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追寻中心化与去中心化的道路之“联盟”

前言:

这个系列写了3篇,题目我觉得需要改一改。要了解去中心化,必须先了解中心化,追根溯源,我们需要从动物世界和人类社会的自然法则开始了解,所以我接下来准备改成:追寻中心化与去中心化的道路。

多只雄狮联盟必然会瓦解或者分裂!

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不只是货币,而是一整套新的社会秩序,所以我们必须以更大的视野来了解区块链对人类社会的影响。所谓的中心化和去中心化,那不过是整个大的秩序体系中的一个部分,我们先至力于把它们搞明白,到底中心化是如何产生和演化,我们为什么今天又期待去中心化?

自然法则仍然左右着人类社会的进程,并深深的影响人类社会的一切,任何与人有关的技术,都无法摆脱自然法则对人的影响。这一切不过是人类行为学范畴,米塞斯有著作《人类行为的经济学分析》,对想系统了解这一切的人可以好好学习。

区块链技术的各种方式,所产生的各种积极或消极的问题,都与人类社会有关,至于人们所谈的去中心化,不能只把“去中心化”看作一项技术,那更是一个社会行为的范畴,会产生各种复杂的结果,需要我们对人类行为和渗入我们基因里面的自然法则有深刻的了解。

因此,接下来我想对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特别是事关中心化与去中心化的社会运作机制,作一些分析。

(对于一些真正想了解区块链的朋友,如果有耐心,仍然强烈建议多花时间看奥派大师经典名著,比看那些区块链知识更有价值。)

狮子部落的分分合合

当狮子部落拥有3只以上雄狮的时候,团队稳定性就会出现困难,因为雄狮间的力量差距都不大,凭什么你是老大?这个问题不只人类有,狮子一样的有,当有了这个问题,最好的方式就是出走,自己去打天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所以拿狮子来分析,是因为狮子部落可以提供分叉的样版,只要实力在,谁都可以做老大,打不过老大,或不和老大打,可以去其他部落试运气,打得过就自己占一片地,收下一个新部落,自己做老大。这种样版,别的动物似乎比较少,因为狮子这样相对弱中心化联盟,甚至类似于去中心化合作联盟的社会性动物组织还比较少见。

对于猴子部落,打不过老大就老实呆着,根本就别想跑出去到别的部落再称王,当它进入其他的猴子部落领地,别说挑战对方猴王,连对方猴王的面都见不着时,就会被当作入侵者群起而攻之,不能逃跑必会丢掉小命,也就是说,对于绝对中心化部落,你无法试图通过狮子这样,打败对方首领取而代之,选项只有赶跑对方整个部落占领对方全部领地,或消灭对方部落,势均力敌时短暂和平相处也是有可能,别的梦想是没有了。

流浪的猴子能否加入对方部落,这个可能看运气了。

但狮子部落有一个缺陷,那就是没有真正的中心化组织,狮王更像是盟主,而不是真正的王。而且,这个同盟之间的关系还很奇怪,比如母狮与雄狮之间的同盟关系并不稳固,母狮几乎世代居于同一地方,家族非常稳定,而雄狮不过是城头变换大王旗,来了一茬又一茬。当别的雄狮挑战本部落雄狮时,对于母狮来说,和它们并没有太多利益关系,唯一的风险是新的雄狮会杀死母狮的幼子,除此之外一切都没有变化,新的雄狮过来,仍旧会和原来一样,帮助它们守卫领地,协助狩猎。就是说,同一部落内部,雄狮之间的同盟关系更强一些,比如有2—3只雄狮,它们经常会共进退;母狮会一段时间内与固定雄狮保持夫妻关系,可一旦现在雄狮被入侵者打败,母狮与雄狮夫妻关系就结束了,新的婚姻又开始了,但同部落的那2—3只雄狮又重新在草原上流浪,又可以寻找其他目标,择机下手,并伺机成为新部落的主人。

雄狮数量一多,未必就能长久同盟,一旦产生矛盾,也会有出走。

联盟合作关系下区块链团队分裂和分叉无可避免

比特币自诞生以来,V神自比特币社会分裂出来,独创以太坊;中本聪退隐后,比特币分裂为比特币与比特币现金,比特币现金近来又再次分裂。我们在这些区块链大事件后面,仍然可以看见自然法则的规律。

中本聪主持比特币项目大局的时候,整个项目和团队是相对稳定的,因为中本聪是开发团队,以及整个比特币社区的神精领袖和王者,他的光芒远远盖过所有人,而且大家都完全相信他,并认同他的观点。

古人云,江山代有人出,各领风数百年。比特币开发社区出现V神,当他的认知有能力与中本聪齐驱并驾时,他与中本聪之间的冲突就必然会发生。比特币是一个去中心化网络系统,但开发系统是不可能去中心化,相反,从一开始就是以中本聪为中心的相对中心化或类似于狮王那样的弱中心化联盟协作系统,这样的体系不可能允许2个王的共存,当出现第二个强人的时候,也就是分裂或新的部落产生的时候。

本文不评价中本聪与V神之间的冲突,只是说,这种分裂是一种必然,因为中本聪与开发者的关系,就像狮王与其他雄狮和母狮的关系,大家仍然是一种联盟合作关系,大家愿意以中本聪为中心,但中本聪无法阻止其他强有力的领袖人物离开比特币社区并自建王国。

虽然比特币现金团队成员经常指责比特币开发团队Cobra现在是中心化管理,比特币是一个中心化货币,我认为需要对开发团队所谓的中心化代码管理进行重新认识,有中本聪的时代,开发团队去中心化真的就比现在更好吗?还有,开发团队真的可以完全去中心化吗?我不下结论,希望留下来给人们更多的思考。

中本聪退隐之后,Cobra的权威明显不够,这才会有后面的BCH分叉事件。我们可以假想一下,如果中本聪仍然主持大局,BCH分叉是不可能会发生的事情,因为中本聪虽然是一个弱中心联盟盟主,但他仍然是中心,社区中并未出现V神这样级别的人物,所有人仍然围绕比特币为中心,都是在寻找真正的比特币的模样。中本聪在,那中本聪最后确定方向,所有人都将无力挑战中本聪的决定,也不会挑战中本聪的决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BCH社区分裂似乎也是注定的事情,因为BCH社区,连一个真正联盟盟主也没有,他们是更加去中心化的社区管理,这意味着,社区有几个潜在“领袖”,他们都势均力敌,当他们失去共同敌人,社区进入安全期,不再有夭折风险时,势均力敌的首领们再次分裂就会是大概率事件,这就是自然法则,因为这种去中心联盟注定无法长久。

接下来BCHABC和SV社区,如果他们内部仍然存在2个或2个以上的“雄狮”,待他们渡过风险期,且没有强有力外敌,两派之间骂战已过,未来仍有分裂的可能,除非他们内部能确立那种拥有较高权威的精神领袖,或内部不再出现新的强人。

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却未必适合区块链,区块链世界,只要同一社区出现2个以上强有力领袖,分裂就会大概率事件。

本文获得作者比特斯卡授权。链接:https://bihu.com/people/10069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