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长城是干啥用的不?

地点:山海关城墙上

人物:一对操铁岭口音的年轻小夫妻

女   :这城墙做这么高这么宽干啥用啊?这么难爬?

男   :古代那些先人,造这么高的城墙,就是为了给你爬啊?你知道长城是干啥用的不?

天下第一关

亲爱的朋友,长城是干啥用的?今天,在这个举国团圆,但月亮不怎么圆的夜晚,聊一聊这个本来可以很严肃的话题。

在讨论长城之前,有一个根本的问题,就是中国人以前以及现在是靠啥活着的?答案是简单粗暴的——粮食。

“民以食为天”,亲。不能你现在嘴里吃着月饼,就说人可以靠月饼活着(当然这也是可以的)。从古代农业社会直到今天,人们孜孜不倦地发明黑科技,试图提高效率,解放双手,但有一样东西是不变的,人是要吃饭的。技术的升级换代只解决人吃饭方式的问题,但不改变人本身是要吃饭的这一根本问题。

以今天的河南郑州为中心,以郑州到北京的距离为半径画一个圈,可以看到中国最适宜粮食种植的区域全部囊括其中。这就是中国农业社会存在的根基和底气。想想看,当年趴在中国西边的秦国,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的向东突进,甚至不惜动用“远交近攻”这种下三滥但非常好使战略外交手段,终于将整个圈里的土地全部囊括其中。

中国粮食主产圈

秦人也是在马背上成长起来的,属于“套马杆上的汉子”。今天,当我们粮茶不缺,酒足饭饱之后,就会羡慕草原上自由驰骋的马儿,和那些骑在马背上奔腾雀跃的自由人。开着大吉普跑到草原深处,找一个有人牵的马匹,溜上半个小时,心就随风飞起了,于是唱起《套马赶上的汉子》

套马的汉子你威武雄壮

飞驰的骏马像疾风一样

一望无际的原野随你去流浪

你的心海和大地一样宽广

套马的汉子你在我心上

我愿融化在你宽阔的胸膛

一望无际的原野随你去流浪

所有的日子像你一样晴朗

但现实对于那些真正的马背民族来说,是残酷的。在农耕时代,圈里的民族率先学会了在固定地方种地,虽然也靠天吃饭,但最差的年景里,粮食的来源也是稳定的。可对于像秦人这样的民族来说,天天吃肉很奢侈,逐草场而居太折腾,圈里人渐渐发展出来的纺织品、铜铁器等,都是秦人艳羡的物件。于是,秦人坐下来,开始一点点地向东扩张。

除了秦人以外,中国版图北部还分布着其他游牧民族,统称北胡。正常年景的时候,游牧民族可以通过边贸交换他们需要得到的东西。但太阳黑子每隔一段时间的爆发,会导致粮食减产。圈里人不够吃的时候,自然不会再跟游牧民族交易。草场的状况也不会好,这时候,游牧民族就要饿肚子了。

人长时间面临饿肚子的局面,就不会想伦理道德了。

你问游牧民族此时在想啥?吃饭。

你问游牧民族怎么得到吃的?抢。

多么简单粗暴,但非常有效。

所以,为了应对这种简单粗暴,但十分有效的场面,在秦统一六国以前,位于北部的燕、赵、魏等国家,就陆续在北部地区修建了城墙和关隘,以防止北部胡人入侵抢粮。而位于西边的韩,也修筑城池关隘防止秦人入侵。

时常看到网上有喷子说“中国人是软弱的,就不喜欢开疆扩土,就守着一片地方不动,等着被人欺负”。从“民以食为天”的角度看,祖先守着农业社会整个东亚地区最好的饭碗,还要向哪里开疆扩土?

秦人也是看到东边的饭碗,于是励精图治,以几代人的努力,把饭碗握在了自己的手里。敢问秦人为何不一路向西,踏过茫茫戈壁,走进塔克拉玛干,走进阿富汗,走向遥远的充满异域之美的波斯?首先,向西进军解决不了秦人从游牧向农耕文明升级,和吃饱饭的问题。

秦人一统天下之后,便积极修筑边关防御设施。秦人入潼关东进这一套手法,要比北侧胡人高明的多,秦人也了解游牧民族那一套玩法,所以就在燕、赵、魏原有的边防工程基础上,进行统一和连接,成为长城最早的雏形。

秦以降的历朝历代,都不断面临北部边境的少数民族威胁,大凡一统天下的朝代,都将筑城防御之事,作为头等要务。

明代,北方女真人和蒙古人虎视眈眈,边防压力陡升。明朝在前世长城基础上,向东向西进行了扩展,在东段,修建了一直延伸到海边的山海关段,成为据守边关的一个最重要的要塞,老龙头是明长城海防段的起点。东段最远处则一直修建到鸭绿江边。这是我们现世常说的长城。


老龙头城防

纵使山海关有宽达八米,高达十几米的惊人数据,明朝每年在东北地区耗费的军费最甚,粮草最足,兵马最壮,甚至有来自异国的“红衣大炮”助阵,最终也没能能抵御女真人纵马入关。崇祯皇帝吊死了,人心倒了,长城没能挽救一个人心涣散的王朝走向灭亡。当后人讨论袁崇焕的英勇,批判吴三桂的卑鄙时,你可知他们经历了怎样难堪的岁月。

如今的城墙,新砖砌在旧石之上,丧失了防御作用的城墙,承载着观光客照相留念到此一游的重任。长城究竟是干啥用的?他们心里有答案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纵观世界人类文明史,只有古代中国和古罗马修建过长城,遗憾的是,罗马长城在建成后不久便随着帝国的的消亡而废弃。 唯有...
    骑驴漫游阅读 1,515评论 0 5
  • 一男赶集卖猪,天黑遇雨,二十头猪未卖成,到一农家借宿 少妇说:家里只一人不便。 男:求你了大妹子,给猪一头。 女:...
    简单明了阅读 299评论 0 0
  • 第二天,我在室友的惊吓中破天荒的起了个早,说实话自从离开了高中,我还没有五点多起过床,而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
    北风难有曼歌饶阅读 157评论 0 0
  • 人世间容不下世间人 剥削,欺骗,掌控,压榨。应该在社会的不同层次,都有着恶狠狠的彼此。 向着心中有爱的地方逃避,那...
    吉乐牧图阅读 307评论 0 0
  • 一直以为,与人沟通就是让别人理解你说的内容。读完凯伦•伯格写的《如何实现有效社交》才发现我理解的太浅显,真正的高段...
    吴琼Cissy阅读 884评论 0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