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要学会用百度

写下这个标题,有种写一篇商业软文的错觉,好在百度并不需要。

终于,我拉黑了我的朋友。

在拉不拉黑这问题上,其实已经犹豫了半个月。


原因是我已经无法承受她每天铺天盖地的询问,大事询问,小事询问,每件事每个阶段甚至拆解成每个细节再询问。这其中涉及到基本操作、人际沟通、岗位技能等方方面面,事无巨细。

而这些问题分成三类即可解决,一些操作类的直接百度,没有一个问题是解决不了的;剩下的问题请教同事或者上级;再者一些是自己的岗位基本功。

现在想想我都后悔一个月前回复她发的那条朋友圈——问谁有适合会议的PPT模板。因为当时正好在做相关的PPT,手头上有相关素材顺手就私聊给了她。

哪知这就是噩梦的开始,以至于后来我已经本能厌恶朋友圈图标的亮起,祈祷不是她的消息。

从发她素材那一刻起仿佛自动成了她们公司一员,问我选哪个模板,颜色定什么样子,适不适合她们公司调性等等。一开始毕竟力所能及,不好意思直接拒绝,都给出了相关建议。

接下来的神操作让我震惊到说不出话,比如领导刚刚说了不是很适合,你觉得哪里能改下,某个图表不合适,这个你会不会做,帮我做一个。顺手一个模糊的图标截图过来……看到我没及时回复,就一遍遍不停发接下来的问题,比如某个快捷键怎么设置,表格怎么修改颜色……

有一天因为手头没那么忙,就整理了她一连串的问题,不是直接的方法,是哪些可以百度,哪些找谁解决。言语中已经带了足够的客气,就是希望她能感觉到我已经对她的做法表示不满,也给了她足够中肯的建议。

因为和她是大学同学,毕业后在同一座城市,大学一起参加过多次活动,算比较熟悉。良苦用心是希望她能够慢慢学着自己去掌握一些工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哪知却换来她一句“哎呀,那样太麻烦了,你直接告诉我下。”

不但没有领悟我的好意和忽视了成年人世界客气成分里的心照不宣。


后来干脆不回复了,她偶尔也有问题抛过来,但也没追问,大概不急或者自己解决了。就在我渐渐恢复元气的时候,又迎来了她另一翻轰炸。

真正让我下定决心是一件忍无可忍的事情。

一次半小时的部门会议结束后,看到微信留言说校对一下表格。对于这个信息第一时间我甚至没有反应过来,心想总该不会是校对她们公司的东西吧?结果一看一份Word和一份Excel,就是把前者的内容整理到了后者里面,还真是校对!还催我快点!

然后,我默默拉黑了她。问题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但职场上自己的分内职责需要别人来承担,这实在不应该。有时候看似帮忙,实则可能帮了倒忙,她会很难成长起来。


成年人要学会

用百度

在科技、通讯、工具如此发达的今天,工作中的多数问题甚至可以划分为百度可以解决的和百度不能解决的两类。那么职场人或者说成年人,学会使用百度,是对自己的尊重和基本认知。这里不一概而论都用百度,是指在一些大数据问题上,我们可以通过各种途径很快找到解决的方法和答案。

而这基本不需要额外付出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更不需要付出金钱。举个简单的例子,电脑、手机的各种操作和出现的问题,甚至你输入一般,搜索引擎都可以依照大数据给你补充出下半句。你看,就是如此简单。

上学的时候我们是一直被鼓励多提问,多质疑,保有一颗好奇之心,甚至提问的问题越多老师越高兴,还会得小红花。但就算是鼓励提问,随着年级的升高,老师也开始鼓励你去自己解决问题。因为你的认知,你接触的工具和事物足够你去自己面对问题。

成年人就更是如此。离开了直接灌输式教育的学校,接下来就需要我们完全放弃“伸手”的习惯。用身边可用的各种方式来获取方法,当然最好的就是在不干扰和麻烦他人的情况下。并不是说所有事情都不能有求于人,而是人脉作为一种宝贵资源,我们要用在重要的事情上,同时要做适当的“资源置换”。


成年人要时刻注意

隐形成本

职场里,包括平时生活中我们最常遇见各种被需要的场景,尤其当你的工作或者亲属在某些特殊公司、部门的时候。

比如当老师的总会被求着让自己的孩子进到目标学校,或者帮忙要一个什么名额之类的;在铁路工作的逢年过节就让你帮着留票;一旦你拼搏多年职位上升了,更是有无数人凑过来让你帮一个“小忙”……

这些人堂而皇之觉得对他人来说只是顺手,没有任何损失,帮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甚至不帮就是看不起人等等。

其实仔细想想哪件事情是没有成本的?首先在岗人员无法要啥拿啥,每个公司都有严格的规章制度。其次就算是可以通过内部渠道拿到一些优惠或者机会,那也是透支人脉资源换来的,不是成本吗?

黄牛的存在就力证了稀缺资源的价值和难以获得,你如果想获得就需要高出市场好几倍的价格。那么同样的,你想让别人通过关系、人脉、职位便利帮你获得一定的资源、机会、物品必然是人家付出了你没看到的部分。

实物类的东西看得见摸得着更比较容易估算出价值,但无形的呢?很多时候无形的是具有更高市场价格,甚至无法定价的。

成年人要时刻注意隐形成本,在你求他人的时候,也在你决定要帮助他人的时候。隐形成本需要细心维护,需要认真对待,需要双向给予和互换,毕竟隐形成本一旦透支大概就很难弥补回来。


成年人要学会

有尊严地活

曾经有一句很经典也被传送无数的话——在当今这个社会,能力是维护尊严的唯一有用方式。其实在任何时候都是,从古至今。

当你一味跟别人所求需要的东西时,其实也把自己的地位降到了最低,你是需要依附于别人生存的。一个素材、一张图片、一篇文章,你都不能自己搞定,那必然给人你什么都不会什么都不是的感觉。

其实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是以价值互换为基础的,没有任何贬义,事实而已。你们互换的可能是直接利益可能是间接资源可能是感情支撑,等等。哪怕一对夫妻都是、父母和子女都是价值互换,你们给彼此关爱、支持、帮助等等。

自然地,职场上或者生活中,每个人都被其他人划分,自己也划分着其他人。当一个人只是一味所求,那么他基本就被划分到了没什么价值的范围里。继而很少有人会想起你,重视你,甚至尊重你。

成年人要学会有尊严地活。有求于人是正常状态,价值交换是正确方式。当你面对一个问题时,如果自己可以不通过人工人脉方式解决,那最好。

如果需要他人来帮助,那么你一定是之前给予过他们帮助,或者有足够的能力在给予他们相应的帮助。这样才是双向健康的关系,也才是成年人世界的通用法则。


如果自己没有什么可回馈的,那就不能有求于人了吗?

如果准备好失去对方,那就直接开口要。

如果不想失去对方,那么付钱。

把他们给予你帮助的价值转化为等值的金钱。

这个时代,谈钱才最不伤感情。

这也是促使我们不断去努力强化自己,少有求于人的最有效方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