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常用命令(centos)

其他命令
init 0 关闭操作系统
init 1 进入单用户模式
init 3 切换终端模式
init 5 切换图形界面
reboot 重启


data '月日时分年' 修改系统时间
cal 查看日历
hwclock -s 同步硬件时间

alias 取别名 (如: alias cp="cp -i")

wget 参数 下载命令

which 参数 查看命令位置
echo ¥PATH 查看环境变量
PATH=参数 配置环境环境变量
永久配置环境变量:
https://www.jianshu.com/writer#/notebooks/29138855/notes/34610971/preview

who 显示当前登录操作系统的用户
whoami 显示当前用户名

id 参数 显示用户信息(如 id user1)

su 参数 切换用户
exit 退出

ctrl +a 跳到命令的首部
ctrl + e 跳到命令的尾部



切换目录
cd 切换目录命令
cd .. 返回上一级目录
cd~ 返回家目录
cd- 返回上次切换的目录

查看目录
ls 查看目录
ls -a 查看并显示隐藏文件
ls -l 查看并显示文件信息

查看文件内容
cat -n 查看文件内容 n:显示文件行数
head 查看文件头几行(如:head -2 a.txt)
tail 查看文件尾几行(如:tail -2 a.txt)
tail -f 动态查看文件内容(主要查看日志)
more 按百分比查看文件内容
less 查看文件内容

创建和删除目录目录和文件
mkdir 创建目录
mkdir -p 递归创建目录
rmdir 删除文件目录
touch 创建文件
rm -r 递归删除

拷贝文件
cp 拷贝文件
cp -i 设置覆盖提示
cp -r 递归拷贝(拷贝目录)



用户创建和删除相关命令
useradd 添加用户
useradd -u 配置用户UID
useradd -g 配置用户组
useradd -d 配置家目录
useradd -s 配置shell (/bin/bash)
useradd -c 配置用户备注信息

userdel -r 删除用户(如 userdel -r user1)

usermod -d 修改用户家目录(修改的的是/etc/passwd下的用户配置文件的指引信息)
usermod -u 修改用户的UID (如:usermod -u 1000 user1)
usermod -g 修改用户的GID (如:usermod -g zhu1 user1)
usermod -G 将一个用户加入到指定的组中 注:-G 只会覆盖 追加用 -aG(如: usermod -aG zhu1 user)
usermod -c 修改用户的备注信息
usermod -s 修改用户的shell
usermod -L 将用户账户锁定
usermod -L 将用户账户解锁

groupadd 新建组 (如:groupadd group1)

归档(打包)相关命令
tar -cvf test.tar 参数 -----c:创建 v:显示过程 f:文件名称 参数:需要打包的文件
tar -tf test.tar -----t:查看归档的文件
tar -xf test.tar -C 目录 ----x:释放归档文件 C:指定存放目录

压缩相关命令
gzip test.txt ----压缩文件
gunzip test.txt.gz -----解压文件
bzip2 test.txt---压缩文件
bunzip2 test.txt.bz2 ----压缩文件


vim编辑器命令
命令模式下
yy 复制光标所在行
nyy 复制光标所在下的n行
p 粘贴已复制的数据到当前行的下面
np 粘贴已复制的数据到当前行的下面n次
P 粘贴已复制的数据到当前行的上面
dd 删除光标所在行
ndd 删除光标所在下的n行
u 撤销
ctrl + r 恢复上一步
G 跳到尾行
n+G 跳到下n行
H 跳到屏幕的最上方
M 跳到屏幕的正中央
L 跳到屏幕的最下方
/参数 查询
a,i,o 进入编辑模式

扩展模式
:wq 保存并退出
:set nu 出现行号


进程操作相关命令
top 查看进程和内存等信息
free 查看内存信息
ps aux 查看进程
pstree 查看进程树
jobs 查看后台运行程序
kill -9 PID 精确强制杀死进程(-9强制)
kill -9 %n 杀死后台工作号为n的程序(-9强制)
pkill -9 名称 ----- 全部结束
程序名 & ------后台运行程序
fg %n -------将后台工作号为1的程序调到前台运行


过滤相关程序(gerp)
grep str 过滤出结果含有str字段的结果
grep -v 反过滤


磁盘分区及挂载相关命令

fdisk /dev/sda 分区sda磁盘命令
partprobe 更新分区列表
mkfs.exf4 /dev/sdb1 为sdb1分区编写exf4文件系统
mount sdb1 /test------将sdb1目录挂载到test目录下
mount -o remount, ro /dev sdb3 重新挂载,并设置ro(可读不可写)权限
mount 查看具体的挂载参数
umount /test ----卸载分区
umount -l /test ----强制卸载分许
df 查看分区信息
df -h 显示单位查看分区信息
df -i 查看inode的信息
du -sh /etc/ 统计文件目录大小


软硬连接相关命令
ln -s 源路径 目标路径 ----- 创建软连接
ln 源路径 目标路径 ------ 创建硬链接


服务设置相关命令
service 参数 restart ------重启服务
service 参数 status ------查看服务状态
chkconfig 查看服务列表
chkconfig --level 35 参数 off 设置服务在3,5启动类别下关闭
chkconfig --level 35 参数 on 设置服务在3,5启动类别下开启


权限信息----硬链接数----属主(属于哪个用户)----属组(属于哪个组)----文件大小----文件创建信息----文件名

权限信息:10位

  • 第1位:文件类型
    -:普通文件
    d:目录
    l:软链接
    b:设备
  • 第2-4位:属主的权限(r:读,w:写,x:执行)
  • 第5-7位:属组的权限
    -第8-10位:其他人的权限

权限的修改(u:属主 g:属组 o:其他人)
chmod u=rwx a.txt
chmod u+rwx a.txt
chmod u+rwx a.txt
r:4 w:2 x:1
chmod 700 a.txt
chmod u-rwx a.txt

属主和属组的修改
chown 属主:属组 参数 ----修改文件属主和属组
chown 属主 参数 ----修改文件属主
chown . 属组 参数 ----修改文件属组

chown -R 递归的指定目录下文档和目录的权限、


rpm相关命令
rpm -ivh 参数 ----- i:安装,vh:显示信息进度
rpm -qa 显示当前系统的所有已安装的rpm包
rpm -ql 查询并显示软件包安装位置
rpm -q 参数 查询已安装的软件包
rpm -e 参数 删除软件包

yum相关命令
yum -y install 参数
yum -y install 参数 *
yum grouplist 查看软件组
yum erase 参数 卸载软件包
yum makecache 先加载缓存yum源
yum clean all 清理缓存
配置yum源:
https://www.jianshu.com/writer#/notebooks/29138855/notes/34359717/preview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