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让新生幼儿更好融入到幼儿园生活中

又到了开学季,又有一群宝贝到了入园年龄啦!他们将要在幼儿园开启一段全新的旅程!宝贝们,你们准备好了吗?宝爸宝妈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首先要告诉我各位家长们的是,孩子们由一个小的集体(几个大人看护一个孩子)进了一个大的集体(两三个老师看护十几甚至二十几个孩子),要离开经常看护他的人,都会有不适应,孩子(家长们也会有)有分离焦虑症也是正常的!

那么我们怎么尽最大的努力,减少孩子们的分离焦虑呢,怎么让宝贝们尽量少哭几天呢?

首先,入园的前半年,就要多带孩子去幼儿园附近玩,在幼儿园孩子出操时,让孩子慢慢接近去观察,这样他会对幼儿园产生亲切感。并慢慢让孩子学会自己吃饭,喝水,上厕所。

其次,入园的前一个月,要带宝贝去园内熟悉熟悉环境(一般放学和周末孩子是可以进园的),教会孩子正确表达自己的需求。比如大小便要告诉老师,吃饭喝水都要学会表达。可以和孩子玩角色扮演的游戏,互换着扮演幼儿园的小朋友和老师,这样孩子轻松的在游戏中便学会了表达!

再次,入园前两周,按照幼儿园的作息时间表,让宝贝用餐和休息。让宝贝自己吃饭喝水,到午休时间,让孩子去休息,如果孩子不愿意睡,可以先让孩子学会安静的躺在床上。

最后,入园前一周,提前准备好幼儿上学用的书包,在幼儿外出时,让宝贝背着。告知他幼儿园的一些常规性的东西。一般幼儿园老师都会在开学的前几天就到园,可以带孩子去园里提前认识下老师,每天上午去幼儿园玩一会,让孩子熟悉一下自己的老师。最好能和孩子班级里的孩子一起玩,(可以通过班级群认识同样的新生宝贝)这样等到开学时,孩子进入幼儿园会觉得有安全感,会减少孩子的分离焦虑症!

孩子正常开学后,前两天可以让宝贝带着他平常最喜欢的玩具,(这个要根据幼儿园的规定进行,可能有的幼儿园不让带)这样孩子会有归属感。


还应注意,提前向老师如实介绍孩子的日常生活、习惯、健康状况、性格特点,需要帮助的可以与老师商量解决。

孩子入园应穿着简便、舒适、便于活动,便于穿脱的衣服,不穿带有危险隐患的衣服。年龄较小的孩子,请家长为其准备一套备用衣裤、并写上孩子的名字交给班级老师,以备隔汗、更换之用。

不论做足怎样的准备,孩子都需要一个循环渐进的适应过程,我们要理解,他的不适应是正常的。所以,孩子出现哭闹,发烧感冒,不好好吃饭都是正常的,我们家长要以平常心看待。

新生宝贝入园基本都会哭闹,一般有三种情况。

第一种:不愿意来,家长刚走,就开始大哭,但过几天,和老师熟悉熟悉就没什么大问题了。

第二种情况,刚来第一天不哭,过两天开始哭。这样的孩子往往是好奇心强大的,基本问题不大,一两周就稳定了!

第三种:进入幼儿园后,只是嘤嘤的小声哭,不和老师交流。这种是最需要做心里安抚的!

咱们家长应和老师及时沟通,及时调整孩子的状态。

对于新入园的孩子来说,如何适应幼儿园的生活,是一个永不过时的话题。进入幼儿园,是孩子社会化的第一步,不但对于孩子来说是一个新的开始,对于家长来说也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孩子入园,第一次脱离家长,这让许多家长的心中有了太多的不舍和太多的放心不下。

   家长提前做好入园准备工作,对孩子适应幼儿园生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孩子入园的过程中,我们许多家长朋友往往无所适从,他们的出发点是为了孩子能够顺利适应,可是结果却事与愿违,起到了相反的作用。在这里,给家长朋友们列出了新生入园的禁忌。

  一忌:一味妥协,今天送不下,明天送。

  这是目前幼儿园新生入园最普遍存在的问题。家长因为心疼孩子哭,而一味推迟上幼儿园的时间。孩子哭了,家长很心疼。却还存在侥幸的心理:也许明天,他能高高兴兴上幼儿园呢!这会让孩子觉得自己只要坚持,就有可能不用去幼儿园,那么当你再次送园的时候,孩子的哭闹会更加变本加厉。其实,当孩子在家里休息一天后,再来幼儿园会感到更加陌生,特别是对于新入园的孩子来说,还没有建立起与老师之间的依恋感情,送送停停会让孩子的适应过程事半功倍。坚持送园,对孩子的适应至关重要。

二忌:孩子哭,我也哭。

  第一次离开自己的宝贝,又见到自己的宝贝哭闹的厉害,家长的心疼也在清理之中。可是家长对孩子的情绪感染实在太强了,这种家长陪着孩子哭的情况在幼儿园的新生入园接待中司空见惯,造成孩子们错认为家长不要他们了,让他们认为上幼儿园不管对于他们自己,还是父母都是非常痛苦的事,加剧孩子的分离焦虑,不利于孩子的适应。

