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次越高,越懂得尊重人。(必看经典好文)

层次越高,越懂得尊重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层次高的人,他们更懂得“感同身受”和换位思考,知道每个人都不容易,懂得尊重别人。

01.

意大利插画家Marco Melgrati曾根据现实题材创作过一幅画——“你永远不知道跟你玩的是谁!”

画中的猫把蛇尾当成鼠尾,毫不畏惧地用爪子抓着蛇的尾巴。

这幅画的意义是:你永远不知道跟你玩的人是谁,要尊重每一个人,也不要轻易看不起和低估任何人。你看到的可能是一点点,而别人其实早已看清你,只是考虑要不要伤害你。

尊重别人,其实是在庄严自己。而懂得尊重别人,也是一个人教养的最大体现。

02.

在微博上看到一些读者评论一些作者的文章,其言语激烈讽刺鄙视意味十足:

要么说“TMD的我特么想爆粗口,什么垃圾文章,恶心死我了,你们XX签得都是些什么作者,专写垃圾文章”;“逼乎这是怎么了,总是给我们推荐些没用的垃圾”;“通篇下来,只感觉到装逼,只是为了搏出位博眼球的low逼”。

要么说“作者层次好高哦,总是喜欢给别人贴这样那样的标签,写软文彰显优越感”;“总是写些屎味的毒鸡汤,你脸皮挺厚的,都是一群自命不凡的喷子在一起的伪营销,这明显是在骗点击。”等等一些激烈的批判作者的言论,更有甚者问候你全家。

记得一位编辑姐姐说,还有人专门加她微信来骂她。这专门加别人微信只是为了骂别人,是有多闲?

的确,每个公民都有言论自由权,你可以骂,可以抨击,可以取关。但是,也请尊重下别人的劳动成果,你可以不赞同,但别人身攻击。

作者写文章,他只是表达个人的观点,并没有对谁去下定义贴标签。你不喜欢,可以不看,评论不同意,或者为什么不赞同就好,但爆粗口和人身攻击就是你的修养不够了。

所谓尊重,两个人对于同一事物,持不同的看法、态度或意见,并且都坚信自己是对的,别人对你的否定、批判,你不盲从,是为有主见;你对别人与你的差异(立场相反),你不抨击或者尝试说服,是为尊重。

每个人都不容易,要学会换位思考,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是一种高贵的修养和良好的教养。

03.

看到说:我以为别人尊重我,是因为别人很优秀。慢慢的我明白,别人尊重我,是因为别人很优秀;优秀的人更懂得尊重别人,对人尊敬其实是在庄严自己。

陀思妥耶夫斯基也曾说:对人不尊敬的人,首先是对自己不尊重。

记起一个酒店管理专业的师兄和我说他面试的一个故事:

那次他去应聘酒店总经理的助理,经过几轮复试,最后留下两个人,到见总经理的最后阶段。

和师兄一起的面试者是D大的高材生,很优秀漂亮的一女孩。师兄当时想,这么漂亮的一个女孩能力也不错,而且总经理是位男士,最后录取那位漂亮姑娘的机会要比他大。

然而师兄并不是那样容易放弃的人,他想好歹自己也是F大的高材生,我们两个势均力敌,谁笑到最后还不一定。

那天,他们两个人一起被通知去总经理的办公室,路上遇到一位保洁阿姨在擦玻璃,她的清洁车放在旁边,转身时不小心撞到姑娘,把桶里的水泼到了两个人的身上。同行的姑娘鞋子和裙摆上都有水渍,师兄裤子和皮鞋上也是。

那位姑娘瞬间就火大说:“你这个保洁员有没有长眼睛,明知道后面有人来,你是不是故意的。我等会要面试,现在你看看我这样怎么去见人,耽误了我的面试你负责得起吗?真是倒霉。”

又转头对师兄说:“你等下我,我去收拾下,等会一起去,要不然以一个人去也不好对吧。”说完不等回答就往洗手间方向去了。

师兄听到这姑娘这样说话,对她顿时没了好感。师兄对保洁阿姨说:“阿姨,没关系,就是溅到一点水,你别太自责,下次注意就好。”

