茶叶、上好的水,找到与周围环境的和谐。而这样,最终恰恰就是“禅心”的意境。有时候,茶汤要暖和,抚以一群人,让他们在舒适中产生在其它地方不能得到的快乐与彼此间的友善。

         我所遇到的出色的道士与和尚,总是具备相当的幽默感,而我的数次茶聚中都充满了欢声笑语一也未背离“道”。另一些时候,茶汤需醇厚而非凡,将喝茶的人带离他们自身,融入宇宙之“道”而在无数的清晨,茶道只是一个简单的姿态,让人意识到一切简单的美窗外透进的一束阳光、屋外植物的千姿百态、衬托着茶汤的闪闪金边。


有茶的地方,是让人轻松的地方

        最好的茶楼、茶室,甚至家中喝茶的一隅,是人一旦进入就立即产生轻松感的地方。即使茶还没有端上来,人们却感觉到己经远离尘世的忙碌,感觉到舒适而享受。


将心灵的成长融入茶中

          一个人要花多年学习茶道,学习它的步骤,它的历史,甚至如何泡出一杯好茶。但是,如果没有内在的、心灵上的成长,那么最终泡出来的茶,就会索然无味。


喝茶最珍贵的是感受自然的宇宙能量

         喝茶是一种身心的双重修行,每一次的啜饮都会离真正的圆满更进一步。我们从茶中得到的,最珍贵的不是那自然的芳香,也不是那片刻的宁静,而是在茶中感受到那自然的宇宙能量。它是身体与灵魂的洗剂,透过它,我们触摸到更加真实的人生,并最终,得到内在的提升。

 

最好的茶是被喝掉的茶

         最好的茶是被喝掉的茶,而不是存在玻璃罐里的茶,也不是书里或杂志里看到的茶。

 

你无法靠读书泡出好茶

         正如生活本身那样,茶并不是一个需要解决的知识性问题。你不能靠读书而泡出好茶——也不会因此让茶室中的每个人觉得轻松平和。你得把它作为一种生活。太多的人试图把茶作为一种科研项目——一种萦绕在我们脑海中,通过阅读和钻研就能解决的问题。然而,这就像通过读书而试图创造杰作一样。艺术不能靠学习,而靠感觉它、经历它。


《喝茶是修行》封面

作者:亚伦·费希尔 (美国)

亚伦·费希尔(Aaron Fisher)的中文名是無為海,他出生于美国俄亥俄州(Ohio),曾学习人类学和哲学,后游历世界,在印度、中国和日本生活了很多年。最后他定居在台湾。他喝茶、修习茶道的时间超过十年,从一些世界上最好的茶艺大师学习到很多不同的传统文化。茶对他而言是药,能够清洁身体,更重要的是清洁灵魂。他是《茶艺》(The Art of Tea Magazine,www.the-art-of-tea.com)杂志的高级编辑,也是网络杂志《茶叶》(The Leaf,www.the-leaf.org)的合创者和主编。除本书外,他还著有《茶的智慧》(Tea Wisdom)和《大师的脸》(Faces of the Master),并为其它杂志写过不少中、英文文章。他最近编辑并翻译了先燕云(Sian Yan Yun)所著的《寻找茶马古道》(Searching for The Ancient Tea Horse Road)。

同时,茶所带的谦卑、尊重、纯洁和静谧等品质也表现在他的宣纸、笔墨与砚台之间。他是一个中国书画的热爱者,通过网站www.sagacitea.com,可以欣赏他的书画作品。

图书简介

       寻找身心灵平静的方式有很多,如修行、冥想、朝圣、隐居等。很显然,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这些方式是很难有条件施行的。所以,人们需要一种更为简单的方式来使身心成长和平静。本书作者提出:喝茶就是这种简单的方式。

      不过,在万事纷繁且节奏紧凑的当今世界,那种古茶大师住在山腰的小屋里、从野生茶树上采制新鲜茶叶的生活,看起来早已恍若梦境了。但本书旨在告诉现代读者,你其实并不需要山腰的小屋或是连续数日无尽的冥想,而只需与你钟爱的茶相处片刻,就能将平静带入到你的日常生活中,其效果与世外隐修所得相差无几。

读者后记

本书通过茶,告诉我们如何完善自己的心灵世界。我虽然不懈的学习各种茶知识,但深知无论如何也达不到茶叶专家的水准,对于我们这些存粹喝茶的人而言,其实未必需要。我渴望以美学与艺术为基础,来构建茶的境界,将其称为生活的一部分,为我们的生命提供艺术的指引。而这本书,无疑是让我们走向这种境地的指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专题:茶香】 日本茶道起源于中国的茶文化。 而中国寺院的喝茶、茶汤礼的盛行,是禅学与之结合的现实前提;日常生活中...
    南阳雅月阅读 2,799评论 3 9
  • ​今天我们来听听王迎新老师跟大家分享的中国茶中的山水人文精神。 其实平时很多朋友会问到我,中国的茶道应该是什么样的...
    萱萱丫头阅读 1,419评论 0 1
  • 中国是产茶大国,茶叶是中国国粹,小小的茶叶曾经影响着世界经济的走向。茶叶从神农时代开始到现在,经历了漫长的历史跋涉...
    随笔记录阅读 393评论 0 1
  • 个人笔记,欢迎阅读,不可转载。 喝茶对人体的好处有什么 簡介 茶原為中國南方的嘉木,茶葉作為一種著名的保健飲品,它...
    司徒七阅读 1,872评论 1 10
  • 上午继续做设计,下午上了德育课!
    张梦涵625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