 三忌,随口许诺

 许多家长会这样许诺孩子,当孩子哭着对你说:“妈妈第一个来接我!”你忍心拒绝孩子吗?于是好多家长随口承诺:“好,妈妈第一个来接你!”还有随口说:“你在这玩一会,我一会儿就来接你”如果你真能做到,我们当然并不反对这种方式,可是那么多家长,您能保证您是第一个吗?如果不能,请不要这样回应孩子,请换一种方式回应孩子:“妈妈会早来接你!”“妈妈四点来接你!”如果轻易的承诺没有兑现,很容易让孩子觉得家长说话不算数,那么家长在孩子心中的威信就大打折扣了。而且孩子一旦知道自己的家长欺骗了自己,发现自己上当后,他会感觉非常不安,会推理到其它,那么家长会不会来接他?孩子便没有把握了,会让他们更没有安全感。

  四忌,看不得孩子哭

  诚然,每个家长都不愿听到自己孩子哭泣,如果是自己走了,听不到,心里还能够接受,可是却真的不能接受孩子在自己的眼前掉眼泪。其实,面对分离焦虑,孩子选择以哭的方式来宣泄自己的感情,是孩子正常的表达方式,压抑孩子哭,以强制手段迫使孩子不哭,是不利于孩子心理成长的。

  

  五忌:对老师不信任,给幼儿提负能量问题。

  家长送下孩子后,难免会不放心,于是有的家长趴在窗外看看孩子是不是能适应(一般幼儿园都有实时监控可以在手机看),可是如果一旦让孩子发现,孩子的哭闹会变本加厉。既来之则安之。

  也有家长会情不自禁的问孩子,吃饱了吗?老师打小朋友吗等等负面问题,家长对孩子的关切溢于言表,可是我们要知道,这样的负暗示只会让孩子更加恐惧幼儿园的生活,不自觉的建立起幼儿园不好,小朋友打我,老师凶我之类的联想。这当然不利于孩子的健康发展,我们可以这样问孩子:“今天你认识哪个小朋友了?”“老师表扬你了吗?”帮助幼儿回忆幼儿园一天的美好时光,建立对幼儿园的美好情感。

在这里给大家说个真实的例子,去年我们幼儿园到的一群新生宝贝中,有一个孩子情况很特别,小明(化名) 刚来幼儿园时,前几天,和别的孩子一样,虽然也哭闹,但也很正常,我们觉得这个孩子的分离焦虑也就一两周就过去了。结果入园都一个月了,孩子还在哭闹。我就去和家长聊,聊完后,我觉得这孩子及时哭俩月都是正常的!原来家长每天回家必问,你在幼儿园能吃饱吗,老师吵你不,老师打你吗,小朋友打你吗......全是负面问题!孩子对老师和小朋友越来越不信任,不哭就奇怪了。

所有我们家长一定要问积极正面的问题,给孩子好的心理暗示!

六忌:星期后过于放松

  孩子入园得头几天,吃饭一般都不如在家的时候吃的多,所以有些家长会刻意给孩子带奶晚上吃饭的时候也想多做些鱼虾肉蛋给孩子补充营养。其实,孩子刚入园容易上火,在吃饭上应当注意多饮水,多吃清淡食品,而对于鱼肉之类容易生痰上火的东西,应当尽量少吃,多吃蔬菜,有利于孩子免疫力的提高。

  还有家长觉得好不容易盼到星期,好好陪孩子玩玩,放松一下吧!于是我们看到,许多孩子星期一的时候特别不容易适应,这一方面是由于休息了两天,对环境陌生了,另一方面是由于孩子的作息规律和幼儿园不一致,从而导致了作息秩序紊乱。休息日时,家长应当尽量配合幼儿园的作息时间,帮助孩子形成规律的作息时间。3至5岁,是孩子秩序感养成的关键时期,养成有规律的作息习惯会使孩子受益一生。

我们家长怎么做才能更好的让宝贝适应呢?

1孩子入园了,家长须离开。

要温和而坚定的对孩子说,你上幼儿园和爸爸妈妈上班一样,是你的工作,放学后爸爸妈妈一定会来接你的。老师会像爸爸妈妈一样照顾你,爱你的。有事可以找老师。

2认识新朋友

家长可利用入园和离园时间,认识本班的一个或者几个小朋友,互相介绍后,鼓励孩子在一起,拉拉手,玩一玩。另外,老师也是孩子的新朋友,家长也可利用离园时间和老师交谈,老师会及时表扬你的孩子,增强孩子上幼儿园的信心。

3新生入园宜早接

刚入园的幼儿特别希望家长早点来接,体验与家长团聚的欣慰,否则,孩子会产生孤独、失落、甚至有被人遗忘的感觉,使孩子更怕上幼儿园。

4这一点是我的经验之谈,我觉得特别重要。

孩子从幼儿园回家后,如果孩子不主动谈及幼儿园,家长最好不要问,还要像平常一样。

如果孩子主动说到幼儿园,如果有不好的情况,可以私下和老师核实,最好不要当着孩子的面讨论老师的好坏,幼儿园的好坏。如果是说的好的情况,可以和孩子愉快的聊一下,但也要适可而止。

当然任何方法都只是方法,正确的爱才是安抚孩子最好的良药。最后祝所有的宝贝平安快乐,健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