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读后感

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读后感

-人怎么才能够战胜热力学第二定律


热力学第二定律又称“熵增定律”,表明了在自然过程中,一个孤立系统的总混乱度(即“熵”)不会减小。

次序还是混乱?原来越来越混乱居然是有一种物理定律来保证的。

打个比方,一个系统就像一个房间,房间里面需要打扫卫生收拾各种物品,如果不是有心有技巧有规律,就会越来越乱。

人是唯一可以战胜熵增定律,所以我相信人确实有一定的神性。

看过你是看起来很努力这本书,感到人要战胜熵增定律确实是不容易,但也不是不可能。

这本书说了好几个人生的关卡和境界:

1.看起来忙碌还不行,好多仅仅是自欺欺人。

忙着微信收藏却很少去看,忙着收集资料却从来不学习不分析,

忙着买一堆书却很少会去看。本来想通过忙碌来减少焦虑增加安全感降低压力,却事与愿违,因为堆积的历史旧账越来越多,

以至于压迫的你喘不过气来,后面干脆自暴自弃了。

2.光是优秀还不行,你必须卓越。优秀不够,你是否无可替代?

怎么在同样的时间里面成为卓越的那一个?

也许优秀占10%,但是卓越只有万分之一。比如作者自己身体力行的,军校学生参加英语演讲比赛获得北京市第一名全国第三,这就是卓越。

于是新东方就邀请他了。

靠这种卓越,你的品牌就打出去了。

3.人的感情,其实对人这个系统的熵影响也很大,很多人因为一段感情不顺利,就一蹶不振以后再也不相信感情不相信友情。

感情反映了人和周边系统交流的一个重要方面,有时候你自己无力打扫某些地方,却可以和朋友合作互相打扫到对方角落里面的垃圾。

有个故事,人问上帝一个问题:天堂和地狱有什么区别?

上帝带他去看一个饭桌,每个人有个长长的汤勺,这个汤勺很长很长,每个人自己吃不到自己汤勺盛到的美味佳肴,于是大家都干瞪眼,甚至于偶尔有人努力要吃的时候其他人还去破坏一下。

上帝又带他去看了另外一个饭桌,一样的饭菜一样的设备,那个桌子上面每个人都互相帮衬,互相帮助,把自己汤勺里面的美味喂给其他人吃,这样每个人都吃到了。

那个人明白了,哪个是互相拆台愁眉苦脸的悲惨地狱哪个是互相帮衬其乐融融的幸福天堂。

人不是生下来都是地狱那桌人的样子,大多数人是受到了挫折以后不相信了才变成那样。

这背后,是信仰的缺失,是价值观的倒塌。我们一直把人当作信仰,所以一旦一个人变了,让我们伤心了,我们就会感到丢掉了信仰。

4.雄心壮志的执行,离不开好的计划和监控

苏格拉底曾经说过:不自我检验的生活,不值得一过。而作者觉得,不明不白盲目努力,更不值得。

我看好也附和一句,没有经过各种测试的系统,不值得交付。

没有计划和监控的雄心壮志,不值得去关注。

好的计划一定要有可执行性和可监控性。

不能是空乏的那种:我今年一定要出人头地。

可以比较具体,举例而言今年工资要上涨多少,今年要完成某个产品,今年要赚多少钱等等。

5.你以为是在合群,却不知道可能是在浪费青春。

其实没有必要讨好身边每个人,也不可能。大学宿舍都在打游戏,于是你也只能随大流打游戏,但是一个宿舍总有那么一两个后来混的好的,因为

他们还有自己的优势要么是家境不错早就安排好了,要么人家其他时间在努力,你以为真的没有原因都能够成功啊。

到最后毕业以后,你一无所长家里又没有背景的时候,你看谁还把你当作真正的朋友!

所以,人一定要享受孤独,而且要相信正在努力的你并不孤独,其实努力的人从来没有孤独过。相信奋斗的价值,你一定会在某个时候某个地方找到自己的各种专业圈子性格圈子,而不仅仅仅限于是宿舍那几个人。与其浪费时间,去做到所谓的为了合群而合群,但是放弃了自己的理想,还不如自己打磨一项技能。作者提到了两个例子,都是他们那个军校的,其中一个是自学编程从军校退学没有拿学位去了微软研究院的,还有一个是作者自己拿到北京英语演讲比赛第一名以后从军校退学去了新东方做英语培训老师。他们都是有那种苹果树种在梨园的感觉,还好他们都坚持不懈走出来了。

6.我们怎么抵御路上的诱惑?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书中提到一个朋友,是人大经济系的,为了赚钱去做了儿童英语的兼职老师,貌似很努力用课余时间赚了好多零花钱,但是她的最终目标是成为一个好的经济学家。后来不出所料,学习的荒废让她失去了很多,比如宝贵的实习机会,因为其他同学利用课余时间学习了很多课外知识竞争力不一样了。

我们确实需要享受路上的风景,但是不能太过分忘了自己的目标,这些目标都是有一定的时间限制的。

7.如何更好的休息?做不同的事情切换大脑,就是最好的休息。

作者在新东方做英语老师的同时,还在写剧本,还在拍电影。他如何做到的?

很多人认为,休息就是睡大觉,但是越睡越昏昏欲睡。有的人认为休息就是去泡吧蹦迪,但是越来越空虚身体精神也垮了。

作者认为,做不同的事情,就是换不同的地方去运动,换换脑子,反倒是一种很好的休息。

8.都市的冰冷繁华下,需要人心的温暖

珍惜真诚的兄弟情谊,就算是异性也不能只想着那方面的事情,红颜知己蓝颜知己也是不错的。

能够和一群兄弟一起打拼,其实是很幸福的事情。

在一线城市北上广打拼的很多人,把梦想当作安全感,把希望当作灵魂的寄宿。在北上广的很多女孩子,很多是这样,深夜不痛苦,怎么谈人生。

生活的磨练,你慢慢变成了那个你想嫁的人。

这些人不想找一个地方,一成不变可以看到一生,太无聊了。其实在哪里都会有一堆麻烦,人家过得好的生活也不一定就适合于你,何不按照自己的特长自己的兴趣拼一拼呢?

9.最好的省钱方式是赚钱

有人特别是上一辈人,喜欢买一个菜斤斤计较于2毛钱的价格讨价还价了半个小时却只买了一斤,斤斤计较于5元停车费可以耽搁半个小时。

时间是有价值的!有那个时间,不可以动脑子提升自己或者采取行动去赚更多钱?

10.一定要努力,因为这个世界上面有太多人连努力的资格都没有

人必须首先生存,才能够谈得上追求理想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

在你是想梦想之前,需要做很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需要走一些弯路才能知道自己爱的是什么。那些站着生活的人,谁知道背后他跪过多少次。迂回的成功不可耻,但只要你还不忘但年的梦想,不让世界改变你,不变成自己讨厌的样子你的坚持就没错。

就算失去了一些宝贵的东西,只要不忘初心,记得每天提醒自己:这些黑暗只是为了今后的黎明,做这些不愿意的事情只是为了以后能更好的站起来,这样便好。

我一直以为自己也是那种付出多得到少的命,但是看完了这本书,我才发现不够努力。

祝朋友们都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