然后帮保洁阿姨把地上的水拖干净,在等那位姑娘的时候,边和阿姨聊天,边帮保洁擦干净高处的玻璃。

最后,他们两个人到总经理的办公室,总经理对师兄伸出手说:恭喜你,你被录取了。

原来,所谓最后一场面试,就是刚才保洁阿姨的那段考验。那位总经理说到:我们是服务行业,心里有别人,懂得尊重别人是最重要的。有教养的人,往往是一个懂得尊重别人的人,顾及别人感受,懂得换位思考。在人之上,能尊重体恤下属,在人之下,能自尊自爱不自弃,这样以后才能委以重任。

的确,尊人者,人尊之;自尊者,人亦尊之。尊重的最高境界,不是所谓的感同身受,而是以己之身受人之感。

04.

尊重别人,是最高贵的教养,也是最优秀的修养。一个人的层次,往往在这细小的某一品质就能看出来。

之前,在学校的贴吧里看到扫地阿姨的图片,她坐在楼梯是上哭泣,也有同学亲眼看到。

那位同学说她走得晚,当时出教室隐约听到有哭声,还以为闹鬼了吓一跳。走到楼梯就看到扫地阿姨在那哭的很伤心,细问才知道,阿姨每次等我们下课后她就来打扫卫生,但是垃圾似乎总是扫不完。

她说:“每次刚刚清理干净的教室和走廊总是会又突然出现很多垃圾,这么晚了我扫不完啊。”

抹完眼泪,就又重新拿起扫把去清理。

这种现象的出现也是一些大学生素养不够,不懂得尊重清洁阿姨的劳动成果,把他们的劳动认为是理所当然,明知道清理干净的地方还要乱丢垃圾,这就是一种不尊重人的表现。

作为大学生,也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对人尊重是基本的修养。

之前在微博上很火的一个视频,一名外卖小哥送餐超时,在电梯上急哭了。

视频只有几秒,可是却让人在屏幕上感受到了满满的心酸,隔着屏幕我们也能感受到他的焦急、惶恐、担心和无助。他害怕被顾客投诉也自责自己没能按时完成送餐,更担心将会失去这份送外卖的工作。

之前,还看到一个视频,在办公楼走廊上,因为冬天又下雨送餐难免会稍微推迟点,那位女顾客看到外卖小哥送来的餐饭,直接发火当面将饭菜倒在地上,还恶言相对,抱怨外卖小哥送餐晚了,饭菜凉了。

从上面我们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层次真的和你的学历受教育程度无关,和你个人的修养和教养有关。

那些对待上司、朋友、同事上的态度,不能看出一个人的层次与修养,真正能看出这人是否是高层次的人,是他对待“比他地位低”的陌生人的态度。

我有一个好友,但在吃几次吃饭后,就渐渐疏远她了。因为她对餐厅的服务员每次都是命令的口吻,总是那个服务员你弄下这个弄下那个,然后别人帮她之后,她还一副高高在上是模样,也不会说一句谢谢。

其实一个人对服务员的态度,最能体现他的素养和教养。

任何一人和任何一行之间,都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职业也没有贵贱之分。

尊重别人,也是尊重你自己。

05.

一个人层次的高低和他的学历、财富、社会阶层等无关,和他的眼界、修养教养、格局有关。层次越高的人,往往具有高情商,越懂得尊重别人。在一定程度上,一个懂得尊重别人的人,也必定是一个“优秀”的人。

层次低的人,往往满身“傲气”,自以为很高贵,看不起别人,对待地位比他低下的人,总是一副高高在上的模样,也总是控制不住自己的炫耀欲。

而层次高的人,往往目光长远,有眼界,有阅历,格局大,有修养。他们成熟且有充实的内在,不需要去依靠贬低和卖弄来彰显自己的高贵。他们更懂得“感同身受”和换位思考,知道每个人都不容易,懂得尊重别人。

懂得尊重别人是做人的最基本准则。那些做到尊重别人的人,是一种境界,一种美德。它不仅反映的是一个人的素养和道德修养,更是区分一个人层次高低的因素之一。

孟子有云:“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一个人在与别人的交往中,如果能很好的理解别人,尊重别人,那么他一定会得到别人百倍千倍的理解和尊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